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2 14:57:10
 

2014年,协会围绕继续推动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市场交易和竞争,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注重行业调查研究、推动创建行业、企业文化,引导行业自觉正确地开展转型升级;坚持人才培养和培训,提升人才素质,重视推动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企业提高效率和效益;繁荣行业活动,继续扩展业务范围,提升行业活动的效果和效益,增强协会凝聚力;重视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工作的拓展,推动冲压、钣金行业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重新审视对外交流、强化与发展中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的交流、引导国内企业利用过剩产能开发新兴市场等几主题开展工作。

一、2014年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

2014年,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有喜有忧,发展很不平稳。就行业总体情况看,根据当前的掌握的情况,全年的销售量(或产量)与2013年相比持平或略有增加,企业销售上半年好于下半年。在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中上半年有5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销售额的增长,销售额下降的企业占9%以下;到了下半年,销售额增长和下降的企业比例分别变为42%以上和28%以下。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达8%以上。在产品价格方面,初步估计有62.5%的企业同比降低,有64.3%的企业环比降低,可见市场竞争激烈,同质低价竞争现象仍然十分严重。销售额增长的企业,利润却在下滑。由于受国内价格竞争的影响,近几年国外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为了获得一席之地或站稳脚跟,他们也开始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追求,转向注重产品的价格,这种事实已经对国内企业造成较大冲击。自由锻行业由于产能严重过盛,许多企业经营艰难,一些企业面临关停的现实。包括自由锻、模锻、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已经因价格激烈竞争给行业技术进步、发展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带来了负面影响。

2014年,大部分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呈现下降趋势,80%以上的企业反馈40Cr、42CrMo价格同比、环比都下降;大部分企业反映齿轮钢、不锈钢的价格同比、环比都降低;40%以上的企业表示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不锈钢板价格同比、环比都呈现降低趋势。根据初步了解,就出口价格和数量上来讲,整个行业上半年出口情况好于下半年,但是仍然没有摆脱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困扰,产品向高端转型的趋势不明显,出口企业之间价格竞争也日趋激烈。2014年乘用车、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行业市场对锻件、冲压件和钣金制作件需求旺盛。下半年家电和电子行业良好形势,推动了我们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销售额的增加。电力电气行业、通讯行业需求下滑,为此配套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深受影响。

2014年,零部件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给予设备制造企业新的希望。全年总体反映为:小型锻压设备销售市场需求稳定,大型锻压设备销售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依据观测,小型锻压设备的变动周期略提前于锻压行业的运行周期,大型锻压设备的变动周期略滞后于锻压行业的运行周期。根据市场发展规律,只有当大型锻压设备需求停滞增长,小型锻压设备恢复增长时,才会预示着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零部件制造行业整体向好趋势的到来。

就地域发展情况,由于区域产业发展不均衡,江苏和重庆地区优秀锻造企业占比较高,山东和湖北企业数量增加较多,但是高端产品仍然不是主导。冲压产业主要是围绕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几大汽车品牌布局发展;位于长三角区域钣金制造企业优势明显,水陆空交通都十分便捷,部分老板思维超前,敢于投资,敢于用人,配套体系较好,产业链完整,增长趋势胜于其它地区。

2014年,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人才和优秀劳动者短缺仍然是行业最大的困难,一些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或探索利用自动生产线或智能生产单元来摆脱困境,但还很不成熟。

二、从行业企业需求出发,拓展协会工作,创新服务内容

中国锻压协会紧紧围绕工作主题,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展开协会工作。2014年,在做好行业定期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协会的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开展周期性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并即时对行业发布,从而为引导行业和企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为鼓励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全行业的优秀工程师、班组长、行业杰出人物等的评选活动。受到众多行业企业的关注。

绿色制造是当前制造业坚持的主流思想之一,如何引导行业企业开展绿色制造是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在2006年绿色锻压产业示范基地评定工作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开展了包括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全行业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的评选准备工作。受到一些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视。

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国家推动,行业开展和企业参与的一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程,中国锻压协会自获得商务部授权以来,积极准备、扎实工作,努力宣传,逐步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和参与。2014年较2013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参评企业逐渐增多。

技术保密和企业保护已经成为当前行业的一大主流思想,企业间的交流越来越流于表面,对整个行业的人才成长和行业的整体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认真研究、积极努力,就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优势的发挥进行尝试,我们开展行业热点(关注)问题讨论,探讨和宣传发展方向;组织专业性较强系列性、系统化的人员培训,受到企业的欢迎。

