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1-1 14:57:10
 

2013年,协会围绕推动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市场交易和竞争,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注重行业调查研究、推动创建行业、企业文化,引导行业自觉正确地开展转型升级;坚持人才培养和培训,提升人才素质,推动企业提高效率;繁荣行业活动,继续扩展业务范围,提升行业活动的效果和效益,增强协会凝聚力;重视冲压、钣金行业工作的拓展,推动冲压、钣金行业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几方面开展工作。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推进行业发展与进步。

一、认清形势,把脉行业
总体上看,2013年中国锻压行业呈现出增——降——增峰谷线发展态势。出现了明显的转型升级迹象,具体表现为产品专业化理念被深刻理解并被广泛和正确追求;工艺装备自觉淘汰落后者,更新为节能和高效设备趋向明显,对自动化柔性生产及智能化生产有了明显的需求渴望;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待遇提升和劳动生产率改善得到广泛关注;在市场的压力下企业主动出现了停、转和关的情况,为消除落后产能露出了曙光。

与2012年相比,企业等级分化初见端倪,形成了阶梯级别。一类企业销售与利润双增长,产品专业化好、技术领先或市场方向正确;二类企业销售增长保持利润稳定或带动利润增长,个别企业也有销售增长不明显,利润却在上升的情况,这类企业主要特点是挖潜做的好,客户稳定并开始为老客户提供高附加值产品;三类企业在苦苦支撑,没有增长也没有亏损,主要特点是市场分散、客户和产品不稳定。四类企业就是下滑严重和亏损的企业,主要特点是管理传统,产品和客户定位不准确。这些现象的出现是产业调整的一个向好事实,这与中国锻压协会多年来提倡的等级发展或开展差异化竞争的发展理念相一致。另外,与2012年比较,行业的自信和整体效益都有所回升;整个行业的怨言和怨气减少很多,努力挖潜和推动精细化发展在不断地得到强化。随着市场的规则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深入,2013年的一些发展趋势会不断得到强化,从而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锻造行业将朝着“精密化、数字化、高效化、轻量化和低能耗”的方向发展。着力开发符合国内锻造行业发展需要的锻造设备;努力推动基于模拟仿真的数字化技术发展;重视物理实验和基础理论研究的结合;积极开发和应用精确量化无损检测技术和设备;重视锻造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交流、加强产品研发、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同时也要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注重知识更新和人员培训、倡导劳动光荣和稳定职工队伍。提高企业人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效益和增加员工收入是中国锻造行业应坚持的方针。未来冷成形发展的趋向是热、温、冷复合工艺得到大力发展,普遍度逐渐提升,冷温热精成形概念趋于一体;中空分流冷成形工艺和闭塞冷成形工艺趋于成熟;全自动多工位冷成形技术更加普及;去除磷皂化冷成形技术将趋于紧迫。

冲压生产涉及制造行业的方方面面,可谓是面大量广,形状和工艺千差万别。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覆盖件、卡车纵梁和复杂件冲压技术持续改进;铝镁合金冲压成形技术应用、深拉伸液压成形技术、复杂空心件内高压成形技术、高强钢热成形技术、精冲和精密高速冲技术以及伺服冲压成形技术等。未来冲压行业的发展必须符合低碳、环保、节能节材的设计、生产和消费理念。冲压生产必须向精密、高效、智能发展,冲压企业必须向专业化、规模化、全球化发展。

未来精冲行业将向专业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需要高品质精冲材料、模块化高寿命模具以及高速智能化设备的支持。根据预测,未来中国需要800多条精冲生产线。

中国精密高速冲压发展较快,主要瓶颈之一是模具。生产制造大型、超高速、精密高效模具,以及生产超薄、超强和微细型零件是未来的发展内容。当前,中国需要解决模具关键设计技术、掌握设计内涵、完善掌握制造基础理论技术和制造核心,完善和建立完整的高质量模具基础零部件和配套件。着力打造高质量国产精密高速冲压设备和辅助送料系统也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电子和信息工业的发展,为精密高速冲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钣金制作行业生产的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和更新换代快。未来钣金制作企业要专注本业做精做专,注重产业延伸,做OEM代工或最终产品。钣金制作行业发展必须符合低碳、环保、节能节材的设计、制造和消费理念,技术向高速、高精以及复合体系发展,实现数控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建立多种工艺一体化的成形设备以及包括装配在内的全自动无人操作智能化生产单元。实现“高技术、高质量、高效能”和“产业国际化、客户高端化、市场多元化”的经营目标。

