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数字化、智能化冲压模具技术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9-9-4 13:48:40
 

中国锻压协会于2019年8月28-29日,在吉林长春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数字化、智能化冲压模具技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冲压、模具、装备企业、一汽集团各单位以及部分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依托中国锻压协会“头脑风暴”专家服务中心,邀请国内冲压行业知名专家、教授,分享经验案例,解读前沿技术,共同探讨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模具技术发展现状、问题、瓶颈及突破方向。

本次会议共安排报告十二场、现场参观、专家讨论互动等环节。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首先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部长谢文才先生致辞。谢部长分析了国内外模具技术及行业发展现状,数字化、智能化模具技术发展前景,并从制造端(冲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过程)和使用端(冲压产品的生产制造领域 )全面分析了数字化、智能化模具技术内涵、现状及发展趋势。

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薛耀先生致辞。薛总分享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对模具技术发展的意义, 一汽模具公司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薛总指出目前国内数字化、智能化模具技术发展的瓶颈是数字化核心技术-软件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我国急需发展自主软件事业,模具的智能化离不开智能化产业链的发展。需要智能化相关技术和产业配套协同发展。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规划部 沈洪庆 博士分享《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在车身冲压模具领域的应用》。沈博士从“车身冲压模具和生产所面临的问题入手,寻求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并详细介绍了目前模具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和应用方向。如基于曲面分析技术解决冲压件表面数据缺陷和回弹问题;基于有限元模拟技术(壳单元),对冲压批量生产稳定性进行分析 ;基于有限元模拟技术(实体单元),对模具及压机结构进行应力应变分析 ;压边圈定距块高度智能控制;模具智能加热系统 ;冲压件智能检测等。指出了当前的不足及未来的市场需求。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总监 罗仁平先生分享《铝板冲压工艺及模具技术》。铝板的应用是汽车轻量化重要的途径之一,但铝板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罗总总结自己多年研究铝板冲压的经验并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铝板在汽车冲压件的应用情况、铝板的难点、工艺要点和建议。根据铝板易开裂、回弹等问题,给出了工艺设计、模具设计、模具调试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具体工作方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 韩聪 博士分享 《内高压成形模具关键技术及智能化应用》,韩教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内高压成型件产品分类、不同类型产品的工艺关键点、内高压成型模具关键技术、装备关键技术及国内外应用情况和应用前景。内高压成型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航空及国防,是汽车轻量化的重要路径,目前我国现有的内高压装备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汽车轻量化发展的需要,具有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中锻协专家库(拉深)组 首席专家,苏州三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宏林先生分享《深拉伸冲压模具和设备智能化发展现状及趋势》。郭总结合自己多年经验讲解了深拉伸装备和工艺方法的种类、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

发展趋势:设备智能化,减少人工,提高效率;高精度、长寿命模具;在线检测,保证品质;足够的传感器,保护模具;设备封闭,自动联锁防护,安全环保。

痛点: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

对策:聚焦细分领域;培育工匠精神;借助专业外包;利用扶持政策;实现点面突破。

一汽大众冲压专家 张秀花女士 分享《智能模具吊车在冲压车间的应用》。详细讲解了智能化模具吊具天车的作用和意义; 智能化模具吊具天车的结构; 功能; 运行方式 ;智能化模具吊具天车对轨道的要求;对模具的要求;以及智能化模具吊具天车主要技术要求;智能化模具吊具天车的不足之处等。对数字化、智能化车间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汽轿车高级专家 苏传义先生  《一模三件CAE模拟分析及工艺设计》。讲解了某SUV轿车后背门外板,内板产品特点、常规工艺方案,并重点介绍了打破常规的一模三件工艺规划方案、工艺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对接位置、对接方式、工艺造型等,详细介绍了工艺过程的模拟分析结果、调试及生产验证情况等。为我们在一模多件工艺方案设计时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纪淡泊先生分享 《模具结构技术进步浅析》。围绕价值提升,总结在模具自动储运、大型模具、智能电控、高效冲压、降低成本、优质零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在这些成果中,大量应用了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代表了中国冲压模具最先进的设计制造水平。

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王忠华女士 分享《模面精细化设计及优化过程》,介绍了精细化模面设计的背景和意义,全面阐述了精细化模面方案设计及优化的输入、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结果输出,全流程数字化,达到了提质 降本 增效的目的,体现了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模具设计制造技术水平。

深圳和胜金属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喆女士 分享《先进模具表面处理新工艺》分析了模具行业的形势和机遇,详细介绍了各类模具表面处理技术的特点及应用, 重点介绍了TD表面处理原理和流程,最新的表面处理技术—HKS-G技术特点优势、应用及扩展。HKS-G技术是革命性的模具表面处理技术。表面处理时处理温度低、模具变形小,皮膜硬度、韧性、附着性等性能都优于PVD、TD等表面处理方法,承载荷重高, 耐氧化性显著提高,是适合高强度钢板成形的高性能皮膜。已广泛应用于冲压、辊压、旋压等模具。

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 齐俊河先生 介绍《中国锻压协会及冲压行业》。中国锻压协会成立于1986年,是中国唯一一家全国性锻压行业非盈利社团组织,是中国锻造、冲压及钣金制作行业利益的代表,是中国锻造、冲压及钣金制作企业之家。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和服务社会是协会的唯一宗旨。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员 李凤华女士主持

讨论互动环节由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高志纯女士主持。

讨论环节专家们就行业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回答并研讨。

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现场参观介绍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