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2018中国锻造模具与润滑研讨会于南京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5/24 14:57:10
 

2018年5月22日,两年一届的中国锻造模具与润滑研讨会于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是针对锻造行业模具与润滑的专题性会议,得到了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零部件企业、设备企业、模具企业、科研院所、大中院校等共计100余名参会代表汇聚一堂,针对锻造模具标准化、模具材料的选择及热处理、模具的表面处理、模具设计与制造、新型润滑剂、自动化润滑技术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在会议开幕词中,韩木林副秘书长介绍了南京汽车锻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运行情况,以及在5月21日下午模具委员筹备会上,针对当前锻造模具的国内现状讨论达成的初步工作条例。希望通过未来模具委员会组织的成立,将国内的模具打造成为一个具有极高标准,拥有自主技术实力的高端产品。简短地介绍了今年锻造厂长会议相关筹备运行情况,最后预祝会议圆满进行。

中国锻压协会 副秘书长 韩木林

《高性能精密锻模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博导 教授 吴晓春

锻模所用材料水平低、品种杂、热处理水平需要改进、提高模具寿命途径复杂、关注低,造成国内模具水平远低于国外同类水平。选择合适的热处理方式,根据失效方式选择材料十分重要。对比国内外模具钢化学成分,举例DM钢的优异材料特性,提高了模具的金属性能与寿命。

《挤压型摩擦与润滑评价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 副教授 胡成亮

讲解了圆环镦粗的历史发展情况。对比了双环挤压法、旋转反挤压法、反挤压双杯挤压法、正反复合挤压法等几种摩擦与润滑的相关试验,正反复合挤压属于既发生了正挤压变形又发生了反挤压变形,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突破了单纯的正挤压或反挤压成形变形极限,摩擦对其有明显的影响,指出当前磷皂化这一工序还不可或缺。

《钢铁温锻冷却与润滑技术》

中国锻压协会 首席专家 徐祥龙

温锻在学术上定义为金属在室温以上,再结晶温度以下的温度范围内进行成形的工艺。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材料其温锻的定义以及要求也有差别。随着钢铁温锻冷却与润滑的技术进步,有必要探索新的润滑方式。举例提出了压力雾化、旋转雾化、流体动力雾化润滑方式的优缺点。

《壳牌高性能液压油和润滑服务》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润滑油渠道技术工程师 张志刚

随着科技发展,在热安定性、氧化安全性和水解安全性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升级至更佳品质的基础油(API Group II和III)继续加速,以提高油品总体性能。客户认识到液压油从保护设备、润滑油寿命、系统效率三方面考虑其业务价值。壳牌具有多年行业经验,从所提的案例中看到了其专业的润滑服务品质。

《石墨润滑-锻造成形的核心工序》

青岛高而富石墨有限公司 技术工程师 Gottfried Lang;孙志刚

AMG / GK  公司拥有关键材料与工业两大主营业务。石墨应用于电池、铅笔、润滑剂、粉末冶金等领域。石墨具有易于滑动的结构层、可分散性、环保、热传导性能强、价格低廉等特点。用石墨生产的石墨乳润滑剂可解决锻造过程中出现的磨损、热裂、机械裂纹、变形等问题,保护模具。公司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有效针对地提高模具使用寿命。

《冷温锻造的绿色化》

太仓久信精密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章立预

锻件表面传统磷皂化处理具有润滑性能好,适用于大变形冷挤压,缺点在于不环保。从锻造工艺的改进、新的润滑方式、模具的改进、应用其他成形技术探索。提出了模具表面氮化处理+PVD的处理方式,结合不同条件生产锻件时所适应的润滑方式。

《常规模锻及精密锻造中模具冷却润滑的应用与实践》

宝鸡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 高级工程师 鞠丽

重点分析了法士特公司自动线上、锻压机上、精密锻造生产线上的模具冷却润滑的详细情况。提出应考虑单件锻件综合成本,如人力、设备、能源、模具、脱模剂等,其中前三项相对固定,而模具和脱模剂成本则是相辅相成的,也是降本增效的关键。

《精锻叶片模具的设计、加工和使用》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经理 丁立

从航空精锻叶片及其模具特点、模具失效及材料选择、型腔设计和加工、模具寿命使用及跟踪四个方面展开了对精锻叶片的工艺阐述。在模具寿命使用及跟踪方面,公司制定了唯一模具编号,建立模具履历卡,全寿命跟踪及失效分析并记录每次使用的相关情况,信息化建设方面值得借鉴。

《面向中小型机械制造类企业的制造执行系统理论与应用——康尼MES系统》

南京康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 谢斌

从制造执行系统关键技术、锻造模具成套管理思想、康尼MES系统深化应用三方面展示了康尼MES应用情况。MES生产信息采集难点一是数据的真实性,二是数据的及时性。在MES深化应用方面,公司拥有云端发布的系统,将自己的生产线打造成为客户的窗户,毛坯数量、订单号、在线生产量等数据客户那里一目了然。

《冷挤压用润滑剂的研制及其润滑特性研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教授 龚红英

讲解了上海材料工程系的情况,该系涉及锻压、铸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等专业。磷皂化工艺存在处理工序多、污染比较大、能耗大等特点。在当前的环保压力下,反推着相关企业发展新的处理方式替代。水基型润滑剂在行业内应用未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会后专家答疑、自由讨论 

企业小型展示

代表参观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

5月23日,代表参观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南京汽车锻造有限公司是上海汽车集团所属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的专业化锻件生产子公司,是以生产汽车、工程机械、船用绑扎锻件为主的制造型企业,是中国锻压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2012年9月,与西班牙西艾意(CIE)汽车股份公司合作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82亿元。

公司生产能力42000吨/年。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主要客户:卡特彼勒、天津亚实履带、上海汽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海纳铁福、中国重汽、南京依维柯、德国ELBE、意大利Tenaris等。

特别感谢以下单位: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青岛鑫岳丰石墨有限公司

青岛远大润烯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高而富石墨有限公司

威泰克科技(大连)有限公司

烟台恒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达模具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