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3-4-6 16:39:01
 

2023年3月30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在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天田(中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于清笈,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技工教育和培训处处长刘加勇,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兼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会长郦东兵,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何一鹏,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齐俊河,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宋仲平,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劲松,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丽云,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高峰,天田(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白石大,天田国际工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郡崇,以及来自各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的100余名代表。活动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丽云主持。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吴丽云

首先,天田国际工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郡崇代表天田(中国)有限公司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在多方的努力下,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能越办越好。

天田国际工贸(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古郡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于清笈在致辞中讲到,党中央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了规划,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政治任务,制造业要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多年的实践证明,在政府的主导下,由行业组织、企业和院校共同参与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适应了市场经济、产业发展和高校人才培育的需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与行业协会和高校一同搭建更大的平台,为钣金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机械联党委常委 机械行指委主任 于清笈

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兼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会长郦东兵在讲话中指出,钣金制作产品,可以通俗地认为是各类机电产品不可或缺的外衣,因此钣金加工需求市场很大。随着智能制造技术及其装备的进步和应用,给钣金加工企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钣金行业也面临“智转数改”的产业升级压力与需求,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智能钣金制作技能人才不足问题。因此,本次大赛的举行,给国内钣金技能高手们提供了同场竞技的舞台,也促进了选手们的相互交流以及对智能钣金技术及设备的学习,较好地提升了选手们的职业技能钻研精神。同时,大赛也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师生们参加,积极地推动了智能钣金制造相关专业的建设及人才培养,相信在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院校师生参赛以及更好的表现。

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兼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会长 郦东兵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劲松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坚持“合作互赢、服务区域”的理念,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平台,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以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为抓手,以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进一步联合中国锻压协会和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充分整合政行校企资源,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服务智能钣金制作行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杨劲松

活动期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丽云代表承办单位对本次大赛进行了介绍。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自2021年11月份开始启动,同期举办AMADA第35届优秀钣金产品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大赛几经波折和延期,但在指导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技术支持单位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单位中国锻压协会、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承办单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天田(中国)有限公司以及各参赛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得以顺利进行,并在这个充满盎然生机的阳春三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单体件作品组一等奖

全国钣金制作行业的同仁对大赛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70家单位的106件参赛作品。更加可喜的是,这些作品从设计创新性、视觉表现、商业实用价值/可开发价值、制造过程的工艺合理性、制造技术的先进性、作品最终展现的品质以及实现难度等方面,都有着亮眼的表现。

组合件作品组一等奖

经过线上观众评审、线下观众评审、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的投票,大赛共产生单体作品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组合件作品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工艺造型作品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学生作品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10件优秀作品送日本参加第35届优秀钣金产品技能大赛进行展示。

工艺造型作品组一等奖

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技能竞赛在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扩大智能钣金制作行业的知名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此,也向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企业和院校代表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审专家及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预祝第二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技能竞赛顺利开展,再创佳绩!

学生作品组一等奖

最后,进行了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行业协会、企业单位和高校代表赴参赛作品展现场观摩,并参观了天田技术中心。

第二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

参观天田技术中心

第一届全国智能钣金制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表1:单体件作品组获奖名单

表2:组合件作品组获奖名单

表3:工艺造型作品组获奖名单

表4:学生作品组获奖名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