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22年标准工作会议暨团体标准起草培训在线上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15:25:06
 

2022年11月21日-22日,中国锻压协会2022年标准工作会议暨团体标准起草培训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标准助力,共创未来”。锻压行业领导、专家相聚网上,总结既往、共划未来。

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协会标准化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四年,今年是第五次标准工作会议,也是标委会的换届会议,有总结、交流、展望,更有标准化培训内容,虽然由于疫情的扰动会议经历了延期、又临时改为线上,仍获得广大行业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共有75家单位约90余位领导和专家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21日上午为协会2022年标准工作会议,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夏汉关先生,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谈伟光先生,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先生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先生致辞。夏理事长强调了在新形势下标准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行业同仁能够继续支持协会第二届标委会工作,新一届标委会能够在总结过去工作得失的基础上,带领全行业共同努力,使锻压行业团体标准工作继往开来,制定更多的原创性和高质量标准,并加强标准的推广应用,以标准助力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委员会执行主任李凤华做了第一届标准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六个部分,重点总结了中国锻压协会标委会成立以来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第二届标委会的重点工作和方向、第二届标委会推荐成员等,并提交会议审议。

截止2022年10月底,协会共正式立项标准46项,其中,已发布22项,正在制定22项,项目终止2项。正在预研5项。在已发布标准中,有两项团体标准分别荣获2021年、2022年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已立项标准类型包括了管理、产品、工艺、材料、质量、采购应用等。其中产品类标准占50%以上。协会标准工作严格按《中国锻压协会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不走捷径。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1)满足市场需求,填补标准空白。

2)适用性强。针对现有问题立项,有利于提高质量,改善市场无序竞争状态。

3)标准技术指标先进。某些产品的客户是国际知名企业,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4)标准涉及国际贸易活动。提升锻造企业对外话语权。

5)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同行,也吸收原材料、设备、用户等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

6)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共有36家标准牵头企业。前后共有参编企业200余家。通过标准化活动,促进了参编企业同行之间、与用户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7)协会内部的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和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如连杆委员会、封头委员会、锯床委员会、航空材料委员会等。

8)科研院所、院校专家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评审。如上海交大、吉林大学、仪综所、北京机电研究所、沈阳金属所等。

9)广大行业专家无私奉献,积极支持和帮助协会标准工作,前后共有100余位专家参加了我们的标准技术评审工作。

江苏龙城精锻集团有限公司主管孙伟做了题为《标准起草和专利奖申报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分享了企业标准制订方面的经验以及资源配置、注意事项等,并全面介绍了企业在中国专利奖申报过程中申报内容重点及注意事项等,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借鉴意义。

浙江跃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骆春阳对《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第2部分:商用车发动机胀断连杆》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贯交流。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发动机胀断连杆使用越来越多,相对于传统技术而言,胀断技术改善了连杆的工艺精度,产品质量和承载能力,简化生产规模,提高发动机装备质量。2021年7月,协会发布了《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第1部分:乘用车发动机胀断连杆》标准,作为系列标准的第2部分,该标准由国内连杆骨干企业、有关材料企业、院校等共同制定,于2022年2月发布,2022年4月1日实施。


伊莱特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任秀凤女士,介绍了该企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参加国行标和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情况,分享了《锻轧式大型环形锻件通用技术条件》、《锻轧式大型筒形锻件通用技术条件》团体标准内容和制定经验。

南京康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祥鹏,对《轨道交通自动门系统用行星齿轮减速器》团体标准进行了交流。本标准涉及的产品和技术,产品性能超过进口产品,并全面替代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该类产品标准空白。该标准2022年2月发布。

重庆大江杰信锻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潘成海对《乘用车发动机曲轴锻造毛坯件技术条件》团体标准进行了交流宣贯。该标准针对乘用车发动机曲轴锻造毛坯件为首次制定,填补了国内乘用车发动机曲轴锻造毛坯件技术条件标准空白,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标准2022年8月发布实施。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讨论交流环节,针对协会的标准工作、管理文件和组织机构等进行讨论,讨论环节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先生主持。部分与会领导和专家线上发言。各位领导结合本单位和行业标准工作的经验和需求,在肯定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如何提高标准质量,在科技性和实用性两方面提高标准的生命力,促进行业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

做好标准的交流和宣传,加强标准的推广应用,重视后期的实施跟踪、修订、完善,加强标准应用实施的经验交流;

关注核电方面的标准;重视偏技术的管理类等共性问题的标准制定,如信息化、数字化等;

在航空锻造技术领域梳理现有标准及存在问题,及时制定满足技术发展进步需求的高质量标准;

积极探索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在国际贸易中推广应用。

各位领导的发言,对协会后续标准工作的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标准工作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玉玺,中国风电集团公司专家顾问史文超,原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副总裁那莉,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铖塑性加工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张士宏,中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博士/高工王洋,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副总经理吴永安,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宝忠等领导和专家线上发言。

会议最后,由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谈伟光先生做了总结发言。希望新一届标委会能够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听取落实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带领全行业企事业单位制定更多更好的团体标准,并进一步探索标准的应用实施,共同为锻压行业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21日下午和22日全天,安排了标准基础知识线上培训,由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强毅专家授课。重点对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和GB/T 20001.10-2014 《标准编写规则第10部分:产品标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如何进行标准的起草制定,提高行业标准化人员标准化知识水平。共有40余位标准化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并获得了培训学员的积极反馈。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对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委员会        

2022年11月28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