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6-15 8:36:56
 

2015年5月24-26日,由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办,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圆满召开,会议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孙昌基;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领导;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机电研究所原所长谢谈;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器动力装备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三大动力集团领导;大唐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电力集团公司嘉宾;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两家船舶行业嘉宾;大锻件理事会成员单位、申请加入理事会单位领导;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韩木林、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女士共计48人在山西龙城国际饭店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大锻件行业相关国家政策、行业现状及问题、市场信息、质量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理事长张金先生致开幕词并主持会议。首先,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轮值主席单位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吉生先生为会议致辞,王总首先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太原!然后介绍了公司情况,同时,王总最后提出三点建议。最后祝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各界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做了重要发言。陆部长肯定了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意见。目前国家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与04专项《工业强基发展战略》,大锻件理事会成员单位应在中国锻压协会的组织下,通过强基工程、建立联盟、创新驱动等方式借助机遇实现行业的发展。希望尽快提出大锻件行业大型锻件基础工艺发展的补充内容,以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

原机械工业部孙昌基副部长做重要讲话。孙部长赞扬了太重集团王总的建议!他认为大锻件的核心内容即超大型铸锻件的制造工艺已经实现。例如汽轮机百万千瓦汽轮转子和电机转子、封头整体顶盖与水室封头等国内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大锻件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实现批量生产。企业要提高质量意识。大锻件行业尤其是核电部分,所涉及的锻件寿命要求达到60年,所以质量是关键、是核心;强化核文化意识。企业内部从上到下,要固化核锻件生产工艺,形成能够生产成套核设备的能力;确保交货周期。未来的竞争是时间效益的竞争,能否按时交货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的强弱。

工信部的领导做重要发言。工信部领导介绍了国家工信部对大锻件行业的政策支持,就行业如何健康发展给出了建议:

 大锻件制造企业要总结经验,继续推动大锻件国产进程。推广相关技术应用,指导下一步工作,紧密联系用户,共同研制大锻件产品。

 推动机器人自动化装备的应用。

 大锻件用户企业要给予制造企业更多帮助,互惠互利,共同成长。

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建立公开、透明、公正的竞争机制,促进行业自律。

谢谈所长从2009--2014年大锻件课题立项情况、“十二五”形成的能力与产业基础、 重大标志性成果和实施成效、“十三五”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四个方面完整而透彻的进行了解读,并对与会企业提出了殷切希望。

三大动力企业、船舶企业、电力企业针对大锻件行业发展方向、市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究,大锻件理事会成员单位得到了很多市场、产品质量方面的信息,收获颇丰!

大锻件理事会成员单位,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并一致同意石钢京诚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加入大锻件理事会。

会议最后由张金理事长做会议总结,张金理事长指出大锻件理事会秘书处工作任务,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落实。同时对大锻件理事会第四届轮值主席单位表示感谢,对王吉生副总经理及其团队给予的周到安排和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会后,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