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行业协会统筹全局职教办学又有创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10-29 11:39:21
 

中国锻压协会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锻压高技能人才定向班,日前在天津机电职院正式开班。该班是中国锻压协会立足行业人才特点,由行业协会统筹全局,满足行业对应用型高端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实施行业协会与学院联合培养模式。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指出,在装备制造业中,锻压起着关键的基础作用,但目前全行业生产一线班组长的人才缺口达10万人,中、高层管理人才缺口达1万人,要扭转我国制造业“设备一流、产品二流、人才三流”的状况,必须在一线高端技能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上下功夫。在长期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上,中国锻压协会与高职院校联合举办定向班,就是从行业全局出发,加快培养一线生产管理人才,尽快满足高端需求。

天津机电职院院长张维津认为,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为学生职业化成长明晰了方向,为学院办学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此次行业协会与高职院校的联合培养模式具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主体有创新,由协会和学院双主体办学。学院负责办学场所和公共课教学,协会负责专业课的课程、教材和师资,依据企业前沿要求实施教学,通过行业一线的高级工程师和技师保障教学紧贴生产实际,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其二,培养有特色,突出“实战型、高潜力”。定向班的生源,从上一学年开始,就在各相关专业500多名大一学生中进行物色,首要条件是职业精神;在专业课程的规划中,前沿论文、工艺图纸、生产案例、工业精神都纳入教学内容;在生产岗位课程基础上,还将学习5S管理、成本、物流、标准化作业等领导岗位相关课程。其三,人才有优势,关注学生岗位发展。定向班从学生职业发展角度跟踪学生成长,达到既反馈教学效果又能人尽其才的教育目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