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面对疫情,京津冀钣金企业的措施与展望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5-6 15:53:31
 

2020年4月29日,应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广维先生的邀请,中国锻压协会在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2020京津冀优秀钣金制作企业领导座谈会”。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优秀钣金制作企业代表、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等十余名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兼专务、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常务主任齐俊河先生主持。会议围绕行业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主要议题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对钣金制作行业和企业的影响

● “中美贸易战”给我国钣金制作行业带来的冲击及应对措施

“一带一路”给钣金企业带来的机遇

“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给钣金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参会代表交流了各企业的情况,并围绕会议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综合整理如下。

01 疫情对钣金企业的影响

参会代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企业初期受影响较大,目前已基本复工复产。参会企业普遍2月份停工停产;3月份开始复工复产,人员复工率达到70~80%,开工率为50~80%;4月份,产量恢复达到80~100%。目前除个别特殊人员未到岗外,企业复工情况基本正常。

2、一季度下滑较多,二季度形势好转。因第一季度停工停产时间较长,各企业生产同比下降达30~50%。第二季度生产逐步恢复正常,企业以消化原有订单为主,生产任务预计比较饱满。

3、防疫物资及措施增加了企业成本。疫情期间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及实施防疫活动,也是很大一笔费用,有的企业投入超百万元。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京津冀当地政府协助处理了许多突发事件,如帮助解决员工宿舍等,帮助企业按期复产复工。

4、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市场受到冲击,各国陆续封闭等举措导致远期订单需求预测的下降。一些国外的客户推迟甚至取消了部分订单,这对钣金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5、国家社保税收帮扶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但部分企业表示目前企业负担仍然较重,希望能够有更大幅度的优惠政策。

6、国家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一些低利率的贷款,但因为门槛较高,中小钣金企业难以切实享受。

7、严苛的环保政策,使企业对落后产能进行淘汰的趋势已不可逆。老旧的加工工艺及设备需要进行更新,环保设施需要完善,除了增加成本投入之外,整顿改造措施也导致一定的产能下降。

8、全产业链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生产物料成本相应提高,增加了钣金企业的成本压力。

9、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便及成本的上涨对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10、中美贸易战摩擦影响了市场格局,去全球化形势显现,跨国公司开始重新考虑生产基地布局及订单分配,对我国的钣金企业造成一定影响。

02 钣金企业的应对措施

面对疫情,参会企业主要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

1、深度开发现有国内外优质客户,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扩大合作规模。

2、拓展优势产品的潜在客户,提高优势产品销量。

3、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统筹国内外市场发展。

4、精简管理机构,同时通过培训、总结、沟通等方式加强企业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成本。

5、优化供应链管理,培养发展战略合作供应商,降低采购成本。

6、加强生产工艺优化,改革物料周转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加工成本。

7、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减少质量成本。

8、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技术,坚决满足环保政策要求,并不断提高劳产率。

9、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集成度,逐步增加集成产品和自主专利产品占比,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利润率。

10、完善在海外建厂的调研规划,严谨分析当前客户需求和潜在客户开发预测,充分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企业发展环境。

11、提高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在办公方面实现定制化、高效性和可发展,在生产方面实现性价比、灵活性、优质性和智能性。

12、采用加大集团内部供给或和用户合资等形式,达成利益捆绑,实现风险共担。

03 对未来的展望

展望未来,与会代表表达了以下观点。

1、多数企业表示,目前暂时看不到第三季度的订单,6月份以后的订单情况无法预判。

2、受疫情影响,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投入可能会减少,成套线等价格较高的装备购买力下降。

3、疫情后,国家将大力发展关于国计民生、航空航天、军工、轨道交通、5G和新基建项目,这主要由大型国有企业承担。

4、中国的去全球化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加快速度,从市场环境来看,“去全球化”会造成国际客户的流失,订单下降或消失。

5、随着世界经济去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以及国内制造业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需求在不断加强。

6、钣金是低附加值的产业,即使国外制造业回流,这个行业也无需过分担心,国外产业链已不完善,成本过高,竞争力较低。

7、国内工业体系让一些作坊型企业通过偷工减料和价格恶性竞争的方式取得市场,挤占规模企业的生存空间。这种“极端化经营”打破了正常秩序,如同“杀鸡取卵”,同时给“中国制造”带来价格低廉但不耐用的印象,甚至导致沦为“一次性用品”的尴尬局面。

8、以欧美为主的西方国家与中国的摩擦和对立愈演愈烈,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贸易冲突,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公平竞争的机会可能减少。

最后,谨代表中国锻压协会及所有会议代表,向北京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各项接待和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