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19th ICOSPA Congress) 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1-22 16:22:56
 

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于2017年9月22日在苏州相城白金汉爵酒店落下帷幕。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中国六大国家金属板材成形行业近150名企业高层、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9月19日下午六大国家金属板材成形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及企业代表25人召开了“ICOSPA联盟第52届会长会议”。

9月20日大会开幕式

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执行主席、ICOSPA联盟执行会长、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先生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主席、ICOSPA联盟会长谈伟光先生致欢迎词。

出席大会的嘉宾:

美国精密金属成形协会主席David Arndt先生、会长Roy Hardy先生、名誉会长William Gaskin先生

德国金属板材成形协会董事Bernhard Hubert Jacobs先生、名誉会长Dr. Gerhard Helmut Brueninghaus先生

法国金属成形协会会长Jérôme Delabre先生、秘书长Catherine LARROQUE女士

日本金属冲压协会会长Ryuichi Takagi先生、常务董事Nobuhiko Kobayashi先生、秘书长Noriko Kobayashi女士

英国金属成形行业协会秘书长Geraldine Bolton女士。

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戴路先生、龚正平先生、金万军先生、副理事长代表罗勇先生,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制作主任委员晏城先生。

报告人风采

9月20日上午的会议主题是面向世界,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戴路主持。

戴路  先生

面向世界主题部分由五个国家与地区的行业报告组成。

首先,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规划研究所主任邵立国对《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解读。邵立国先生介绍《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是在国家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研究了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策略,结合我国的整体制造业大而不强、环境问题、土地问题等提出“一二三四五五十”,一个目标,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五大主要工程,十大重点领域展开,同时还介绍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相同点与区别。

邵立国 先生

随后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的各成员国行业协会为我们带来了本国行业发展和企业现状。

美国精密金属成形协会(PMA)前任主席Mr.Ralph Hardt介绍了《金属成形行业的人才招聘和培养》。PMA服务于以汽车零部件(41%)和计算机电子(20%)为主的制造业;金属成形行业技术熟练,工人逐渐老龄化(30岁以下0%;31-40岁 24%;41-50岁 56%)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员填补这些技术熟练岗位;2017年,会员单位空缺技术熟练岗位达21%。美国制造业2025年预计需要技术熟练工人340万,空缺200万。将面临如下挑战:招募具备准入条件的新工人,对现有技术熟练工人的不断培养,制造技术的进步-机器人、自动化和先进机械技能等。

Mr. Ralph Hardt

德国金属板材成形协会(IBU)名誉会长Dr. Gerhard Brueninghaus首先介绍了本国金属板材成形协会会员企业情况等。目前240家会员单位,企业规模25-25000人,75%以上服务于汽车行业。2016年GDP增长1.9%,失业率6.1%;行业投资比重较低,对员工的培训意愿下降。行业现状如下:订单很满;“柴油门”事件严重影响汽车行业发展;与欧盟合作,解决内燃机汽车发展问题;德国启动电动车发展规划;电动车发展对零部件的影响;技术熟练工人困乏与难民培养问题;行业的未来发展对原材料、备品备件、自动化软件和电子产品的需求等。

Dr. Gerhard Brueninghaus

法国金属成形协会会长Mr. Jérôme DELABRE介绍了近几年法国的经济情况以及金属加工行业的情况。2016年法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34500欧元。2016年法国经济增长了1.1%,失业率为10%。制造业方面法国在汽车行业、航空航天、铁路行业位居全球领先者之一。法国最密切的贸易伙伴是德国,占到法国出口额的17%以上,进口总额的19%。法国的主要出口品是机械和运输设备,以及塑料制品。在机械行业,法国拥有30587家企业,营业额达到1.238千亿欧元。从业人员达到619362人。法国在全球机械行业中排名第六。中小型企业占到95%。法国冲压行业,2016年公司数量达到893家,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法国冲压行业2016年营业额达到了51.27亿欧元,比2015年增加了1.7%,从业人员人数达到2.7万。

Mr. Jérôme DELABRE

日本金属冲压协会代表高桥则彦先生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日本经济发展现状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日本汽车冲压占据日本整个冲压行业的82%。其在1990-2014年之间,日本国内汽车产量由1349万台降到977万台,海外汽车产量由326万台上升到1747万台。国产汽车国内销量由765万台降到531万台,国产汽车海外销量由583 降到446万台。日本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纯电动车是发展的最终目标,其它驱动方式的车都属过渡产物。在自动(无人)驾驶方面:为了减少事故发生、无人驾驶成为可能、为没有驾驶能力的人如老人和孩子提供交通工具;世界各地都在推进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汽车由纯硬件向软件系统转变。IT企业可进入无人驾驶行业;自动驾驶产生新型零部件,另外,它还可以把人工驾驶的时间节省下来,从事其它用途,从而使驾驶更加安全可靠。在日本其汽车所有权:有利于年轻人的市内交通(由汽车所有者向购买移动服务转化);共享汽车使车主减少53%。汽车将由现有的社会形态向连接车辆发展:未来不是汽车采用IT技术,而是汽车由IT业来生产;未来汽车只是社会上的一种连接装置;汽车由个体向平台化转变。面对未来市场:通过技术和质量优势赢得市场,通过与其他集团公司和IT公司的合作找到新的市场机会,从用户角度出发,不仅追求制造还要融合服务。

