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在合肥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5-18 16:23:17
 

2018年5月9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江淮汽车协办、《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先进轻量化技术高峰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世纪金源大饭店胜利开幕。会议得到了合锻智能、旭景集团、中安重工的大力支持。

来自整车厂、冲压零件厂、热冲压模具、冲压装备制造、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导以及项目负责人等近150人汇聚一堂,围绕有关“汽车轻量化”的背景、材料、结构、工艺等展开技术研讨交流。介绍了在“汽车轻量化”这个课题下企业应该采取的策略。

《我国冲压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中国锻压协会/齐俊河副秘书长

齐俊河副秘书长针对我国经济和冲压领域现状进行了分析解读,着重介绍了我国冲压企业面对的普遍问题和企业应对这些问题应该采取的策略和方法,同时给出了我国冲压企业发展的方法和未来方向。

《汽车高强钢热冲压成形技术的挑战与对策》/华中科技大学•高性能金属板料热冲压技术团队/张宜生教授

张宜生教授主要介绍了我国热成形领域所需要的新材料,和不同新材料所需要的不同的成形方式。同时,针对智能生产工艺和智能管理方式提出了生产工艺的智能化/热成形车间MES系统/热成形材料工艺大数据及企业信息化等解决方式。

《江淮汽车轻量化技术概况》/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崔礼春总监

崔礼春介绍到,我国汽车轻量化一定是在成本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减重。在这个指导思想下,介绍了江淮汽车轻量化设计体系以及江淮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

《关于热成形技术几点思考》/上汽大众冲压规划/高义峰经理

高义峰主要以上汽大众和德国大众为例,介绍了主要热冲压生产领域中的痛点、德国大众的解决方式、热冲压模具的质量验收等关键点。

《车身冲压件材料利用率提升》/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徐锋总师

徐锋介绍了汽车市场竞争激烈,降低成本、绿色制造势在必行。为此,从设计到制造进行全方位技术攻关,在保证整车产品性能的前提下通过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整车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材料消耗,实现绿色制造。

《汽车轻量化技术与成型装备》/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蒋新鹏工程师

蒋新鹏介绍了通过使用轻质材料和优化结构来实现汽车的轻量化,着重介绍了热冲压专用高速液压机,以及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铝板成形技术与装备等内容。

《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成形制造新进展》/合肥工业大学/薛克敏教授

薛克敏教授围绕轻量化材料和轻量化成形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轻量化材料包括:高强钢/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和塑料。轻量化成形技术包括:热冲压成形/内高压成形/旋压成形和激光拼焊。

《轻量化工装研究与应用》/安徽江淮福臻车体装备有限公司/崔江涛工程师

报告中介绍了汽车质量每下降10%:油耗下降6~8%;排放下降4~10%。同时介绍了汽车轻量化零件/热成形工艺/CAE模拟,以及江淮福臻现有的液压生产线使用情况与经验。

模具厂发展现状及突破点》/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王美刚高级工程师

王美刚针对麦格纳公司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突出讲解了与冲压相关的部分,国内模具厂发展现状及突破点,经典案例分析与经验总结。对麦格纳欧洲冲压工厂进行了介绍,并举例如Formpol和 ATD。

《车身高强板轻量化研究及应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谢伟科长

谢伟以奇瑞汽车为例,介绍了汽车轻量化的安全性能/成本分析;轻量化材料,轻量化结构设计以及在使用轻量化材料(高强板)。实际工作中要以经验和模拟并重。

《热成型先进工艺及模具应用》/上海凌云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刘焱森经理

刘焱森针对凌云汽车热成形模具成形过程/热成形先进成形工艺以及热成形模具的开发制造流程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C35DB门盖方案汇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米占丰科长

米占丰针对包边工艺介绍了传统包边工艺有压机加上下模具形式、液压/伺服电机驱动专机形式。伴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在包边工艺中也引入了机器人滚翻边。以C35DB门盖板为例介绍了包边方案的规划与选择。

《我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趋势与技术路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曲兴工程师

曲兴做了一场关于汽车轻量化的综述报告,搜集了世界各国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对于轻量化,全世界普遍的认识是正确的设计用在正确的地方,正确的材料用在正确的地方,正确的工艺用在正确的地方,不应该盲目进行比较。

5月10日上午两位专家做了专业的报告,随后,八位参会专家上台,对报告的内容做了答疑解惑,同时针对轻量化发展趋势和未来轻量化发展展望做了研讨。

《高张力板助力车身轻量化》/天津旭景实业集团/李雷副总经理

李雷介绍了旭景实业的目前概况,主要是为了一汽丰田做配套总成,同时介绍了旭景近十年来的发展与未来规划,介绍了公司的战略布局。

《先进液压成形技术的开发及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徐勇研究员

徐勇所在团队一直关注材料,一直在做材料的研究工作。徐勇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零件量产前所做的材料性能的测试,具体到零部件的研发、先进液压成形技术的应用,以及和国外合作取得的研究成功。本次报告提出针对汽车轻量化就是实现材料的轻量化、工艺的轻量化和结构的轻量化。

齐俊河副秘书长做主持,分别针对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和在轻量化方面整车厂外协件的要求做了研讨。八位专家都根据自己厂的实际情况发表了观点,同时各整车厂也对汽车外协厂提出了大家体统发展共同进步的新的发展理念。

本次会议参观了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合锻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安徽江淮福臻车体装备有限公司。

十五场会议报告,一场现场研讨,三家企业参观已经圆满落幕,明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到时候我们再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