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第三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精冲和精密高速冲)、钣金制作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8-30 15:43:17
 

中国锻压协会于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在一汽解放事业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三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精冲和精密高速冲)、钣金制作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应到委员15名,实到人员7名,8名因事请假。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和齐俊河副秘书长,以及其它受邀单位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主持。一汽解放事业部副部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孔德军先生致欢迎辞,向代表介绍了一汽集团和一汽解放事业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并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事业部本部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先生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和问候。一汽解放事业部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为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分别是集团的管理体系和实体机构。自2016年起,解放卡车销售名列全国第一,特别是J6解放卡车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中国文化和需要的中国卡车,受到了用户的青睐。2018年推出J7解放卡车将是又一款具有时代特色的产品,具有许多领先于J6的性能,必将是另一款成功的中国卡车。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谢文才部长简单介绍了一汽冲压的技术发展,将一汽解放的冲压技术与一汽轿车和一汽大众冲压进行了比较与说明,认为一汽解放冲压的发展空间比较大,仍需要进行大力的技术改造和发展,他特别指出,未来一汽解放的发展必将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将一部分非关键和重要冲压件进行社会协作,重点发展伺服冲压、高强钢成形和辊压成形技术,同时探讨进行超塑成形和复合材料的成形。

在谢部长的介绍中,他特别强调了技术设计中的“基准”确定原则和“基准”的重要性。

中国锻压协会齐俊河副秘书长代表几个委员会就2018年协会在冲压、钣金制作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举办了多次行业技术交流与讨论会,成功筹备将在广东东莞举行“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和其他配套活动,介绍了即将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和行业运行经济技术统计数据报告等。

而后中国锻压协会会议部石慧同志就筹备召开2018年ICOSPA会长会议的情况向大家报告,邀请大家能积极参会。同时也简单介绍了组团参加德国举办的EUROBLENCH展览会,希望大家能组织本企业人员参团。

武汉中航精冲技术有限公司万方斌总经理介绍了武汉中航精冲的发展情况,他特别指出,武汉中航精冲目前已经开始向“精冲”的上下游产业发展,以精冲为核心开发“汽车用部件”,同时已经收购了国外的企业,在国内也有两个生产地,一个在武汉,一个在襄樊。就目前的企业情况看,2018年的生产还是处于增长态势。

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戴路先生就其企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由于农机行业连续下滑,其企业受到了巨大的下行压力。接下来,农机面临国家的农机排放升级,因此农机也面临着巨大的变动。另外,目前中国个人是购买农机的主力,中国农村还没有形成集约化的生产模式,因此农机的大规模采购和机械化、智能化的提升受到影响。

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陈良年副总经理谈到,目前企业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人员的不稳定”,这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管理人员不得不下到车间去劳动,从而对企业的整体运行造成了影响。

就钣金制作行业而言,由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强化,过去一些大批量生产的普通钣金件,由于竞争的激烈,利润几乎没有,现在好一些,价格有所回升,对于正规企业来讲可以纳入生产内容,这是当前的一大变化。

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管明文副总经理介绍了企业的情况,目前企业处于产品转型阶段,有待发展。他同时谈到了企业用人的困难和企业面临的其他挑战。

ICOSPA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轮值会长、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谈伟光先生就ICOSPA工作做了回顾,他希望全国的板材成形行业能重视今年在广东的最后一届会长会议,并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广东深圳召开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和“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共同推动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

谈会长也就自己的企业情况做了介绍,一个是企业发展比较稳定,主要是因为自己的企业比较坚持“专业化”,第二个是自己企业的员工都是本地人,人员相对稳定,大家对企业具有一定的感情,发展较为顺利。但他同时指出,企业地处县市级地方,技术力量来源困难,吸引人才不易。

会议还集中交流了如下内容:

(1)中美贸易摩擦对未来冲压、钣金制作行业的影响,大家普遍认为,如果贸易摩擦加剧,由于一些相关板材成形产品受到影响,这部分板材成形能力必将加剧中国板材成形行业的竞争态势,影响到我们这个以板材为主要原料的制造业,但可能会有所滞后,各有关板材成形行业企业需要认真思考,谨慎应对。

(2)从事冲压、钣金制作行业的技术力量和高素质劳动力会在大城市严重短缺,这严重影响制造业的发展,可能的趋向是未来这部分制造业向着小微城市移动,从而解决劳动力稳定问题,也从某中程度上解决人员短缺问题,这一点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得到了部分的验证。

(3)随着国家交通运输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园区,寻找能够便于解决人力资源和靠近最终用户地方建设和投资。

(4)电动车、新能源车,普遍认为,在未来的5-10年,电动车难以大力发展,而新能源车、电动车的发展也不会对当下的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造成很大冲击。

(5)在讨论人力资源问题和工业发展时,大家普遍认为,中国绝不能走美国式的工业发展道路,必须注意保证中国基础制造业的发展,从现在开始就要防止制造业的“空心化和空洞化”。

最后,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进行了总结,他的总结集中在倡导中国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应注意行业文化的培养,特别提到了中国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应注意坚持如下的行业文化。

(1)尊重可信赖的竞争对手,不易将一类中的一种产品慢慢垄断为独家生产,这是一个危险的经营行为。

(2)企业应注意培养员工的“美学”修养,有品味才会有品质需求,有品质需求才会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才有可能追求“精益求精”。

(3)质量是一种习惯,竞争是本能,企业必须有清晰的认识,并循序渐进地寻找适应方式。

(4)企业必须要克服农耕文化,注意培养工业文化、写作精神。

(5)企业必须认识到当前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多种变化,并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进行企业管理和运营。

(6)工业思维的核心是“逻辑思考下的精益思想”和“工匠精神下的创新思维”,现代企业需要牢牢掌握。

2018年8月24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宁波(长春)华翔和一汽轿车冲压车间,对这两个企业的自动化采用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对一汽解放事业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接待和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