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1-19 10:12:02
 

中国锻压协会于2017年12月27日参加在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联盟是规范团体标准化工作、聚集团体优势资源,建立服务于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协调、合作、共享的平台。

会议旨在团结服务广大致力于团体标准化工作发布、推广、研究和应用等国内法人组织和国外(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升能力,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权益,共同促进团体标注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构建科学化、高水平的新型标准化体系。

大会主持人简要介绍了联盟大会的成立基础、发起及筹备的过程。由联盟秘书长高建中介绍了组织机构,说明了联盟章程并选组自律公约,并进行了联盟标志揭幕仪式。随后,由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组报告相关工作方案。

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核学会、TD产业联盟、中国铸造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实验动物协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公路学会牵头的八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对政策、国际标准化、产权、应用、认证、良好行为、产业联系、奖励等各个方面报告了相关工作方案。

由中国机电工程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三个单位来牵头的培训工作组、交流工作组、信息&宣传科普工作组,也在会议上对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中国质检出版社副社长、联盟副主席张宁,对专委会的构成做出了说明。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国家标准委的领导也作为嘉宾参与了此次大会,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讲述了成立的背景、政策、相关统计数据,并提出了要求与期许。

联盟成立大会最后,联盟主席纪正昆对大会进行了总结,简要说了几点感受。并介绍了新时代的四个环境:法制环境、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这四个环境对团体标准所发挥的优势。联盟整体工作开局良好,广大社会团体可以在联盟中共享资源、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同时,联盟主席也对团体标准联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定要做好联盟规范自律;一定要把团体标准做好。要在合法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等方面经得起考验,让政府放心,市场满意。全面体现团体标准联盟高水平、高质量、高适用、高效益的特点,在联盟内部设立监督机制。

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副处长党锋主持的中国科协学会改革发展论坛暨中国团体标准化发展论坛于下午召开,标准委工业一部副主任肖寒、国家认证委认证监管部二处邱磊、UL标准化开发组织中国区首席代表张斯光、IEEE标准协会理事袁昱、中国质检出版社副社长张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中国电子学会主任高麟鹏、中华中医药学会主任郭宇博。分别以:新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暂行)》解读、联盟认证实施实践与展望、UL标准介绍、IEEE标准制定流程和参与经验分享、标准的出版、坚持质量注重品质-探索标准国际合作-打造CSEE标准品牌、创新+、做好技术标准改革的实行者等题目,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演讲。详细解读了团体标准的实施方式、方法及内容,并与所有参会人员分享经验,进行了简要的互动与交流讨论。同时,论坛还设立了问答环节,使参会人员的疑虑及时并准确的得到解决。

联盟的成立对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精神,贯彻实施新标准化法具有重要作用。围绕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实施、应用,汇集联盟内的优势资源,促进联盟会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解决团体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营造有利于团体标准发展的政策环境。

此次会议为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建立及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起到了引导和鼓励的作用,让我门看到了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工作未来努力的方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