二、深入研究,服务行业

中国锻压协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调查研究。2013年我们结合多年的调研经验,依据协会制订的有关调研制度,首次系统地完成了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经济技术数据调研和发布,明确了一段时间内,中国锻造、冲压和钣金行业技术和企业的发展思路,得到了行业的企业认可和好评。

1.行业数据调研,为了调研工作能实事求是、经济地进行,也为了体现调研的代表性,我们将函调与深入企业调研相结合,将自己亲自调研与委托地方协会或企业调研相结合。这些措施的采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我们的调研方式和数据再次得到德国等国家的重视,并实现了与他们部分数据的同步交换。

2.人才培养及需求分析,2013年,为了推动行业教育和人才工作,对中国锻造行业的人才和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了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了国家教育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为落实调研报告提出的有关建议,中国锻压协会积极跟踪,并与教育部有关部分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3.产业链供需分析,2013年,中国锻压协会与行业供应商积极开展了相关内容的行业调查研究,做为用户对设备行业进行调研,针对性、目的性更强,这项工作不但帮助了设备企业,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研究的开展,取得不少经验。

4.行业政策深入分析,2013年,中国锻压协会加大了政府政策的研究、收集和发布工作,首次常年不间断地收集整理并在行业内发布国家出台的涉及我们行业的政策,加大了参预国家有关政策的建议力度。无论对已有政策还是新研政策,我们都是积极主动联系,提供意见反馈和建议。这项工作不仅有利及时准确的向行业企业解读政策,同时也为行业企业政策的申请及制定打下基础。

三、建章立制,规范化运作

2013年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向上发展,中国锻压协会制订了《中国锻压协会锻压行业奖励评选办法》,对为企业、行业、协会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办法》规定条款制定详细,操作性强,透明度高。《办法》的出台得到行业企业的广泛认可。
2013年,中国锻压协会网络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首先依据已有的网络制度和网络内容,对网络进行了系统的规划设计,形成了统一的设计书,依据设计书对网络进行了改版。特别是创建了维德视屏网、样本阅览室等具有重要行业服务价值的海量内容。目前,包括中国锻压协会官网在内的中国锻压网改版后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形象。在网络服务方面我们实现了网络销售产品化,将网络上的广告及服务进行认真的分类规划,体现出了清洗完整的概念。中国锻压协会网络工作的改进为协会整体网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四、以人为本,强化队伍建设

2013年,中国锻压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完全委托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教育培训服务中心与学校成为了一套人马,培训工作有所起步,为未来进一步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除重视行业培训工作外,协会对秘书处人员的专业化素质提高也非常重视,今年年底安排17人到工厂住厂实习一个月,要求实习人员深入熟悉锻造、冲压生产工艺,亲身感受生产车间的工作环境,工艺流程,实习结束后对实习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私人答辩考核,这对于提高协会工作人员专业服务水平有很大提高。

2013年,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党、工、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明确目标,稳步发展

受2012年经济下行影响,以及其它政府支持展览会的不公平竞争影响,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招展遇到困难,为此,中国锻压协会及时再一次调整了展览会的组织思路和工作方法,制定了重点提升服务的工作目标,集中力量开展了观众服务工作的办展方针。经过努力,2013年在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继续保持了增长的势头。

协会会议以形式多元化、规范化、内容专业化、国际化、热点化为总体发展思路,近年国内行业活动更加规范化活跃,全年组织各类行业活动共计近50余次,国内外近3500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的对外交流中发现,海外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有了新的进展,产业夕阳说教已经破灭。

2013年,针对《锻造与冲压》编辑部有限公司的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明确了以稳定了职工队伍为首要任务的发展思路,在此同时不断探索新的行业领域出版工作。2013年确定了中机校搬迁的基本原则,由泰职院统一完成建设,中机校继续租用校舍。北京富京技术公司经营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富京炉窑业务下滑严重。富京机械进展不大,困难增加。富京科贸集中代理销售德国LASCO公司电液锻锤和其它金属成形设备,取得了一定成绩。就富京公司的经营,在明确坚持现有经营观念的同时,更快的掌握技术核心,争取早上占领稳固的市场份额。

2013年协会活动基本按计划完成,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继续努力。与2012年底制订的活动计划比较,有如下活动没有举行: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冲压组

首届中国家用电器冲压、钣金制作会议-技术与模具论坛

“冷温锻造技术”培训班

日本-Tokyo金属成形展览会

“班组管理”培训班

“汽车冲压件”培训班

中国典型钣金制作设备与工艺论坛-激光加工

中国汽车钣金会议-底盘、车门等零部件成形设备与技术

Blechexpo德国板材加工展

以上这些未能完成的活动,有的是工作不到位导致的,将进行研究,必须有人承担相应的责任。2013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工作改进和工作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近期内,中国锻压协会应该在以下主要方面有所作为:

