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发动机连杆委员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4/20 14:57:10
 

中国锻压协会发动机连杆委员会第二十五届理事会会议于 2018 年 4 月 12日至 15 日在浙江省瑞安市召开。 本届理事会会议由连杆委常务主任委员、2018 年轮值主任委员——中国跃进控股集团承办, 共计 8 家理事单位代表参会,分别是:中国跃进控股集团、白城中一精锻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远东连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宏宝锻造 有限公司、江苏银河机械有限公司、抚顺特殊钢有限公司、吉林圆方机械集团 有限公司及一汽材料与轻量化所。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亲临大会。 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邯郸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由干事长张义和主持。

第一项议程 张金秘书长为跃进集团颁发连杆委常务主任委员牌匾并讲 话,肯定了跃进控股集团暨吴建鑫董事长多年来对连杆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张 金秘书长还用近年中国锻造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提升这一关键性转变提示 与会代表,要努力将企业做精做强,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第二项议程 吴建鑫董事长致欢迎辞,感谢张金秘书长百忙中莅临大会指 导,热诚欢迎理事会各位代表光临会议。吴建鑫董事长简要介绍了跃进控股集 团近年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连杆委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望,以及对与会各单 位未来经营兴旺发达的祝福。

第三项议程 秘书组汇报委员发展情况以及发展基金缴纳情况。

第四项议程 与会代表结合本公司 2017 年经营状况对当前宏观政策进行有 个性视角的解读,尤其对于当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产业及配套行业 的影响做了深入的讨论。张金秘书长及技术委员会李鹏总师也根据自身从业经 验阐述了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观点:新能源汽车不等于电动车,连杆企业不需 要过于担心传统汽车被电动车取代,还应重点关注如何做好当前工作,提升产 品质量。另外,各与会代表也表达了对营造连杆委公平竞争环境的强烈期望: 同行之间应该团结奋战,一致对外,恶性竞争与价格战害人害己。

第五项议程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技术中心谷凤龙书记简要介绍了公司情况 及第二十五届年会的协办方案,热诚欢迎连杆委平台企业参加 8 月的年会。

第六项议程 西宁特钢张伟副总经理简要介绍了筹办连杆材料专题会议的 初步方案,诚邀各理事单位莅临。

第七项议程 干事长简要汇报连杆委近年来的运行状况 感谢多年来理事会成员对连杆委的支持与付出,尤其感谢跃进控股集团吴建鑫董事长对连杆委发展的一贯热心与全力支持。

特别感谢七年来抚顺特钢对连杆委的赞助,希望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 作伙伴关系。

背靠理事会的鼎力支持,连杆委秘书组有信心拓宽合作渠道,为连杆委的 未来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

第八项议程 表决通过新增理事会副主任委员——南宫市精强连杆有限公 司,表决通过新增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大足同进机械有限公司。

第九项议程 理事会提案讨论,干事长围绕连杆委未来发展提出 4 项提案:

1.  启动行业标准制定。由技术委员会牵头,在锻压协会立项。张金秘书 长建议,标准要就高不就低。

2.  启动技术培训。根据会员单位需求进行材料、检测、失效、产品质量 等方面的行业培训,作为补充连杆委活动经费的举措。

3.  三方合作立项。通过加强与高校、钢厂的三方合作,启动研发连杆半 轴新材料项目,“产、学、研”结合,合作多赢。

4. 建议以租用方式建立连杆委固定工作场所,用于档案/资料/案例标本/ 样品存放、委员接待与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委员会活动、技术研讨、小型会 议等,并可作为秘书组双休日工作地点,避免因兼职身份而造成的误解。

第十项议程 讨论《连杆委员会公平竞争管理办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很 有必要,但执行起来有难度。张金秘书长建议以倡议书形式发给委员单位讨 论,根据反馈意见,确定实施方案,这一做法更有利于行规行约的推行。

第十一项议程 李鹏总师汇报技术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运行情况。作为兼 职人员,要真正运作好这个技术委员会,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想很多办法,未 来的任务还很艰巨。

第十二项议程 讨论确定执行主任委员轮值,顺序如下:2019 年,常州远 东;2020 年,抚顺特钢;2021 年,吉林圆方。

第十三项议程 讨论年会主题、年会安排、特邀专家聘请与论文征集,延 续二十四届年会的成功做法,设立嘉宾主持及特邀专家答疑。

年会主题为“连杆半轴材料发展与零件生产线自动化建设”,希望理事会成员单位带头组织论文参加交流,每个理事单位最少保证一篇。跃进控股集团 做年会主题报告。

特邀专家邀请后续将由秘书组、技术委员会及协办单位共同协商确定。 年会前一天,将安排 3 个会议:1)技术委员会会议;2)半轴学组理事会会议;3)执行委员会会议。

第十四项议程 秘书组介绍年会会后的考察活动安排。 会议最后,张金秘书长对连杆委提出以下五点希望:

1. 能源汽车及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委员企业不要因此 失去对已有业务发展的投资信心。

2. 做企业不要拼价格,事实证明,拼的凶死的快要共同打造和维护行业 良好的竞争环境。

3. 钢厂要将材料与锻造、热处理、加工等环节一体化考虑,锻造厂也应 多参与钢厂的材料研发,关注纯净度和稳定性,通过合理材料技术条件的制定 和原材料认证标准的制定,解决锻造企业每批材料都要调整工艺这一造成成本 增加的难题,共同努力打造中国锻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的新形象。

4.  要关注粉末冶金、锻铝及高强钢连杆的发展动态。

5. 做协会工作,除了热心,还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同意连杆委建立 固定工作场所的提案,可视实际需要,选择合适时机实施。技术培训也是一个 不错的想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