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从金属成形行业描绘汽车零部件的蓝图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吴顺达 发布时间:2014-8-18 17:07:49
 

在汽车制造领域中,60%以上的零件通过板材冲压加工而成,成形过程涉及到各种各样的典型冲压工艺。汽车模锻件是指体积成形的零件,采用锻造工艺生产,与其它生产工艺相比,零件力学性能更优良,这些零件装配在汽车发动机、悬架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中,是传递动力及扭矩的锻件。

每一次金属成形行业的技术进步,将引起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极大关注和认同。作为金属成形行业的倡导者,中国锻压协会始终跟踪国内外同行的先进技术,制定中国金属成形行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与汽车零部件相关的锻压制造的未来,正在徐徐拉开:

第一,未来汽车零件的锻造和冲压行业在产品设计、制造和应用上,都必须围绕汽车环保、节能、安全、舒适、高效和便捷的特点展开。随着汽车“减轻自重、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目标的实施,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复合材料及其各类液压成形的异型复杂件的生产逐步进入批量化,为了适应这些新型材料零件的生产,需要加速研发、采用新型锻造和冲压工艺、设备和模具。

第二,以高强度板为代表的新型冲压板材成型技术的提高,高强度钢板在国内各汽车企业的白车身上应用越来越广泛,生产的零件也越来越复杂。激光拼焊板的应用,以车门内板为代表,用于内覆盖件,保证制件的使用性能及整体性;以侧围加强板、纵梁为代表,用于提高整车碰撞安全性和整车轻量化水平;采用拼焊技术提高整车材料利用率。冲压成型性有限元分析,为在冲压工艺前期分析克服零件制造过程中的缺陷提供了解决方案。国外模拟技术准确率达到95%以上,从成型开裂到回弹分析,降低了模具制造、调试的工作量,有效的缩短了开发周期。

第三、冲压装备为满足汽车生产更高质量、更大产能、更低生产成本的追求,将向大型化、高速自动化、精密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采用大型高速紧凑型机械式压力机生产线和多工位压力机,配备拆垛料系统、自动传输系统、检查装件系统以及快速换模系统。压力机的伺服驱动技术有了更深入的应用,针对不同零件的冲压工艺要求,设备可精确控制加工工艺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动作和压力,精密调整滑块行程曲线,使生产效率更高、零件质量更好、模具寿命更长。


第四,国际金属成形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如ECOFORGE或ECOPLANT,也就是“绿色锻造”或“绿色工厂”。这个概念主要是利用已有的现代数字技术和实验技术,改善加热、热处理、冷却、工艺,减少变形,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达到减少工序、降低消耗和排放,达到节约企业成本和社会成本的目的。我们应该对现有的零件进行持续不断的改善,特别需要积极主动的进行研究和改进。


第五、产业链的上下游的的合作将更加深入,材料制造商、汽车主机厂、锻造和冲压企业开始合作,从零件原材料开发制造、结构和性能设计、需要的成形工艺都在统筹进行,以实现低成本、低消耗等的要求。作为零部件供应商要与主机厂实行战略合作,产品开发逐渐由最初的源图开发过渡到功能图开发,再进一步提升到同步开发,最终达到专业的模块化开发,与主机厂实现良性互动。重视专业化分工和团队的力量,建立由客户、锻压企业、原材料、模具和设备供应商等组成的纵向产业战略联盟。

无论是汽车集团还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希望有一个行业平台,集中面对面了解到金属成形行业的领先企业,如:太平洋精锻、芜湖禾田汽车工业、中德精锻、恒润锻造、白城中一、北京新光凯乐、中国二十二冶金集团、兆维电子、新利同创、沧州瑞尔等等。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金属成形展恰恰是这样的行业平台,2014年9月16日-19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上有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物展示。展会现场,将举办与汽车零部件息息相关的三个配套活动,分别是:"神工奖"优质金属成形零部件评选、“2014国际锻件、冲压件、钣金件零部件采购会”和“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

欢迎业内人士前往参观2014金属成形展,详情请登录:www.chinaforge.com.cn, 或者关注新浪微博metalformchina或者微信China-metalform,网上预先登记观众将获赠小礼品和会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