多年来,中国锻压协会依据地域发展的特点,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组织的合作,从而推动区域锻造、冲压与钣金制作产业的技术与经济的发展。2014年,我们不但组织了适合一些当地行业或企业需要的经济、技术交流,活动同时,我们也强化了与当地政府组织互利互惠的市场合作模式。在强化与地方政府组织合作的同时,我们也在进行着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供应商和用户合作的推动与强化工作。

多年来,中国锻压协会的服务工作始终坚持走出去、寻需求、弄明白和拼创新的原则,将协会服务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三、扎实推进行业调研,实现数据引导

如何做好行业引导工作?如何做好协会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这直接关系到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也关系到中国锻压协会的生存和发展。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在继承以前行业调研工作方式方法的情况下,进行了细致和全面的行业调研尝试,中国锻压协会先后开展了走访式集中调研、网络信息调研、培训调研、行业热点调研近20多次,经过对调研获得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得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结论,这些结论不仅用于了行业引导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作为协会所有工作开展的依据予以发挥作用。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继续强化了与相关设备公司进行的特种专有技术的市场调查研究,这种调研不但为行业供应商提供了服务,也为协会了解行业做出了贡献。

自2009以来,中国锻压协会的调研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和完善,从大行业的宏观研究发展到了解细分行业的微观调研;从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到国家有关政策的收集整理,从管理调研到行业和企业文化的调研。这些调研有利地支撑了协会行业工作的开展和发展。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继续发布了行业调研白皮书和国家政策的蓝皮书,对行业发展实现了数据定位,政策引导。

四、着眼国际,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细化行业界线,提升活动专题针对性

中国锻压协会始终关注国际行业发展形势,注重了解国际行业的发展动态,积极参加、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组织各类国际交流活动。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特别注重组织行业企业出席国际活动,一是因为国际企业开放程度正在日趋收紧,我们要利用国际活动的机会多交流、多学习,二是市场国际化发展呼唤我们更多地在这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

通过在各大国际活动中作宏观发展报告及专业技术报告大大提升了中国锻压的国际影响力,对推动我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走出去做出了很大贡献。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先后获得2017年国际锻造会议及2017年国际板材成型会议的主办权。

在搞活国际交流的同时,中国锻压协会从来就没有放松国内交流的开展。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针对企业细化需求,开展专题性和针对性强的技术讨论会、座谈会和研讨会。力争在缩短会议时间的同时提升会议效果。与2013年相比,2014年完成的会议数量大大提升,参加人次也有了巨大的突破。特别是冲压、钣金制作行业的影响在稳步提升。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具有很多的工作亮点,其中一点是中国锻压协会对中国锻压网进行了再次改版,取得成功。中国锻压网本着行业资讯中心、技术中心、情报中心和人才中心的目标进行建设;开辟了行业样本电子化、行业技术和企业宣传视频化,建立和完善了布鲁助手、维德视频的运作。

另一个值得提出的是中国锻压协会的服务工作非常注重网络服务和移动信息服务工作,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的许多服务工作开通了QQ、微信、微博等服务。依据当前的统计,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的微信年点击量接近20万人次,中国锻压网官网年点击量达到50万人次,中国锻压网微信点击量高达137万人次。

五、加强内功修练,发挥党工团引领作用,提升协会凝聚力

建章立制是协会开展每一项工作前必须进行的准备,也是协会业务开展的重要保证。协会除了众多的业务管理办法,还不断完善秘书处行政管理办法,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修订与补充,做到与时俱进,遇到问题有据可查。

2014年协会重点关注了各项业务管理办法的落实情况,从项目立项、操作、现场执行到项目归档都在年底进行节点整理,做到秘书处工作规范建设常态化,以保证日常规范运作及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协会运作过程中协会党支部、团支部、工会都发挥重要的思想保障和团队引导作用,中国锻压协会是个年轻有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33岁,协会通过工会、团组织开展业余活动加强员工间的相互了解,削弱部门界线,丰富年轻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协会的凝聚力。

针对不同群体关注角度不同,2014年底,由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分别组织制度修订论讨会,通过讨论会不仅对制度修订进行了调研,也从侧面了解了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为协会工作开展和组织做好了思想铺垫。

中国锻压协会在2014年的业务工作中取得了很多宝贵经验,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国际行业组织交流、技术俱乐部活动、装备智商评定工作等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比2014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和活动计划,2014年未举行或完成的事项有:

