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锻压知识 打印
冲压、钣金与制作设备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4-21 16:17:16
 

主要包括生产设备和辅助设备两大类,其中,生产设备就是直接应用于生产的设备;辅助设备就是间接为锻造生产提供服务的设备。
   
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根据设备驱动方式分为:气动设备、液压设备、机械设备等;另一类是根据设备的用途分为:预处理设备、下料设备、成形设备和后处理设备等。下面将结合上述两种分类方式,按照生产工艺流程简单介绍各种冲压设备。

一、钢材预处理设备

钢板预处理生产线
用于清楚钢材表面的铁锈和氧化皮等,为下料工序作准备。多为机械驱动设备。

板材校平机
用于板材的预先校平。主要按校平辊子的数量和校平宽度进行分类,如17辊校平机。多为机械驱动设备。

矫直机
用于管材、型材的矫直。多为机械和液压驱动。

板材开卷校平生产线
用于卷料的开卷、校平备料工作。通常配有剪切设备,剪切成不同规格的带料和板料。有时也与压力机连接成冲压线进行冲裁,形成下料中心,从而提高生产率、降低制造成本。

二、下料设备

剪板机
手动剪板机:用于板材、管材、型材和线材的切断。
国产编号:Q02-X,X为剪切厚度

脚踏式剪扳机:用于剪切薄板、窄板;

气动式剪板机:大多用于剪切线上,速度快,剪切次数高。

机械剪板机:用于板材的直线剪切。剪切厚度一般为1-25mm,
国产编号为Q11-X-Y,X为剪切厚度,Y为剪切宽度。

液压剪板机:用于板材的直线剪切。剪切厚度一般为6-32mm,
国产编号为Q11(12)Y-X-Z,X为剪切厚度,Z为剪切宽度

联合冲剪机:是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金属剪断分离设备,它不仅可以对金属板材、型材进行剪断加工,还可以在板材和型材的平面部分进行冲孔和模剪。正是因为其剪切工艺形式较多,所以才称作联合冲剪机。

切割机

气体火焰切割机:主要采用氧-乙炔燃烧火焰进行切割,用于中厚板的切割下料,切割厚度一般在12mm以上。

等离子切割机:采用等离子弧对金属材料进行切割,切割厚度一般在12-25mm。与火焰切割相比,切割质量高、速度快。

激光切割:采用激光束对金属材料进行切割,切割厚度一般在1-12mm。

高压水切割:但多用于非金属材料的切割。

锯床:管料和型材的切断。

三、下料或落料设备


冲裁
开式压力机:也称C型压力机,多为曲柄压力机,也有少量液压压力机。有单柱固定工作台、双柱固定工作台和双柱可倾工作台等。
             
闭式压力机:机架为封闭式结构,是最常用的锻压设备之一。分为机械和液压两大类。一般吨位都在160吨以上,最大可达3150吨。

冲床:有高速冲、普通冲、转塔冲和叠钢片冲等之分。

四、成形设备

弯曲


板料折弯压力机:备有分段模具,以便于加工封闭箱形零件。多数采用液压驱动方式,折弯吨位从20-315吨,折弯宽度从1-6米不等。

折边机:折边机主要用于金属薄板加工,能折弯金属箱柜、盒壳、翼板、筋板、U形梁、矩形管、屏板。

卷板机:把金属板材弯曲成圆柱形、弓形和圆锥形(角度不大于12°)零件。主要有三辊和四辊两大类。卷板厚度:2-25mm,宽度:1500-3500 mm。

型材卷弯机:在冷态下弯曲各种型材的设备。

弯管机:用于管子的弯曲,管子可在一个平面内或不同平面内在冷态下弯成任意角度,并可进行左右弯曲。还可以弯曲角钢、槽钢、工字钢等型材或异性管材。

校正弯曲压力机:可以矫正型钢和管材。

圆材校直切断机:用于校直和切断圆材。
 
通用设备:上面介绍的机械压力机和液压机,结合专用模具都可以进行弯曲工作。

拉深
拉深液压机:液压传动,完成压边和拉深。

机械压力机:下传动双动、单点双动、双点双动、四点双动和单动拉深压力机。

五、自动线

从原材料开始,完成各种加工工序成为成品的生产线。包括各种自动上料、卸料、传输和控制系统。

六、安全

在冲压生产过程中,为了防止和消除人身、设备事故,保障操作者的安全和健康,根据冲压生产的特点和生产环节的需要而采取的各种技术措施。

包括隔振装置、降噪装置、除尘、操作安全光栅等设备和装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