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航空模锻件用模具通用技术条件》、《金属热锻工艺用玻璃防护润滑剂 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评审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3-4-12 10:23:09
 

 2023年3月21日,由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航空模锻件用模具通用技术条件》、《金属热锻工艺用玻璃防护润滑剂 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航空模锻件用模具通用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由浙江索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共同牵头制定。出席本标准评审会的组织领导有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标委会主任、教授级高工韩木林先生;中国锻压协会标委会干事长、工程师孙娇娇女士。出席本次会议的评审专家有:航空工业老干局曾凡昌研究员;重庆大学周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郭鸿镇教授;南昌航空大学王家宣教授;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汪大成研究员;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王德勇主管工程师;以及参加函审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专家薛纪二女士。评审组长由曾凡昌研究员担任。

会议首先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韩木林先生致辞并介绍了标准在锻压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以及目前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工作开展情况。

浙江索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包建副总经理代表参编企业发言,表示制定团体标准有利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优秀企业的标准水平,树立行业领导品牌,取得更高的发展平台。

审查环节由标准起草牵头单位浙江索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包建副总经理对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标准内容及征求意见阶段的处理结果进行了汇报说明。

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质询、讨论和审议,专家一致认为:

《航空模锻件用模具通用技术条件》团体标准依据牵头单位和参编单位在模具制造、使用方面积累的经验以及各锻造企业正在使用的现行企业标准或技术协议、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确定了航空模锻件用模具先进、可行的技术指标和要求;为航空锻造企业模具材料选型、模具制造和验收、使用维护等方面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技术依据,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助力锻造行业和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本标准首次统一了航空模锻件用模具的设计、制造、评价准则,填补了航空模锻件用模具(模块)标准的空白,属于国内先进水平。

下午,中国锻压协会又组织了《金属热锻工艺用玻璃防护润滑剂 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该标准由北京天力创玻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制定。出席《金属热锻工艺用玻璃防护润滑剂 技术规范》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有:航空工业老干局曾凡昌研究员;重庆大学周杰教授;南昌航空大学王家宣教授;中国锻压协会“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李凤华教授级高工;以及参加函审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专家薛纪二女士。评审组长由曾凡昌研究员担任。

北京天力创玻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段素杰副总经理代表参编企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标准制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由北京天力创玻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冯驰研发工程师对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标准内容及征求意见阶段的处理结果进行了汇报说明。

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质询、讨论和审议,专家一致认为:

《金属热锻工艺用玻璃防护润滑剂 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为玻璃防护润滑剂的生产方和使用方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可指导生产方对玻璃防护润滑剂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同时可指导使用方正确、规范地使用玻璃防护润滑剂,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助力锻压行业在研制、生产高端模锻件和轧制件等产品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物质与技术基础;同时本标准为首次制定,其中许多技术内容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填补了锻压行业高端产品玻璃防护润滑剂标准的空白,属于国内先进水平。

两项团体标准经过投票表决一致通过评审。评审组长曾凡昌研究员对标准评审会进行总结发言。最后要求两项团体标准的牵头单位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后报中国锻压协会批准、发布。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委员会干事长孙娇娇主持。部分标准起草单位的领导和起草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             

2023年3月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