高桥则彦  先生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先生介绍了中国经济情况以及金属成形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等。

中国冲压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冲压企业/工厂超过10万家,销售额超过三万亿人民币。年钢铁消耗量超过4亿吨。模具费用超过七百亿人民币,设备购买费用超过五百亿人民币。2015年到2016年,人均年度销售额增长了24.03%,材料成本增长了13.64%,能耗降低了26.91%,模具成本降低了7.87%,人工成本增加了10.11%,税费增加了1.49%,利润增加了22.8%。中国冲压行业的现状如下:规模小产量低;多用户/客户-客户选择;自动化和信息化-利用现代化技术;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同客户的关系-共同成长;操作人员的匮乏-专业性和稳定性;市场和工艺发展-投资降低;设备供应-价格、维护、操作;钢材供应-钢种和质量。

中国冲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下:

专业化产品-低成本和高质量;零部件转向最终产品;精益生产-利用先进的管理体系,产品控制-订单到设计&规划到生产到运输到售后服务;自动化-信息化、大数据和智能化;操作人员的培训-操作流程;尊重值得信赖的竞争对手、互相拜访交流;同客户协商建立项目团队;注重零部件生产的“美学”和创新,产品和设备的“灵魂”;选择客户,同优质客户共同成长;质量高于一切;教育要立足于实践。

张金 先生

9月21日上午的会议主题为走进中国,分为相关产业综述专场和材料、模具与工艺技术专场两个部分组成。相关产业综述专场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龚正平主持。

龚正平 先生

在相关产业综述专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卡车厂高级专家李凤华女士带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中国汽车行业冲压零部件制造业现状及发展、汽车冲压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一汽自主品牌先进冲压成形技术应用情况等。

2017年上半年行业乘用车总体增长3.8%,行业重卡总体增长71.5%。汽车企业数量多、集群式发展。产业关联度高,汽车产业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对其上、下游的近150个产业部门都产生影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部门,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效用。合资品牌仍然占据了大部分国内市场份额。当前中国市场既有跨国巨头、又有本土品牌、既有国有公司又有民营企业,既有传统企业又有一大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零部件行业发展落后于整车,关键零部件被外资品牌占据。中国汽车行业处于继续增长态势,市场需求空间大,由于发展基数增大,增速趋缓。“一带一路”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开辟新路径。轻量化汽车、新能源、电动汽车将得到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汽车冲压零部件行业突破方向如下:加大对人才、技术的投入,在竞争中以质量和技术取胜。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人工成本。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路线。冲焊一体化发展,提供模块化总成产品,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轻量化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为冲压零部件企业提供新的机遇。发展与之相适应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寻找新的增长点。

李凤华  女士

广东海信家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永刚先生介绍了《家电钣金行业技术与发展》。家用电器呈现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家电类钣金消耗量也与产品销量呈现一致的增长态势,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预计增长势头仍会持续。根据家电钣金的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在高端定制化市场以外的传统大规模家电产品的生产制造中,精密化、模块化、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无人化生产制造水平,将是未来钣金制造的主要发展方向。中国的家电钣金行业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大规模自动化生产,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差异化生产;管理人才要走出去、请进来;技术要不断更新和变革,对现有的工艺设备进行改良,只有管理和技术双达标,才能最终保证产品的质量,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提高精细化、专业化、自动化、信息化制造水平,为大批量生产和柔性生产创造条件。

宋永刚 先生

奇昊汽车系统(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房世庆博士主要介绍了《汽车轻量化设计在节能减排上的潜力》。房博士介绍了全球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汽车轻量化设计是可持续交通中重要项目之一,能够提高汽车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碳排放。采用轻量化材料(高强钢-超高强钢-PHS;铝、镁合金;强化塑料;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和优化结构设计(车身结构优化设计和汽车实体结构布局设计)的轻量化整体研究。汽车市场的未来趋势显示出我们对于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实现“可持续交通”。汽车轻量化设计是汽车减重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是为了实现“智能概念”,而智能概念的关键因素:适合的材料得到正确的应用,以此使成本、重量、以及性能提升三者达到平衡状态。

房世庆 博士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锋先生的报告题目为《5G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介绍了5G产品的发展趋势和结构趋势。锻压企业将从技术能力、自动化、数字化和系统集成化等方面提供支撑。他指出,5G时代将实现万物互联。

刘剑锋 先生

材料、模具与工艺技术专场由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制作主任委员晏城先生主持。

晏城 先生

钢铁研究总院先进金属材料涂镀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江社明先生作了关于《中国汽车板材发展及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涉及我国镀锌钢板的现状及优缺点、轻量化的发展、热成形钢的高速发展、镀锌板和镀锌合金的开发等方面内容。

