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动态 打印
钣金制作委员协办第二届中国香河钣金加工行业发展研讨会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8-2 11:54:16
 

会议现场

2013年7月2-3日,由香河县工信局、香河县渠口镇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锻压协会钣金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香河钣金加工行业发展研讨会在渠口镇政府召开。这是继2009年之后,中国锻压协会第二次联手香河县工信局举办类似活动。

参会嘉宾

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大约55人参加,来自40多家企业。齐俊河副秘书长兼钣金委员会干事长结合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和制造业发展现状,对全国的钣金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目标客户行业的产品产量和未来预测,结合全国整体的劳动生产效率、人员成本、模具成本、能源成本、税率等等,比对香河县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日本天田公司的白俊明先生介绍了AMADA在数字化钣金厂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图文兼茂和视频的形势介绍了钣金数字化在缩短交货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所取得的优势,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香河县渠口镇工业小区区位示意图

香河钣金从起步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全国钣金界小有名气。据渠口镇经委主任崔福军介绍,渠口镇钣金园区被河北省科技厅正式命名为“河北省机械钣金特色产业基地”。截止2012年钣金制造企业(含个体经营企业)共有350家,从业人员7000人,拥有技术职称人员396人,上缴税金3200万元,产值过4000万企业,大约 有6家。该地区产品主要是文件柜和电器柜,实力较强企业的产品也涉及航空、电力、现代办公、电脑配件等十几个领域100多个品种,正信钣金、琛宝电器和顺利建材发展不错,和卫星发射中心、高校等都有配套。鑫宏强、友邦电器、飞立达、兴华金属制品等钣金公司拥有自己的省级品牌。

据香河县工信局姚立民局长介绍,虽然香河钣金和以往相比有了较大发展,但是整体而言,规模偏小,缺乏骨干企业, 管理方式粗放,厂区杂乱,不足20人的企业接近全部企业的一半。当地企业一方面资金薄弱,一方面老板们安于现状的也很多,整个区域的竞争激烈,利润稀薄,科技进步较慢。香河钣金迫切地需要政府引导行业发展,拟成立香河县钣金行业协会,促进对外交流,扶持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他希望和中国锻压协会加强合作,定期培训,并带领当地企业到国内先进同行那里考察。

7月2日,在香河县工信局副局长黄淑会女士的陪同下,齐俊河副秘书长、刘明星主管、王思杰项目主管对三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攀谈。从这几家的厂区可以该地区的特点:厂房比较老,加工设备以国产为主,现场工艺路线由于历史原因,不尽合理,现场卫生状态较差,物品堆置较乱,产品比较粗糙,工人以当地人为主,老年人占了一定比例,全员的人均年产值在25-30万之间。管理人员以家族成员为主。人员工资占总成本的比例从10%到20%不等。高素质、忠诚、喜欢钻研的员工对于所有老板都渴望不可求的。这些企业以国产金方圆、台励福、扬力的设备为主,也有一家订购了购买了百超激光切割机,并在考察天田的冲床设备。

据渠口镇政府介绍,该镇拟在西南角划出6000亩的地,建立钣金产业园区,将原本分散、厂房欠缺整体规划的钣金企业逐步迁入园区,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他们也希望引入一些高水平的钣金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使得当地的钣金企业水平整体上升一个台阶。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兼钣金委员会干事长 齐俊河

根据考察和调研现状,齐俊河副秘书长针对香河县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管理水平较低、产品档次不高、主要靠低廉价格取胜的现状,给出自己的建议:

• 产业结构需要不断调整,产业要向新兴行业、高技术领域转变;产品类型需要不断升级:产品要向高精度、复杂化、高附加值领域发展;

• 产业链要拉长,为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承担明确的责任,获得相应的高额利润;

• 规模要做大,经验要积累,最终形成自己独有的工艺和产品特点,做别人做不了的工作,才能抓住市场的主动权和议价权,获得丰硕利润;

• 产业发展需要技术的积累、装备的更新、人才的培训和诚信经营,最重要体现在企业的综合配套和服务能力;

• 产业发展离不了社会和经济环境,需要顺应时代的进步和潮流,需要赢得地方政府理解和支持,特别是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和投资政策的制定;需要当地行业组织搭建的技术和信息平台,解决个体企业无法完成的共性问题,如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行业调查和研究工作等;

• 需要加入全国性、国际性的行业组织,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的水平和趋势,指导企业的发展规划;

• 加强国内外企业间交流,敢做、擅作开放型企业,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机会进步、行业才能发展,否则,道路越走越窄;

• 钣金加工企业要尽快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把握住行业发展的脉搏,掌握企业发展的先机。数字化钣金工厂不仅仅是一条钣金加工生产线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套ERP管理系统问题,它是一套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使用一整套的数字化管理和制造的系统方案,这是未来企业的运作模式,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唯一途径!(这些话大家听起来感觉危言耸听,但是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助理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主管 刘明星

刘明星主管全面介绍了协会的最新服务项目,邀请香河企业参观9月24-2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金属成形展览会。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所有参会人员从头听到尾,有二十余家企业是老板本人或者接班人亲自来听,并认真做了笔记。中国锻压协会钣金制作委员会将竭力协助香河钣金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本次研讨会前,香河县工信局还做了行业抽样调研工作,对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统计。在25份有效问卷,大约96%的企业对香河钣金的发展有信心;52%的企业认为应该技术做精、做专、做大钣金壳体,48%认为应该逐步朝整机方向转型;92%认为该县产品应该制定行业标准;关于做大做强的方式,32%希望引入外来合作者,48%希望用新产品转产,20%希望自身积累扩大再生产;85%的企业对政府政策扶持抱有希望;香河钣金面临的主要障碍,40%企业提到技术不足,68%提到市场开拓难度大,44%反应利润不高,无投资扩产积极性,40%提到生产管理水平低,生产效率不高。

最后特别感谢香河县工信局王副局长,渠口镇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