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和青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暨 2015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新春联谊会报道
信息来源:文/郭晓心 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9 9:36:29
 

2015年1月16日,“中国锻压协会和青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暨 2015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新春联谊会”在河北省青县成功举办。签约仪式由青县人大党组成员王立新主持,青县委副书记李秀华和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先后致辞,随后,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和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永志共同签署了“中国锻压协会和青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打造“中国钣金加工绿色示范基地”、招商引资、引进先进技术、对外宣传、人才培养、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中国锻压协会和青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之后,由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主办、《钣金与制作》杂志协办的“2015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新春联谊会”随即召开,来自京津冀及其他地区的30余家企业的60余位代表,分别就各自企业情况、发展思路和困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对区域合作及优势互补等情况深入交换了意见。北京环保标准的提高,迫使一些钣金企业和订单向周边转移,天津和河北的钣金产业将从中获益。此外,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干事长、《钣金与制作》杂志总编辑宋仲平对全国各地区钣金行业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大族激光的陈燚总经理对激光切割应用做了全面介绍;扬州恒佳的陆闻海副总经理介绍了自动化折弯生产线解决方案;杭州祥生砂光的陈相伟副总经理介绍了去毛刺和抛光、打磨解决方案。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和沧州豪威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2015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新春联谊会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燚

杭州祥生砂光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相伟

扬州恒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闻海

中国锻压协会展览部销售主管王思杰介绍了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促进京津冀钣金加工行业交流、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这也是2015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和《钣金与制作》杂志进行推广的第二场活动。

宋仲平:我国区域性钣金加工行业情况介绍

我国钣金加工产业分布较不均衡,目前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西南地区、中部地区等,其中以华南地区和华东地区最为发达。据统计,2013年年底,我国钣金加工行业规模以上(50人)企业(或车间)约2.5万家,从业人员250万人,年销售额约7000亿元。全国范围内已经成立了多家区域性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钣金加工产业发源地,在思科、朗讯等外资IT企业及华为、中兴、广东北电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带动下,具有钣金加工制造能力强与规模总量大的特点,涉及行业广泛。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珠三角东岸地区,保守估计有1200~1800家,从业人员约有50-80万人;广州、佛山珠三角省会地区,钣金加工企业有上千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中山、江门、珠海、顺德等地珠三角东岸地区,家电、电梯、灯具钣金制造业发达。

长三角钣金企业服务的行业更加分散,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形式更加明显。钣金企业数量与珠三角处于同一数量级,甚至已经超过。江苏钣金加工行业在全国较为领先,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涌现了一批规模较大的企业,其中包括数家上市公司。浙江也拥有一批产值过亿元的钣金企业;此外,温州的开关柜企业需求数量级很大;嵊州有“厨具之乡”的美称;南浔有“电梯之乡”的美誉,杭州、宁波电梯企业众多。

北京市钣金行业起步较早,工艺技术水平较高。自《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发布以来,预计将有一批钣金企业被迫迁往周边各地,对产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河北青县钣金行业有三百五十多家零部件企业,绝大多企业以机箱、机柜作为主导产品;河北香河县渠口镇有钣金企业350家,多数企业规模较小。

西南地区钣金产业分布较不均衡,钣金企业主要分布在成都和重庆地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大型电子电气企业入驻成都,成都钣金行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中部地区以武汉钣金加工产业较为集中,目前武汉的钣金加工厂有120多家,产值规模约120亿;此外,河南郑州、许昌等地电气钣金产业也较为发达。

东北三省、山东、山西、陕西、广西、福建、云贵、甘肃等地也分布着大量的钣金生产企业,主要服务于电力电气、建材(门业、幕墙)、厨具(山东博兴)、办公家具、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核电、风能、太阳能)等行业,相对而言,这些区域的钣金企业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和华南、华东地区的企业有一定差距,市场竞争也不够充分。

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干事长 宋仲平

吉晓林:向各优秀企业学习

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换设备制造分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专业从事钣金加工的企业,业务主要涉及通讯行业,以服务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施耐德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主。兆维从事钣金加工虽然较早,但发展并不快,企业规模自1995年以后没有太大变化,2000年企业产值为一亿多元,目前仍保持这一销售情况,这与国有企业的体制和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这次来参会主要是向各优秀企业进行学习。

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换设备制造分公司副总经理吉晓林

张国山:专注于一行就能把企业做好

三河市同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工业制冷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在该领域企业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沿。在激光、磨床、加工中心等设备方面,同飞制冷一直在与世界级的企业进行合作,德国通快、瑞士百超、日本AMADA等知名企业所生产的设备均使用了同飞制冷的水冷机。张国山认为,企业不管做什么产品,只要专注一行就能够做大做强;企业需把产品工艺、企业管理、人员稳定性的工作做好,并配套先进的设备,这样才能生产高品质的产品。目前,公司每年有8万多套产品的销售量,同飞制冷的产品有三大特点:量大、工期短、要求高,随着产品销量的增加,企业正在寻求与之相匹配的钣金企业来进行合作。