大锻件行业加热与制造技术调研

《锻压行业企业等级标准》制订工作

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应用与模拟技术沙龙

模具俱乐部活动-锻造模具焊补修复技术

首批锻压装备信息化指标(智商)评价启动

锻压行业财务工作会议

锻压行业产业链联系会议

锻压赴朝鲜(越南)考察团

环件成形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锻压协会管理沙龙-企业财务管理

虽然没有举行或完成以上事项的原因很多,但与我们计划不周、落实不到位和要求不明确有很大关系。

纵观2014年的中国锻压协会工作,我们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工作人员思想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协会对行业的研究和认识需要全体协会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为此,中国锻压协会2015年的秘书处工作将围绕强化行业调查研究和员工的素质培训开展各项工作,将把调研和培训作为秘书处全年工作的重点内容。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概述

2014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概述

一、 中国锻压协会2014年在京领导新春联谊会顺利召开

二、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三、 《冲压技术丛书》隆重发售

四、 中国锻压协会获“先进协会”称号

五、 锻压装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第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召开

六、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冲压组(高强钢冷冲压成形)

七、 中国锻压行业发展研讨及锻压、热处理自动化技术装备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温州瑞安成功举办

八、 河北青县电子机箱行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九、 2014中国航空材料成形技术研讨会暨航空材料成形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十、 中国锻压协会航空材料成形委员会第七届执行委员单位名单

十一、 《说出你的故事》结集刊印

十二、 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十三、 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连杆专题会议圆满结束

十四、 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顺利召开

十五、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壮大行业中坚力量——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育行业急需人才

十六、 中国典型冲压设备与工艺论坛—拉深和深拉深技术研讨会 在无锡惠山举行

十七、 第六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在苏州举办

十八、 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三届年会圆满结束

十九、 意大利金属板材成形展览会参展报告

二十、 冷温热精锻技术研修班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二十一、 冷温热精锻技术研修班第二阶段圆满结束

二十二、 第七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在长春举办

二十三、 2014年上半年锻压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发布

二十四、 2014精密高速冲压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二十五、 中国锻压协会精密高速冲压委员会第七届执行委员单位名单

二十六、 中国锻压协会组团赴德国参加 第二十一届国际锻造会议(21. IFC 2014)凯旋归来

二十七、 2014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二十八、 中国锻压协会封头成形委员会第七届执行委员单位名单

二十九、 2014年上半年封头行业运行现状数据发布

三十、 2014上半年大锻件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发布

三十一、 中国锻压协会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称号

三十二、 中国锻造、冲压、钣金、封头行业指标白皮书和国家政策解读蓝皮书正式发布

三十三、 MetalForm China2014金属成形展九月中旬在京开幕-本年度最盛大的行业聚会

三十四、 2014年国际零部件采购会圆满落幕

三十五、 第九届“神工奖”优质零部件评选活动榜单揭晓

三十六、 首届优秀装备供应商推荐活动彰显实力

三十七、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 暨2014 冲压企业厂长会议圆满结束

三十八、 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委员会第七届执行委员单位名单

三十九、 第九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暨2014全国钣金企业厂长会议顺利召开

四十、 中国锻压协会锻压行业优秀员工名单出炉

四十一、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暨2014年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 隆重召开

四十二、 中国锻压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授牌仪式

四十三、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组-钣金组(辊压成形)

四十四、 中国锻压协会第一届精冲培训班圆满举办

四十五、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决议

四十六、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 第三次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四十七、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四十八、 第十七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 会议纪要

四十九、 第十七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决议

五十、 第十九届国际自由锻大会(IFM2014)总结4

五十一、 赴德国参加国际板材加工技术展会(EuroBLECH 2014)以及赴法国参加国际板材技术会议(ICOSPA Congress 2014)团组圆满结束

五十二、 亚锻锻造会议团组满载而归

五十三、 第七届中国精冲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五十四、 2014中国锻造模具与润滑研讨会顺利开幕

五十五、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锻造组(余热利用与控制冷却)

五十六、 中国典型冲压设备与工艺--内高压成形会议圆满结束

五十七、 模锻行业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研讨会圆满结束

五十八、 中国典型冲压设备与工艺--2014汽车热冲压加工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五十九、 第四届中国现代锻造装备技术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六十、 中国泊头汽车冲压模具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