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7-6-6 10:19:02
 

2016年,中国锻压协会紧紧围 绕“继续推动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市场交易和竞争,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创建行业、企业文化,引导行业企业适应当前市场变化的形势;坚持人才培养和培训,提升人才素质;重视推动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推动企业提高效率和效益;开展行业标准制订工作,为推动行业发展和国际化服务;繁荣行业活动,继续扩展业务范围,提升行业活动的效果和效益,增强协会凝聚力;重视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工作的拓展,改善会员征集方式,增加冲压、钣金制作行业会员;适应国际行业形势发展的变化,改革对外交流形式;继续强化与发展中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的交流、引导国内企业利用过剩产能开发新兴市场”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借锻压行业发展及协会成立三十年之际开展一系列活动,受到企业好评与认可。

行业发展

2016年上半年行业形势持续低迷,受陆续出台各项政策东管道影响下半年有所好转,尤其行业中“高、精、特、专”企业发展势头较好. 未来“小”而“精”,轻资产的企业会有较好的发展。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企业有美好的前景。做别人做不成的,实现产品互补,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新型轻质材料的应用、高品质原材料、智能制造、跨界发展及市场重点转移这些都将成为锻压行业再创辉煌的新领地。

培育全球化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市场开拓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转变。巩固和拓展国内优势市场,推进国际市场开拓。关注、培育中国之外的市场需求,扩大成熟设备的出口。

《中国制造2025》仍然是引领制造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正确的理解智能制造才能描绘未来发展的路线图。5年之后锻造工人更加难找,专业技术人员更加紧俏,如何维系锻造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从更深的层次思考,进行行业规划的顶出设计。

2016年7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工信部规〔2016〕225号)。通知指出:未来五年,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绿色增长、实施绿色新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也成为衡量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推进绿色发展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途径。我国工业总体上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锻压行业还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强能效考核,提高能源利用率,淘汰能耗高的老旧设备,推广近净成形技术和余热利用技术,减少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

面对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加快机械工业创新发展,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国务院于2016年7月29日发布了国办【2016】55号文件,制定了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分别有六大重点任务和五项措施,锻压协会将积极参与国家工信部召集的工作推进,利用好国家现有支持政策,与相关用户行业协会合作,联合创新,以零部件项目为依托,推动锻压行业的发展。

协会工作

2016年正值中国锻压行业发展壮大的30年,又是中国锻压协会成立30周年,协会围绕“砥砺奋进,再筑辉煌”的庆典主题活动。

(一)30年重大关键锻压设备与技术。

(二)“追忆”-锻压设备与技术博物馆。

(三)锻压摄影大赛。

(四)锻压人生、锻压精神。

(五)“锻压崛起—弘扬·传承”。

(六)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工艺方案竞赛。

(七)主题月活动。

(八)30年庆典。

(九)“我与锻压”征文活动。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贯穿2016年协会所有业务工作,秘书处各部门分别承担专题活动,实现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行业能力,受到企业认可。

树品牌 点亮九月节

中国锻压协会成立30年来致力于行业服务体系及内容的不断完善提高,全年协会活动近40场次,为提升行业企业交流效果,2016年通过常务理事会表决协会正式设立锻压行业“九月节”,旨在将行业亮点活动集中到九月前后召开,使产业上下游企业对锻压行业活动首先有时效概念,完善丰富九月节活动,提升每一次交流机会的实际效率,为企业节省成本,营造活动氛围。

2016年首届“九月节”顺利召开,活动汇集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中国国际锻造会议、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中国国际锻压件采购洽谈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以及丰富多彩的答谢表彰活动,以“九月节”为完整载体,服务整个锻压产业,取得圆满成功。

稳机构,均衡发展

理事会作为代表大会毕会期间领导机构,他的构成关系着行业的各项重大决策,尤其是协会领导机构的构成对行业全面决策与系统工作部署息息相关,为此,“九月节”期间秘书处召开了第六次常务理事会,重点讨就2018年协会换届后领导机构构成听取各常务理事单位意见,经会议讨论决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构成情况如下:

新的领导机构构成满足行业整体需要,为全面发挥第八届理事会作用打好基础,为更好的筹备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明确方向。

做足功课,备战行业奥运

2017年是中国锻压行业的奥运年,中国将作为主办者召开锻造、冲压钣金两大国际会议,这两个会议在国际上拥有长远的历史,被誉为锻压行业的奥动会,通过国际会议的召开,向世界展示我国优秀锻压行业企业实力,促进产业国际化发展,办好这两个国际会议对巩固我国在国际行业中的地位将起到重要作用。2016年6月以来秘书处就成立了会议工作组,明确会议分工、召开形式、招商形式及组织原则,2016年11月工作组正式启动,全面开展落实组织、招商、执行各项工作,秘书处其他各部门媒体平台配合全面宣传,为办好行业奥运做足准备。

倡导绿色,促进区域产业健康发展

2016年7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再一次突显了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必须性。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绿色增长、实施绿色新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我们锻压产业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考验严峻。2016年中锻压协会仍旧坚持在行业内倡导绿色生态发展,先后海安、瑞安两地为绿色锻压生产基地,瑞安地区是继2006年成为首个绿色生产基地之后再次获此称号。绿色锻压生产基地评选工作,指在行业产业内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态链条发展,同时以区域为单位,促进区域产业整体绿色健康发展。

