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哈尔滨轴承、曲轴及转向节锻造会议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7-7-17 16:25:20
 

历时3个月的筹备工作,2017年7月12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的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轴承、曲轴及转向节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锻造企业的百余同仁共聚一堂,围绕"理论与技术,设备与产品"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7月12日上午,会议首先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韩木林先生致开幕词,并做了《大数据在锻造行业中的应用》技术报告。韩木林指出数字化和网络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智能制造必须是在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数据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韩木林

一拖工艺材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夏占雪从曲轴模锻生产、自动化、伺服压机驱动未来发展趋势、质量控制与市场占有率关系、中国制造2025等角度做了《现代曲轴模锻装备技术、工艺现状与发展》技术报告。

一拖工艺材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夏占雪

南昌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曙萍从企业介绍、曲轴,转向节毛坯模锻设备、曲轴毛坯模锻工艺、转向节毛坯模锻工艺几方面讨论了《曲轴及转向节毛坯在高能螺旋压力机上的热模锻工艺》。

南昌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曙萍

富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哲做了《高端布氏压痕测量系统及特种布氏硬度机在锻造行业的应用》报告。介绍了布氏硬度压痕测量技术,在会议现场对实物进行了表面测量。对比了传统测量方式,展现了新兴的测量技术测量精度高、减轻了人工劳动效率、重复性高等优点。最后做了视频展示。

富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哲

富臻公司展示测量技术

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冶金工程师周保鑫从公司简介、三代轮毂轴承锻造介绍、锻造用钢材检验、锻造工艺、自动化产线方面做了《三代汽车轮毂轴承锻造过程研究》报告。

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冶金工程师周保鑫

重庆大江杰信锻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潘成海对公司经营情况做了介绍,分析当前市场情况,讨论了全国曲轴目前及未来的发展情况,认为降低模具成本是企业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做了《模锻压力机用曲轴锻模铸钢基体双金属梯度制备》的报告。

重庆大江杰信锻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潘成海

7月12日下午,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轴承、曲轴及转向节讲座继续进行。短暂的午间休息,于1:30由北京科技大学刘雅政教授首先做了《高品质轴承、曲轴用 特钢质量控制技术》的报告。刘教授提到当前中国轴承进出口贸易逆差大、中低端轴承占主导地位。生产轴承的特钢在世界市场仅占7%,亟待提高这些产品的附加值。刘教授介绍了自己正在科研的项目,对轴承用特钢从材料、金相组织、热处理等角度进行了详细分析。刘教授指出钢材质量控制的两大关键问题:一是钢质纯净化,二是形变组织均质化、精细化、减量化。另外影响轴承寿命不仅仅在于材质的选择,它的制作工艺与后续的热处理工艺更为重要。

北京科技大学刘雅政教授

一汽锻造(吉林)有限公司王丹丹以六缸曲轴为例,介绍了六缸曲轴的生产流程,生产特点,对生产产生的缺陷进行了分析与校正,做了题为《曲轴锻造工艺与常见问题解决办法》的报告。

一汽锻造(吉林)有限公司工程师王丹丹

湖北神力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李环宇从转向节概述、转向节的锻造和加工工艺、转向节锻件对加工工艺性的影响介绍了公司产品生产情况,做了题为《商用车转向节锻件加工工艺性探讨》的报告。

湖北神力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李环宇

合肥汽车锻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郑明玉做了题为《转向节锻造工艺实践》的报告,分享了转向节零件特点,成形工艺,锻造方法(卧式锻造、立式锻造),关键技术难点,金相检验国家新标准等内容。指出了锻件轻量化、近净成形、智能化、自动化,模具管理等现代化锻造企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提到了环保工作在锻件企业的重要性。

合肥汽车锻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郑明玉

哈飞工业有限公司锻造公司吕春雷工程师做了题为《曲轴模锻工艺及螺旋压力机生产线介绍》。讲述了企业经营情况,公司生产的典型产品,并介绍了企业现有螺旋压力机生产线的情况。

哈飞工业有限公司锻造公司吕春雷工程师

《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宋仲平做了题为《领悟行业发展精髓,诠释企业成长真谛》的报告。介绍了杂志社目前的经营状况、服务领域、商务合作伙伴、会议、新媒体开发以及未来的发展定位等情况。宋仲平谈到,《锻造与冲压》杂志社始终以"领悟行业发展精髓,诠释企业成长真谛"为发展目标,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态度,不断打造品牌媒体,布局国内国外,为相关企业带来实际的优质服务。把脉行业,我们始终在学习的路上。

《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宋仲平

会议的最后,讲座嘉宾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研讨环节。就调制钢、热处理、人工堆焊、焊材材料、锻件加工后的磁粉探伤、下料问题、锻造模具、模块硬度、模具寿命(中国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大)、型腔氮化、模具抛光、锻造模具材质发展、如何控制冷却润滑等行业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

研讨环节

2017年7月13日上午,参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与哈飞工业有限公司锻造公司。对两家企业的锻造设备、现场管理、工艺流程、质量管理、生产线生产情况等方面有了细致了解。参观了哈轴的两条新上的扬力线,参观的哈飞工厂车间处于改造中。

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15日在中国哈尔滨成立,为中美合资企业,总投资3000万美元。中方投资者为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资本66.7%,美方投资者为轮毂技术公司,占总资本的33.3%。

参观哈轴公司

哈飞工业锻造公司是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分公司,是东北地区锻造加工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公司创建于1958年,属于集团初期国家兴建的第一批国有骨干企业。现在下辖哈飞工业锻造公司、哈尔滨飞达机械锻压有限公司,职工300余人,中高级技术职称36人,各类锻造及检测设备100多台套。

参观哈飞公司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再次特别鸣谢以下赞助单位:

黄金赞助商:富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白银赞助商:陕西博创电器有限公司

白银赞助商:江苏宏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

白银赞助商:杭州博野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参观赞助商展台

富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展台

陕西博创电器有限公司展台

江苏宏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展台

杭州博野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展台

最后,会务组期待与您相约2018年的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共同推进行业进步与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