协会动态 打印
“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活动”搭建中德协会交流合作桥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6-9 15:49:05

    2011年5月21日—28日,中国锻压协会成功组织并举办了“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参观长江三角洲地区优秀的6家模锻企业(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1家研究所(北京机电研究所)和2场双边交流论坛活动(“中德锻造业职业教育论坛”和“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论坛”)。
    2011“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活动”,是继去年“中国锻压协会赴德锻造行业交流活动”之后又一次德中两国锻造行业的重要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实地考察和面对面交流,德国锻造协会的秘书长Dr. Tutmann和副主席Dr. Springorum及其16家会员单位成员全面了解中国模锻行业现状和发展。这次活动以考察实践、分享交流为主题,增进德国同行对中国锻造同行的关系,搭建中德两国之间更加广泛、意义更为深远的沟通桥梁,实现中德两国锻造行业全面合作与技术交流、交往的新飞跃。

    第一站: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 (2011年5月23日)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SDS)对德国锻造协会秘书长及副主席、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和上海锻造协会舒行畅秘书长和德国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董事总经理薛锦达先生亲自接待,并就纳铁福的发展历程、组织结构、产品及研发、市场占有情况、精锻生产线、控股集团综述等方面做精彩的介绍。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SDS)是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最早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公司于1988年9月合资开业,注册于上海浦东康桥工业区,总投资1.8688亿欧元,总注册资本为8924.9万欧元,总人数超过2900人。其在上海拥有康桥、周浦、申江三个工厂,在外分别拥有武汉工厂和重庆分公司。公司主要生产等速万向节传动轴和十字万向节传动轴,同时还生产偏心轴、涡轮轴等产品。2010年销售额达38.5亿人民币, 2011年销售额预计达45亿人民币。
    SDS的主要股东是闻名的GKN传动系统国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传动轴和航空零部件)和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汽集团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现在由上汽集团控股)。据薛总介绍,SDS在技术核心能力和新技术运用方面取得了行业领先的成绩:一是建立的工程试验中心已获得了GKN工程中心的认可证书,是德国GKN技术中心在中国的延伸,也是GKN亚太地区等速节传动轴试验中心之一;二是与主机厂同步开发,跟随新车型的变化,不断提高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水平;三是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加工工艺,如三条精锻生产线、旋锻技术、花键冷成型等,使零件加工质量和效率达到了与国际同步水平,提升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力。


    此行参观了SDS申江工厂的精锻生产线,现场的负责人向各位代表们解答疑问,临行前在总部康强工厂合影留念。

    第二站: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2011年5月23日)
    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是中国锻压协会资深会员单位,1983年加入了中国锻压协会。此次德国团的参观得到陈总、顾总和各个部门的热情接待,接待流程分为4个部分:顾总详细介绍企业情况、引领参观精锻和热模锻车间、解答问题和合影。

 


    中日合资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16日,是由上海汽车锻造总厂、爱知制钢珠式会社、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共同投资组建。公司座落于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总注册资本为2774万美金,总投资6163万美金,每月锻件产能达3500吨,总人数超过400人。目前,拥有5000T、6300T#1、6300T#2半自动、2500T#1~4、1600T、AMP50高速锻造生产线等10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有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速万向节、转向节、变速箱齿坯等。

    德国团的各位代表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询问了与锻造工艺配套的抛丸工艺、锻造各类产品的每班产值、下阶段投资倾向等问题,并且中德锻造企业就主要成本进行了粗略的对比。

    第三站: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2011年5月24日)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非常重视此次德国团的交流访问,戴敬民总经理、徐总工、技术部施总等晚宴款待了各位远方的来宾。森威精锻位于江苏省大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该冷温精锻产业园的龙头带动企业。 


    森威精锻于2006年由江苏森威集团与中国万向集团出资建立,注册资金8800万元,总资产20352万元,占地面积118726平方米,现有职工超过400人。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机械精密冷、温锻件生产与销售,已取得ISO/TS16949认证。现年产各类精密锻件5万吨,具有精密锻件自主研发能力。目前主要客户:一汽大众公司、上海大众公司、神龙汽车公司、 DELPHI(北方凌云)公司、 GKN(上海)公司、卡特彼勒(天津)公司、DELPHI (上海)公司和ZF(上海)公司等。 

    随行代表团中一些企业感慨森威精锻的快速发展和未来五年继续的发展宏图。

    第四站: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24日)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锻压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负责国际进出口工作的董总向德国团介绍了企业的现状和已经取得的主要成绩。 

    公司非常注重研发和创新,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近净成形用长寿命模具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精密锻造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要产品为汽车差速器半轴齿轮和行星齿轮、汽车变速器结合齿齿轮,得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商或其动力总成供应商的高度认可,进入了GKN、MAGNA、VW、GM和John Deere等著名企业的采购体系。 


    至今,太平洋精锻已考察日本、德国、美国、韩国的60多家先进同行,并保持相互的技术交流,其中包括日本TOYOTA、MUSASHI、德国BLW、HIRSCHVOGEL和美国FORMTECH。此次德国团的来访,也将进一步拉近中德企业互访和交流的距离。这与太平洋精锻的发展理念正相符,即致力成为全球一流水平的汽车齿轮成套组件和差速器总成优秀供应商。

