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5-27 14:07:51
 

2013年5月16日,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的指导下,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合肥合锻机床股份公司协办的“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从2013年1月份开始,共有103家单位申请成为发起单位,135名专家申请成为各专家组专家。

本次成立大会实际到会人数为110人,来自95家单位,其中有70人参观了合肥合锻机床有限公司,106人参加了5月16日上午在合肥工业大学报告厅举办的成立大会,72名专家参加了皖能大厦会议厅四层会议厅技术组、评价组和推进组的分组讨论。

5月16日的会议分成两部分:

第一部分: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在合肥工业大学报告厅举办,大会通过了筹备工作报告、委员会工作条例、机构设置、执委会、委员会成员名单。

会上,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余鲲处长传达了工信部对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政府出台扶持产品名录引导行业发展的方式并不理想,名录本身的科学性就值得商榷。而他希望由行业协会集合行业内的各方力量,从用户角度提出一个信息化指数评测体系,为用户明白消费提供重要参考,引导装备制造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他表示工信部将在信息化工作推进得好的企业召开座谈会,并计划将把锻压行业摸索出的有益经验向整个制造业推广。

张金秘书长在筹备报告中,将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的来龙去脉进行了介绍,最初是家电行业在工信部推进司的指导下开展了信息化评测工作,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之后,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的余鲲处长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郎利辉教授讨论了将评测工作引入锻压行业的可能性,做了大量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最后在郎教授建议下,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设立筹备组开始运作这个项目。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余鲲处长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

这是协会历史上第一次把设备、科研院所、用户集中在一起推进一项行业工作,让设备商明白用户的需求,同时也用户明白设备制造商的极限能力,通过市场引导设备商制造出更加智能化的设备,帮助零部件生产企业应对熟练工人严重短缺,以及新生代工人不愿意从事重复单调的工作的挑战。

最后张金秘书长提到信息化的工作国内国外起步时间相差不大,主推信息化将是锻压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锻压装备信息化评测或者装备智商并不打算做成一种准入标准,或者强制性的行业标准,而是借助市场的力量,把信息化指标打造成为类似于汽车碰撞、冰箱能耗等级的指标,使之具有同等高度的市场认可度,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采购参考,引导锻压装备企业生产智能化的装备和生产线。当然这项工作还是新生事物,具体如何实施还需要向业内专家集思广益。

在大会上,张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当选为主任委员单位,当选副主任委员单位的有九家: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北京机电研究所、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江苏扬力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青锻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秘书长助理刘明星当选为新成立锻压装备信息化委员会干事长,济南二机床的白玉庆主任和合锻机床的王玉山副总经理当选副干事长。郎利辉教授当选技术组组长,济南二机床张世顺副总经理、合锻王玉山副总经理、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委员会马立强主任为副组长,协会王思杰为秘书。协会宋拥政教授当选评价组组长,北京机电所蒋鹏主任、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韩炳涛副总当选副组长,协会王明涛为秘书。国家铸锻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久晖主任当选推广组组长,大族激光陈燚副总、合肥工业大学薛克敏教授当选为副组长,协会宋仲平为秘书。

第二部分:技术组、评价组和推进组讨论

在开展评测工作中,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的委员单位来自于锻压生产企业、锻压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由不同类别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组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三个工作组,技术组、评价组和推广组。技术组的主要任务是制订评价标准,评价组的主要任务是依据评价标准制订评价流程和对申请单位的设备进行评价。推广组依据执行委员会通过的评价结果进行颁证、发放商标使用许可,开展后期使用监督和推广。

5月16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世伟教授、中国锻压协会宋拥政教授、国家铸锻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久晖主任等组长和副组长的牵头下,召集共72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

各位专家从自己的专业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锻压装备信息化的概念界定、标准的意义、评测范围、开展方法、已经草拟的具体产品的参数设定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工作组的秘书对讨论进行详细记录,将于六月初向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汇报,并将上述意见吸收到随后的工作中。

最后,特别感谢合肥合锻机床有限公司严建文董事长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如下特邀嘉宾的参与:黄石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万家嗣董事长、易振明总工、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王建国副院长、郑文达副总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荣惠康高级顾问、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刘家旭所长、青岛青锻锻压机械公司的栾新民总经理、徐锻集团康磊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吕言教授、重庆理工大学胡亚民教授、广州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洪强秘书长、东莞大同数控逯宪斌总经理。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