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第七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在长春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7-14 13:27:47
 

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承办的“第七届汽车冲压会议——先进冲压技术与模具高峰论坛”于2014年7月8~1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伺服技术对冲压工艺的影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家企业的近110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先生、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莫健华先生、一汽集团生产制造技术部首席工艺师张正杰先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高长乐先生、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辊压组长苏一多先生、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主管李凯先生、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设备主管靳宝明先生、通用汽车中国研究院博士孙黎先生、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冲压科高级主管靳海峰先生、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冲压科模具工程师潘英片先生等嘉宾与会,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助理刘明星担任主持。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无锡金沃机床有限公司、舒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紧扣“伺服技术对冲压工艺的影响”,安排了13场精彩的报告。7月9日,会议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莫健华教授做了“伺服压力机的工作特性及其应用效果”的报告,莫教授介绍了曲柄连杆式伺服压力机和机械肘杆式伺服压力机的工作特性和应用效果。随后的报告中,一汽丰田靳宝明主管、一汽轿车高长乐经理、通用中国孙黎博士、广汽本田潘英片经理和广汽丰田靳海峰高级主管分别做了题为“TFTM冲压课大型伺服压力机应用实际简介”、“先进的冲压工艺与装备——伺服冲压线的应用”、“先进实验方法在薄板成形研究中的应用”、“广汽本田伺服冲压生产线特点简介”和“广汽丰田大型伺服压力机实际应用”的精彩报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使用伺服压力机过程中的一些应用体会。一汽解放卡车长苏一多组长详细介绍了一汽解放辊压车间的辊压工艺流程;一汽模具李凯主管介绍了一汽模具在高强钢成形方面的研究;一汽集团张正杰首席工艺师介绍了“汽车覆盖件冲压生产车间的规划与设计”,详细阐述了一汽集团在这些年汽车冲压车间的规划经验,对比德系冲压车间的规划和日系车间的规划,阐述了伺服压力机生产线的规划,认为这是一种未来的规划趋势。会上,三家装备企业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压力机;无锡金沃机床有限公司黄健副总经理作了题为“伺服冲床,中国梦——论如何控制伺服冲床的成本,造中国人用得起的伺服冲床”详细阐述了金沃在伺服压力机方面的研究成果;舒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董智总监作了题为“舒勒伺服压力机的优势与应用”,阐述了舒勒在伺服压力机方面的优势与应用,并介绍了新一代的双伺服压力机;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熊建平部长详细介绍了江东机械的自动化冲压线;。此外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就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应用及相关国家政策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代表合影

7月10日上午,中国锻压协会齐俊河副秘书长介绍了我国汽车冲压零部件企业的现状与发展,并结合实际案例,建议参会企业必须具备很强的模具设计和制造能力以及较高的生产和销售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并期望主机厂积极引导和发展配套企业,形成企业集群,共同立足国内,走向国际;随后的阶段会议进入研讨环节,会议代表围绕“使用伺服压力机(冲床)对冲压工艺究竟有何影响”、“使用伺服压力机(冲床)对模具结构寿命有何影响”、“使用伺服压力机(冲床)对冲压材料有何影响”、“伺服压力机(冲床)一次性投入较大,但长期来看,是否可以降低综合制造成本”、“伺服压力机(冲床)的发展前景是否良好?您认为这项技术在国内普及需要多长时间?会走什么样的普及路线?”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伺服冲床未来的使用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伺服冲床的应用会使得模具更加的轻量化、工艺简单,工艺人员创新空间进一步释放。

研讨环节

7月10日下午,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卡车厂辊压车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冲压车间、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据了解,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辊压车间采用意大利STAM辊压生产线完成开卷→校平→辊弯→整形过程,采用先进的SOENEN公司三面冲孔机进行冲孔,全线自动化生产。一汽轿车冲压二工厂共有四条生产线,其中两条舒勒伺服压力机生产线(其中一条伺服压力机生产线在建,预计完成之后能够实现在线监测功能),两条机械压力机生产线,主要生产奔腾系列轿车冲压件。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为大众、沃尔沃等汽车零部件进行配套生产,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1亿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