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与仪综所就锻压行业智能制造推进达成合作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7-26 15:56:49
 

2018年7月25日,中国锻压协会(下称“中锻协”)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下称“仪综所”)就锻压行业智能制造推进方式和团体标准培育发展在北京亦庄开发区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平台进行深入交流。中锻协副秘书长韩木林、行业研究室主任吴顺达、行业研究室研究员李凤华、会议部项目主管雷蕾、石慧、胡艳军,仪综所副所长王麟琨、科技发展部贺毅副处长、传感与网络控制中心工业软件室主任闫晓风参加了座谈。

首先,王副所长陪同韩副秘书长一行参观了仪综所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平台的三条智能化生产线,讲解了生产实验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的成果。三条生产线包括: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实验系统;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实验系统;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实验系统。中锻协人员亲身体验了个性化定制、虚拟仿真、柔性制造、生产过程监控、质量在线监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全过程。 

王副所长介绍了仪综所组织机构、主要业务板块及其工作方向、近几年在智能制造方面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的规划咨询研发成果。仪综所成立于1980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事业单位。从事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测量控制与自动化领域基础共性与前沿技术研究;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编制规划计划、实施行业管理提供支撑;面向社会提供标准化、检验检测、评估评测等。取得了多个智能化授权与资质,其中有“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 “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近10项,仪综所的核心服务能力是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2018年仪综所同中锻协首次合作的两个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获得了工信部的立项批准。

韩木林副秘书长介绍了中锻协组织机构和职能、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团体标准委员会筹备情况等。自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以来,中锻协在行业内积极推进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锻压行业整体智能化水平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锻压装备数字化水平不高,生产车间“信息孤岛”问题较严重;少数领军企业实现了部分工艺段的数字化,但未做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控,产品质量追溯困难,不能满足智能制造的要求。因此,企业应整体规划智能制造方案,并结合企业特点分步推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具体措施,尤其要重视软件(ERP、MES、PLM)的二次开发,同时也要重视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

座谈中,双方就共同合作达成了如下意向:(1)仪综所为企业提供网络信息安全评估和安全防控技术等相关培训;(2)针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3)开展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

(供稿/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