    第五站: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中德锻造业职业教育论坛” (2011年5月24日)
    “中德锻造业职业教育论坛”在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泰州市教育局孙晓龙副局长、职社科陆庆江处长、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钟文乐副院长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中机校校长韩木林主持。 

    韩校长向德国同僚介绍了我校三年来的办学情况,德国锻造协会秘书长介绍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是国家立法保障、校企合作优势、企业责任为主的人才培养方式,这种教育模式为德国锻造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技术工人,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该论坛吸引了泰州当地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前来采访,Dr. Tutmann说道:锻造行业是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行业,教育恰恰是成功的钥匙,通过职业教育的方式确保将传统的工艺传承至千秋万代。希望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在欢迎晚宴中主宾相谈甚欢,中国锻压协会同时期望能以此次交流为契机,组织一次深入德国职业教育的实际考察,亲身体验德国企业如何培训和培养实习生。

    第五站: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25日)
    江苏飞船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厂区占地面积230000m2,建筑面积150000m2,固定资产原值5亿元,职工110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300人。

    德国团一行参观了飞船的新厂区和老厂区,其中包括模具制造、热锻、冷锻、复合锻造、切削加工、热处理等工艺生产情况。由于今年缺水干旱等原因,江浙地区工业企业被强行限电,部分热锻设备没有开动。上周限电情况较严重,有2个工作日的白天被限制,只能在深夜整班运转。 

    主要产品为精锻直伞齿轮、切削加工螺伞齿轮及圆柱齿轮三大系列,其中精锻直伞齿轮年产量1500万件,螺伞齿轮年产量60万套,汽车双桥圆柱齿轮年产量30万套;广泛为轿车、客车、微型车、重(中、轻)型卡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及风力发电等行业主机厂配套,产品出口占销量的10%,主要出口到美国、意大利、巴西、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第六站: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2011年5月25日)
    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是中国锻压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此行得到了公司周永南总经理及各部门人员的热情接待。“力与火”是公司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和企业活力的高度概括,正如每位南汽锻造人身上橙色的工作服,向德国团的来宾表现出如火的热情。

    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是以生产汽车、工程机械、船用绑扎件锻件为主的制造企业,是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专业化锻件生产子公司。公司占地13.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5亿元,技术人员达80多人,2010年销售额达2.88亿人民币。主要产品为跃进卡车、依维柯旅行车和派力奥轿车锻件。除汽车锻件以外,公司还生产工程机械锻件、船用绑扎件和摩托车锻件。产品出口美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

    德国团的同行了解到技术人员主要分工是设计研发、机械电气、维修专家和试验检测。针对工业用电的状况,德国同僚建议向卡特彼勒公司来汲取经验,考虑如何备用电能资源保障生产等措施。

    第七站:北京机电研究所(2011年5月26日)
    去年赴德锻造行业交流之行中,北京机电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谈和钟博士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此次德国团回访,同时也得到了徐克强所长的支持和接待。

    北京机电研究所从事塑性成形、热处理、模具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已有50多年的历史,并形成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综合性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并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在联合开发和成果转让过程中,北京机电研究所与国内众多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友好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京机电研究所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完成了数十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此行参观了北京机电研究所的展示厅,并由谢副所长详细介绍了所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

    第八站:中国锻压协会——“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论坛” (2011年5月27日)
    “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论坛”在中国锻压协会会议室如期举行,中国锻压协会特邀理事李社钊会长、东风锻造有限公司夏世维总经理、青岛青锻锻压机械有限公司栾新民总经理、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夏汉关、一汽巴勒特有限公司肖景广副总、中国锻压协会 张金秘书长和韩木林副秘书长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由以下五部分组成:一是中国锻压协会特邀理事李社钊会长致欢迎辞;二是张金秘书长介绍中国锻压协会所做的行业工作和协会的主要职能;三是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兼东风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世维先生介绍中国锻造行业报告;四是解答德国锻造协会最为关心的十个热点问题;五是合影留念。 

    德国锻造协会的秘书长与张金秘书长有几十年的友好关系,他很赞叹中国锻压协会的发展方向和现在的行业工作,如专业的杂志、门户网站、行业展览会、编纂专业书籍、认真研究行业、远程教育培训、专家库、建立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探讨制订行规行约等等工作。
    夏世维副理事长主要介绍了中国汽车锻造行业的增长态势;自由锻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锻造企业销售额超过8000万的企业约250多家;中国锻造企业销售额超过5000万和特种锻造企业约400—450家;行业专家的数量有缺口;人均销售额和人均工资过低;合格的技术工人短缺;锻造工艺传承经验过多,自动化程度不够高;以及海外投资商对中国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等事项的行业报告。
    张金秘书长也介绍了德国锻造同行关注的中国锻压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并探讨和对比了中德锻造业的成本消耗、运营效率、薪酬体制、国家法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等与锻造直接相关的话题。
    在告别晚宴中,德国同行对此次双边交流活动评价非常高,并发出了真诚的邀请,希望中德锻造行业的友谊天长地久。

    为期一周的“中德锻造行业双边交流活动”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伴随着两国锻造行业交流、合作、发展的不断深化和中国企业赴德商务活动的增多,中国锻压协会与德国锻造协会的交流往来与经贸合作将日益密切,这也必将为推动锻造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首 页 | 了解我们 | 我们的工作 | 申请加入 | 动态信息 | 行规行约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16号学知轩大厦三层 100083 电话: 86-010-68465045 传真:010-6846 5044 / 6841 803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0507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