江社明  先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王耀先生代表郎利辉教授作了题为《先进充液(内高压)成形技术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充液成形技术、板式充液成形技术和管式充液成形(内高压成形)技术的概念,成形技术优势,以及充液成形生产线的技术、功能、优势等。展示了近五年来研发成功的六大充液成形生产线。并重点介绍了四条充液成形生产线的工艺和产品,以及生产线的显著特点等。

王耀 先生

无锡模具行业协会会长蔡磊明女士介绍了中国模具产业经历了缓慢开始、稳定发展和快速发展阶段。尽管2025的政策为模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可是面对技术提升、全球范围的模具企业增长,中国模具企业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蔡磊明  女士

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教授级工程师郑勇福先生给我们做了《中国轨道交通钣金件生产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轨道客车钣金件的生产组织方式,轨道客车钣金件类型,以及高铁、地铁走出国门零部件采购模式等。

郑勇福  先生

9月22日上午的会议主题是经验分享,工艺与技术专场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金万军主持,管理专场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代表,罗勇先生主持。

金万军 先生

罗勇  先生

在工艺与技术专场,首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闫沁太先生代表单德忠副院长为我们带来了《超高强钢热冲压关键技术装备应用及发展》的报告。

报告内容包括热冲压成套装备集成技术研究、热冲压模具设计与快速制造技术、热冲压技术的应用情况、热冲压技术发展趋势等。为进一步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超高强钢热冲压技术出现使得零件强度更高、集成度更高、可定制强度三大趋势,逐步实现“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

闫沁太 先生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冲压规划高级经理童亚平先生介绍了《上海大众冲压件规划及发展》。主要内容为冲压设备工厂布局、各工厂历年生产车型(详细介绍了安亭、南京、仪征、宁波、长沙工厂的冲压设备);上海大众冲压件加工深度;外购件模具供应商的评价体系、外购件模具开发流程、外购件发包形式等。

童亚平 先生

德国Otto Bihler公司国际销售主管Mr.Theo Angerer为我们介绍了Bihler公司的概况。公司成立于1953年,从只有三个人的小作坊,成长为全球拥有900多员工的冲压、成形、装配、焊接和专注冲孔技术的CAD软件的全球领先公司。BIHLER生产线生产的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接插件、医疗等行业,生产效率极高。其在机械制造领域拥有的先进加工设备,为客户提供交钥匙解决方案的能力。他们不仅在加工工艺方面可以提供工艺整合,同时我们还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控制系统,为客户提供专业软件。

Mr. Theo Angerer

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林先生带来《中国伺服技术》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伺服压机近期的发展特点、伺服压机导入遇到的困惑、中国压力机厂家对伺服压机的开发、中兴西田伺服压机的发展现状、伺服压机的应用案例的介绍五个方面。

张清林  先生

广州三池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藤清先生给我们介绍了三池公司中国市场的开拓情况,详细介绍了日本三池及广州三池概况、日本三池发展历程、日本三池投资中国的背景及战略、三池集团的业务合作、中国市场的未来走向与展望等内容。大家都知道德国企业多为汽车2、3级供应商,历史悠久,规模大,有很强的研发和服务能力。随主机厂或功能零部件企业进驻中国,随外资用户企业的发展而发展。最近几年,德国企业发展势头超过国内自主品牌的冲压专业企业。而日本企业与德资企业的情况基本相同,唯一区别,就是日本冲压专业企业为日系汽车主机和功能零部件企业配套。

安藤清  先生

美国创迈集团董事长Mr.P.J.Thompson为我们展现了创迈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创迈的生产业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各地,为了服务好亚洲和中国分公司的客户,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工厂,从此在中国市场开始了崭新的合作。美国企业与德资、日资企业发展情况相同,但服务世界各国汽车企业,其中包括我国自主品牌的车企和零部件企业。

Mr.P.J.Thompson

深圳市固美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金华先生的报告为《中小板材成形企业经营管理分析》。田金华先生指出,我国中小板材企业没有形成规模化管理,企业规模小、行业进入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应该把管理作业流和信息流系统化,从而打造一个信息化管理平台,让管理看得见。

田金华  先生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正光先生介绍了《我国中小冲压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我国冲压专业企业,绝大多数属中小企业: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产品技术含量低,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议价权、定价权;原材料成本提高,人才难求、难留、难用。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人工的使用;工艺研发同步进行;利用好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中小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要加强品牌建设——走差异化经营之路、避免企业间恶性竞争;苦练企业内功——丰富企业内涵、扩大市场外延;注重环保节能——实现绿色成形、可持续发展、做百年企业。

谈正光  先生

企业参观

9月20号和21号的下午,参会代表分为A、B两条线参观了八家冲压钣金企业。A线参观企业为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亿和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B线参观企业为苏州三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嘉华电子有限公司、昆山达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