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年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1 8:48:18
 

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年会于2021年10月26日-28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工铸锻件分公司、石钢京诚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共计22家单位的48位代表参会。

上午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主持,下午会议由轮值主席单位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昌义主持。轮值主席单位董事长李学群为会议致辞。

27日上午8点30分,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主持开幕式,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轮值主席单位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群致辞,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16家客户单位、主机厂和科研院所单位代表作主旨报告。

中国机械研究总院李晶莹主任作的《中国制造强国与工业母机产业发展态势分析》研究指出,全球9个国家制造强国指数显示,中国位于第三梯队的第一位,依托规模发展的模式,制造业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方面与国外有巨大差距。大锻件企业作为基础零部件制造产业,应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产业基础支撑的作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报告的主题有产品应用发展,如东方汽轮机钟杰副总工作的《大型铸锻件在汽轮机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报告、哈电吴英技术总监作的《水电机组用高强度大锻件的应用与需求》报告、上海汽轮机厂材料技术室主任刘松峰高工作的《上汽厂9~12Cr钢汽轮机转子锻件的生产与应用》 报告、江阴兴澄棒材所吴小林所长作的《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创新驱动大锻件高质量发展——连铸大圆柸替代大型模铸锭》报告。

报告也涉及到产品研发成果或新技术介绍,如东方电机高贤明总锻冶师作的《大型冲击式机组转轮制造新技术》报告、二重(德阳)沈国劬副总工程师作的《重型燃机及600℃-620℃超超临界转子锻件的开发》报告、洛阳中重李昌义副总作的《霞浦示范快堆用不锈钢的开发与研制》报告、中国一重天研刘凯泉副总裁作的《能源装备大型锻件一体化绿色制造技术》报告、上重大型铸锻件研究所张智峰所长作的《高洁净不锈钢产品研发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健杨博士作的《大锻件构筑成形技术研究进展》报告。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吴英技术总监

报告还有产业发展、市场分析的研究与讨论,如大连华锐郎雪刚副总作的《大型船用曲轴市场介绍》、沪东重机吴慕华技术中心主任作的《船用大锻件市场分析和质量要求》,同时也有行业标准、企业发展现状相关的一些思考与研究,如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王延峰副总作《JB标准中一些锻件指标问题探讨及对P91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性能需求的建议》报告、通裕重工锻压工艺室肖广帅主任作的《通裕重工发展现状及技术创新》报告、太原重工锻件研究所牛玉温所长作的《太原重工铸锻件最新现状及进展》报告。

以上情况反映了大锻件行业当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难点、痛点,以及企业所关注的焦点。

沪东重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吴慕华主任

会议针对这些关注点(如大锻件国产化存在困难、国内热处理水平与发达国家尚存较大差距)的深入讨论,引发了与会代表一系列的思考,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指明行业发展方向具有显著指导意义。此外,与会代表、专家不仅从宏观上就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的目标,以科学、严谨的数据引证,并进行了精彩论述,也从微观上就推动我国大锻件制造业向尺寸精准控制、工艺过程信息化、数字化管控迈进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想法。

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刘凯泉副总裁发言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健杨博士作报告

下午5点20分,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主持《中国大锻件国产化措施和建议》讨论。张金秘书长首先阐明了近年来国家对大锻件行业日益重视的好势头,并向大会报告了近几年国家采纳中国锻压协会有关大锻件行业发展若干提案的好消息。为进一步增强大锻件行业话语权,并为行业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发展良机,也让国家部委更好地听到大锻件企业的声音。会后,秘书组将汇总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中国大锻件国产化措施和建议》,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

经征询大锻件理事会成员意愿,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年会形成决议:大会决定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当选为下一届轮值主席单位。 

2022年轮值主席单位与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交接信物

大锻件理事会的信物由本届轮值主席单位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传递给2022年轮值主席单位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

会议对大锻件理事会第九届轮值主席单位—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