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被授予《中国工业史》机械工业卷“优秀组织奖”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3-5-11 11:39:26
 

2023年5月10日,《中国工业史·机械工业卷》(以下简称“机械卷”)总结发行座谈会暨《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史》(以下简称“机械史”)编纂工作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中国机械联徐念沙会长致辞,中国工经联李毅中会长讲话,中央党校出版社蔡锐华主任讲话,机械卷蔡惟慈执行主编发言,机械卷编委会王瑞祥主任做总结,并对中国锻压协会在内的23家参编行业协会进行了表彰鼓励!机械工业老领导何光远、包叙定、邵奇惠和于珍同志到会祝贺并讲话,对机械史的编纂寄予厚望。机械卷是《中国工业史》二十一卷之一,五编三册,300多万字,是一篇记录中国机械史的鸿篇巨著,值得我们中国机械人翘首期待!   

机械卷自2015年立项以来,在中国工经联的统一指导下,由中国机械联合会牵头组织,中国锻压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学会共同参与,行业内外百余名人员及专家学者倾情奉献,机械行业团结合作、攻坚克难,历时七年多的辛勤耕耘,圆满完成机械卷的编纂工作,已正式开始出版发行。机械卷展现了中国机械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填补了中国机械工业史书的空白。这是我国工业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机械工业的一件喜事。  

中国锻压协会作为机械行业的一员,作为锻压行业的积极参与者,责无旁贷的承担起了机械卷的部分编纂工作。自立项以来,张金秘书长高度重视,亲自领导、部署和参与相关工作,定期阶段性地组织行业内外专家开展专题研讨会,与专家学者充分交换意见。即使在疫情期间,张金秘书长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开展线上研讨、工作不停歇,确保了协会相关编纂工作按时保质顺利完成。为表彰在编纂工作中组织工作优异的单位,中机联授予中国锻压协会等25家单位《中国工业史》机械工业卷“优秀组织奖”。此项殊荣,不仅是对中国锻压协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锻压行业全体同仁团结奋进、无私贡献精神的高度赞誉。

机械卷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正式出版。但由于整体策划及时间、资料所限等原因,机械卷未能充分展现中国现代机械工业总体风貌。行业上下一致认为在机械卷史料、文字和编写队伍的基础上编纂一部更为丰富、具有行业自主版权的《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史》既有意义也非常可行。中国锻压协会作为机械卷的重要承担单位,机械卷“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单位,受中机联邀请参加了机械史编纂工作启动会。中国锻压协会将保持为锻压行业服务的初心,发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继续深入参与机械史的相关编纂工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