(1)切实树立为行业服务的思想,充分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并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协会工作人员深入行业;从行业中和企业中学习,树立为行业和企业精细化服务的理念。

(2)创新和改革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中国锻压协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改革的思想,解决好当前和未来利益的关系,解决好协会员工稳定和吸收新鲜力量的关系。必须继续保持大胆用人,允许工作出错和改正错误的用人思想,继续鼓励基于特长基础上的个人工作内容和能力上的拓展,反对不切实际的冒险和空耗。

(3)我们必须继续注意研究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方式,强化与中央有关部门沟通的通话权,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通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

(4)引导企业充分认识我们与国外同行业之间的差距,引导和组织好行业的对外交流。培养自信心和积极性,树立交流不但需要学习,也需要输出的正确的交流理念。

六、中国锻压协会2013年财务工作报告

中国锻压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秘书处严格执行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决议,就2013年财务情况报告如下:1.本年(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总收入金额为2075.00万元,其中会费收入77.00万元,占总收入的3.71%,业务活动等收入为1777.00万元。2.总支出金额为1944.00万元,其中税金为73.00万元。3.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协会当年结余为131.00万元。4.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委托由国资委指定的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北京神州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的财务结算时间为:20   13年1月1日-20 13年12月31日。   审计评价如下:   我们认为,中国锻压协会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明见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贵会2013年12月31日财务状况以及2013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协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一些约束协会发展的旧的问题没有消除,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协会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

2013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详情

中国锻压协会2013年主要活动概述

一、 2012年主要活动概述补充-第五次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二、 2013版《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编写工作会议

三、 2013在京领导及专家新春茶话会

四、 行业发展座谈会及技术发布会(金属成形展览会推广)-南皮五金冲压钣金行业转型升级论坛

五、 第六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

六、 第六次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七、 第六次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八、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

九、 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

十、 2013年“锻压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十一、 中国锻压协会教育工作会议-华东地区

十二、 中国钣金制作设备与工艺论坛-冲剪折弯与复合柔性加工单元

十三、 发动机连杆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

十四、 “头脑风暴”专家库第二届首席专家选举

十五、 Qform锻造模拟软件应用和培训-锻造行业模拟俱乐部

十六、 2013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

十七、 2013年美国锻造博览会

十八、 中国锻压协会教育工作会议-西南和华中地区

十九、 典型锻造零部件技术交流会—转向节与轮毂专题

二十、 2013(第六届)冷温热精锻会议

二十一、 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

二十二、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冲压组(板材辊压成形技术)

二十三、 “头脑风暴”专家专业讨论会-重庆地区合作会议

二十四、 2013年提高锻造模具寿命培训班

二十五、 德国“锻造技术最新进展"国际会议

二十六、 大锻件理事会第二届年会

二十七、 第六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先进冲压技术与模具高峰论坛

二十八、 第六届第七次常务理事会

二十九、 第七次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三十、 行业发展座谈会及技术发布会-第二届香河钣金加工行业发展研讨会

三十一、 中国典型锻造设备与工艺会议-下料、表面处理及锻件检测会议

三十二、 第六届亚洲锻造联盟会长会议(ARM)

三十三、 第十六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

三十四、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新闻发布会

三十五、 2013年精益生产管理研讨会(管理沙龙)-高级研修班

三十六、 中国典型钣金制作设备与工艺论坛-第五届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

三十七、 第六届第四次理事会暨第八次常务理事会

三十八、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

三十九、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暨2013年中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

四十、 第八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

四十一、 中国锻压行业突出贡献者、行业杰出青年、协会工作积极分子评选

四十二、 精密高速冲压委员会会议

四十三、 冲压委员会会议

四十四、 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会议

四十五、 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

四十六、 第七届第一次理事会暨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四十七、 2013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MetalFormChina2013)

四十八、 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

四十九、 第八届“神工奖”优质金属成形零部件评选

五十、 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会议

五十一、 德国金属成形协会(IBU)参观团

五十二、 2013ICOSPA会长会议

五十三、 中国锻压网微信抽奖活动

五十四、 第四届锻造行业节材降耗、节能减排高峰论坛

五十五、 美国FABTECH2013展览会

五十六、 2013自由锻行业热处理会议

五十七、 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2013联谊会

五十八、 2013年有色金属锻造会议

五十九、 中国典型冲压设备与技术论坛-2013热冲压与液压成形技术论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