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会议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5-3 15:31:39
 

2018年4月27日,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主持召开了《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T/CCMI 030802-1-201X)团体标准评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宋湛蘋(审查专家组组长)、冯俊小、梁小平、孙常奋、倪强、李媛媛、薛纪二7位专家进行审查;标准负责起草单位6人出席会议。其中:重庆沃克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人、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3 人、邢台轧辊铸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人、章丘市锻压制造与热处理行业协会2人、山西定襄县锻造协会2 人、中国锻压协会 2 人,章丘区市场监管局科长邢介帅, 其他相关机构和单位的人员,共 21 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干事长吴顺达主持,团标委主任委员韩木林做了锻协团体标准工作报告,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余刚为大会致辞。

韩木林副秘书长指出:团体标准不仅要与国际先进标准重复度达到50%,必须高于国家标准。《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不是规范性标准,是等级性标准,代表目前最先进的30%企业的水平,才能满足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符合国家环保政策。标准编制工作要非常扎实,标准要更加完善,每年修订,根据工业炉和燃烧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地方环保、安检、质检部门一起参与共同完成。

起草单位首先介绍了制定《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的目的、工作过程、征求行业意见反馈,修改前后的变化,指导锻压加热炉、热处理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本标准对加强锻压工业炉污染物排放管理和规范检测相关技术要求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地方政府可以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制定地方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作规定的项目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排放标准。锻压行业产品供给的舰船,风电,核电,军事工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工业炉的控制,加热质量和炉温均匀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采用的质量标准越来越严苛。锻造企业的工业炉操作过程复杂,加热工艺要求高。如何能够满足环保部门的要求,是锻压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本标准的制订,有助于锻压行业工业炉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设计、竣工验收及其建成后的排放管理,满足市场需求。

这是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第一个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工信部授予的第一批开展团体标准工作试点单位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秘书长薛纪二指导。同时邀请了章丘区环境监测站的专家,从实际检测企业生产情况,国家及地方环保标准执行情况,为会议和标准的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代表就《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和标准送审稿分别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的,统一了认识,汇总了修改意见。

与会代表经过严格、科学、细致的审查,认为该标准制订结合了相关方面的最新规定,可作为指导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和监控的指导性文件。

起草单位所提交的标准送审材料符合中国锻造协会团体标准的编制要求,标准水平为填补锻压工业炉行业的空白,国内首创。

建议将该标准送审稿按照会议纪要的要求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形成标准报批稿报中国锻压协会。

经表决,到会专家 7人,同意7人,与会全体通过《锻压工业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评审。专家组建议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对评审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再次交给专家书面审查,通过后形成报批稿。建议尽快将本标准上报中国锻压协会报批、发布和实施。

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

2018年5月3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