三河市同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山

李熙贞:青县钣金行业的现状

青县钣金行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以生产电子机箱、机柜为主,产品主要有:网络机柜、电子机箱、电子机柜、机车机箱、工业设备控制柜、电子操作平台、教学操作台等五百多个系列,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并配套出口到美国、韩国、新加坡、土耳其、乌克兰等国际市场。尽管青县钣金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从企业的单体生产规模、附加值产品、管理等各方面和大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青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推进钣金企业的激励政策,利用3~5年的时间,将这一产业培育成国家级的示范产业基地,全力推进青县钣金企业做大做强,使其真正支撑起青县的经济发展。

青县工信局局长李熙贞

闫荣津:只有专业才能拥有市场

南皮县钣金行业的情况与青县不同,但很多方面都是类似的。南皮县主要以生产五金件为主,其中钣金生产大概占30%。据统计,南皮县的五金冲压企业有三千九百多家,以小型企业为主,产值约为120亿。目前,在国家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企业产品面临转型的需要,很多企业必须转变经营方向。然而,转型本身的内容很丰富,不仅仅是发明专利,企业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将生产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小型企业之间应横向联合,大企业要带领小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只有做到专业才能拥有市场。

南皮县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闫荣津

沧州瑞青:良好的品质和信誉是长期合作的保证

沧州瑞青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主要生产精密冲压件、钣金件、机箱、机柜、弹簧、汽车配件等系列产品,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目前,企业产品表面处理电镀(锌、铜、镍、铬)、静电涂喷、喷漆、电泳、丝网印刷、热镀锌、冷镀锌等工艺水平均达到国际标准。

沧州瑞青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经理

高杰:创办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河北万德机柜制造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机柜的企业,产品主要有电力机柜、通讯机柜、铝型材电子插箱、非标箱柜等,并广泛应用于电力、通讯、电子、智能交通、安防、金融、教育等领域。近几年,公司在通讯服务器领域的业务拓展较快,其主要针对服务器机房的建设,希望各位同仁到万德参观、指导。

河北万德机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杰

杜葛娜:构筑机柜的中国梦

北京新利同创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专业制作各类机箱、机柜及配套产品的企业。新利同创共设有四个事业部,分别是机柜事业部、精工事业部、钣金事业部、创新事业部。其中,机柜事业部主要是制造各种防护等级的机柜,公司自主研发的十八折型材控制柜,沿用德国威图机柜的防护等级标准,新利同创的防护等级已达到IP55;精工事业部主要从事不锈钢系列产品的机箱机柜的生产,主要服务于国内的医疗、光能光伏、海上作业等领域;钣金事业部主要从事于国内客户OEM的加工,完全执行客户的标准来进行生产;创新事业部成立于2010年,完全服务于公司的机柜事业部。

新利同创拥有机柜的中国梦,希望在制造业中拥有中国标准的机柜,在逐梦的途中,赵长泉经理带领公司的研发团队,历时四年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八折型材控制柜,其在抗扭曲抗挠度方面均已超过威图机柜的标准,该产品已于2013年推向市场,两年的市场运行得到了国内很多客户的良好反馈,新利同创积极收集客户的使用意见,不断地进行改进升级,使自己的产品能在细节和标准上与德国机柜竞争。

北京新利同创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杜葛娜

王洪军:好设备才有好产品

天津瑞林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钣金件、冲压件的生产,来给长城、一汽、本田、夏利、华泰等汽车进行配套。“没有好的设备就做不出好的产品”,目前,瑞林迪正在给北汽、新能源做大巴、乘用车的电池机箱。如今,滨海新区已成为北方最大的汽车基地、航天基地,吸引了大批知名企业在此落户,因此,王洪军希望瑞林迪也能在航天领域有所涉入。

天津瑞林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军

王万顺: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北京顺达电子机箱厂始建于1989年,是一个专业生产各种汽车发电机、起动机配件,电子机箱、滤波器及钣金结构件的加工型企业。北京顺达在附加值较高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较好。目前,企业与加拿大合资经营的大型钣金成形项目,主要为北京新推出的18米公交车进行配套,其产品为16mm厚的16Mn成形,其板材较厚、成型难度大,成型前需加热。此外,北京顺达为三一电气的石油钻井车做大型厚料钣金成形的配套,料厚多为10~20mm,成形工艺较复杂,在此向各位同仁寻求合作、共谋发展。

北京顺达电子机箱厂董事长王万顺

刘玉林:质量为先 互惠互利

北京国实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各种工控柜、网络柜的设计和薄板箱体的生产,产品服务于医疗、电力、轨道交通、金融设备、制冷等领域。北京国实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医疗设备的指定供应商,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金融设备的指定供应商,希望各位同仁有机会去北京国实参观指导。

北京国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林

金俊琪:稳固发展 质量先行

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输配电领域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配电设备与配网自动化硬件设备的生产。目前,双杰电气的主产品为电器开关,很多钣金件还需采购,为此,公司引进了德国通快的钣金生产线,并计划进一步增加一些设备来满足生产的需求。中国的产品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实属不易,特别是去年,双杰电气的产品批量向欧洲出口,在此过程中遇到一些质量问题,如机柜锈蚀、螺钉未紧固,到达现场的某变压器除机芯外其他全部散架等问题,致使公司不得不派人员到现场来进行解决,这对产品形象的影响很大。在锈蚀问题上,公司确实需要进行工艺改进。金俊琪认为,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的质量,使企业更加稳固稳健的发展。

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俊琪

牛智林:健全质量体系 优化产品品质

沧州环宇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高低压开关柜体、箱式变电站外壳设计和生产的企业。环宇电气拥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发展的速度并不快,公司特点:一是做大型钣金件的生产,尺寸约为三十几米长,五、六米宽,三、四米高;二是产品主要服务于电力行业,高、低压开关柜系列产品比较齐全,同时,公司的产品还服务于集装箱、光伏太阳能、风电等领域。

沧州环宇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智林

杨冠一:专注行业 谋求发展

沧州融力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进入箱体加工行业的企业之一。作为青县本土企业,与北京、天津地区的企业存在很大差距,融力股份的历史虽然较长,但规模不是很大,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速度趋缓,产值出现平稳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利润下滑的现状。目前,转型升级是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融力股份服务的行业较多,虽在产品的质量、精密度等方面达到了服务的几家上市公司的要求,但从企业自身来讲,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也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融力股份未来将逐渐专注于几个行业,尤其是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配电设施以及互联网智能设备的服务上,希望在这方面探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沧州融力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冠一

郭强:外行入门 迅速发展

北京大虞维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企业成立之前与青县有一定的渊源,作为钣金行业的门外汉,我们想了解钣金的状况,当时首先考察的就是青县。考察发现,青县各类钣金企业的订单都很多、利润不错,是青县企业当时的景气带领大虞维康进入钣金行业。之后,郭强发现,钣金加工行业在制造业里面始终是乙方,给别人做嫁衣。经过几年的发展,大虞维康的剪、折、冲、焊、喷涂、组装等一条线一应俱全,目前企业在北京地区有一定的名气,在金融设备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北京大虞维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强

黄瑞坤:企业成功转型 专注高端设备生产

河北豪威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豪威集团的下属公司,豪威电气在青县拥有生产基地,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服务辐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豪威电气从8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钣金加工,虽有30年的历史,但发展较慢,公司从2012年转型,开始做折弯机、激光切割机。豪威电气聘请了济南铸锻研究所的总工来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配备了美国纽威龙门铣床、德国的激光准直仪来增加激光机、折弯机的精度。豪威电气将以“优越、稳定”的性能目标来进行设备的生产。

河北豪威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瑞坤

齐俊河:培养核心竞争力 引领市场消费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都会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今天的联谊会,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没能够畅所欲言,所谈及的企业问题、解决办法较少,没能够进行深入的交流,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今天的遗憾之处。今后,希望大家能就企业存在问题、解决办法以及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更多的介绍,这也是我们下次举办会议所需努力的方向。

针对大家的发言,我谈谈自己的体会:第一,宋仲平谈到了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的钣金发展情况,其实这两个地区的发展思路和模式都不一样,钣金加工企业还是来源于珠三角地区。总体来看,这些地区的钣金企业都是在发达的主机厂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因为钣金厂就是为主机行业服务的。对此,我认为,没有主机厂的存在,很难推进钣金厂的发展。青县依托钣金加工的渊源和历史,未来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要立足主机行业,以此拉动高端钣金的需求。第二,大族激光的总经理陈燚谈到钣金外延的问题,即加工材料的变化使成形工艺也发生很大变化,以及随后的焊接、表面处理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很难使我们的产品能够与高端的用户进行配套。企业若要与高端的客户合作,必须具有与之相匹配的高端制造能力。第三,同飞制冷是从钣金零部件转向生产制冷设备的企业,该公司的发展过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第四,南皮县工经联的秘书长闫荣津提到,南皮企业正在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型。所谓转型,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应在现有基础上做一些渐变的改进,抓好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这需要不断地创新。新产品形成初期、未形成批量化之前,企业要抓住这一时机介入到该产品的研发中来,研发很难,但利润很高,这也是顶级钣金厂的生存空间,当产品进入市场化以后,利润就很低了。企业若想在高端领域有所发展,需要配套相应的设计研发能力。第五,现在很多主机厂,在生产过程中更多的只是注重自己的要求,而不考虑产品的通用性。希望大家根据市场的整体情况,在现有工艺的基础上,开发出通用的技术,这样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利同创依照德国标准研制的十八折机柜,引领客户来进行消费,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另外,企业若能在制造工艺上有更大的突破,使制造过程标准化、简单化,不仅能降低成本,更能扩大市场、引领消费。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

结束语

本次联谊会是2015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和《钣金与制作》杂志的联合推广活动的第二场专场活动,为区域钣金加工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对于企业之间开展有序的竞争、合作、学习、产品互补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并为参会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内外钣金加工现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2015年9月16-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上,《锻造与冲压》和《钣金与制作》杂志将联合展览部在现场举办60多场技术报告,并组织高校产学研对接活动以及人才招聘信息发布活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