信息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时效

2016年全球产业信息化趋势更加明朗,信息流通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个方面,中国锻压协会在建立传统媒体信息平台的基础下不断完善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又设立多样化信息平台,包括网络、微信、传媒群的建立在锻造、冲压及钣金制作领域达到了行业信息共享、发布、交流的目的。目前协会网络系统包括:中国锻压网、锻压会议网、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网站、中国锻造网、中国冲压网、中国钣金制作网、锻压书城、教育培训网、专家库网等供行业企业了解行业动态,发布供求消息,寻找专家、专业资料的行业网站。2016年,在原有协会资讯、锻压资讯、展览资讯、《锻造与冲压》、《钣金与制作》等多微信公众号的前提下又先后设立了教育培训公众号,通过培训公众号的建立,协会将行业专家学者编写的专业技术书籍共享给所有读者,同时以“企业有此理”为系列将行业中优秀企业的优秀生产经验推荐到行业中去,使好的管理模式在行业内得以传播,从而整体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

2016年协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在具体工作方面,有以下项目未按计划完成,这其中有行业发展的问题,也有工作安排的问题,2017年协会将对重点项加大落实力度,力争按计划完成全年工作。

 锻造集中县(市)论坛

 世界锻件市场论坛—OEM服务与出口经验交流

 2016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钣金制作行业形势报告会

 中国汽车冲压会议-汽车车身冲压与钣金制作

 珠三角地区家用电器钣金制作与冲压生产商联谊座谈会

 中国锻压协会管理沙龙-锻压行业的智能制造

 中国典型钣金制作设备与工艺论坛-机箱与机柜设备与工艺技术

 华南优秀钣金制作企业领导联谊会

 《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编订工作启动

 2016日本国际模具暨金属加工技术展览会

 2016意大利机床展(Lamiera)

 锻造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

 钣金制作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

 冲压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发展

 2016中国精密高速冲压技术研讨会

 2016年精密高速冲压委员会会议

 第二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秘书长会议

 金成班顶岗实习双选会

 中德锻造企业双边交流——中国行

 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讨会--锻造产学研结合(2016年锻造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研讨会)

 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讨会--冲压、钣金制作产学研结合(2016年冲压、钣金制作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研讨会)

 《锻造与冲压》冲压读者联谊会

 现代锻压技术培训班-冲压企业自动化生产技术

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锻造组(等温锻造成形)

 现代锻压技术培训班-模锻生产技术

 中国典型冲压设备与工艺论坛-拉深、深拉深和汽车轻量化

 德国汉诺威金属板材加工展览会(EuroBlech 2016)

 组团赴德参观EuroBlech 2016

 中德锻造企业双边交流——欧洲行

 《钣金与制作》读者联谊会

 现代锻压技术培训班-板材成形技术(冲压与钣金制作)

 Fabtech2016

 组团赴美参观Fabtech 2016

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冲压组(金属板材数字化柔性成形技术与飞机蒙皮成形)

2016年我们通过一系列活动对过去三十年进行了整体回顾,是因为我们要好的精神状态迈向未来30年,2017年中国锻压行业、中国锻压协会面临新机遇的同时将迎来新挑战,2017年是行业国际年,随着各项国际在行业内展开,行业将以一个整体向世界展现中国锻压行业现状与发展情况,同时,也将再次推动国内优秀行业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国际优秀企业同样也会看到来自中国的机遇与威胁,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际会议代来的机遇,借此机会与广大国际优秀企业充分交流、学习,真正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大发展。

2016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概述

2016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概述

一、 “2016 锻造锯切设备商联谊座谈会”成功召开

二、 2015年锻压行业经济运行总结及2016年形势预测

三、 第二届江浙沪优秀钣金企业领导交流会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办

四、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五、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五次常务理事第三次会议决议

六、 2016金属成形行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研讨会——锻造自动化及信息化应用成功举办

七、 “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齿轴” 专题会议报道

八、 第九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在武汉成功举办

九、 第十九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纪要

十、 2016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圆满落幕

十一、 大锻件理事会第五届年会成功举办

十二、 中国锻压协会2016年理事长工作会议纪要

十三、 第八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

十四、 2016京津冀汽车冲压发展报告会在沧州成功举办

十五、 2016中国锻压协会“金成班”双选会总结

十六、 关于授予江苏海安县“锻压机械绿色发展基地” 称号评审结果公示

十七、 中国锻压协会2000吨精锻机高端产品推广与技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十八、 2016年上半年锻压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十九、 2016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暨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二十、 2016汽车锻件智能化生产及出口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二十一、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五次常务理事第四次会议决议

二十二、 中国锻压协会首届冲压钣金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二十三、 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第二届连杆专题” 会议圆满召开

二十四、 冲压、钣金和封头行业年度调研(2015)项目总结

二十五、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隆重开幕

二十六、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隆重开幕

二十七、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胜利召开

二十八、 2016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在北京隆重开幕

二十九、 2016国际金属成形零部件采购会成功举办

三十、 2016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班组长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三十一、 第十一届锻压产品“神工奖”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三十二、 首个“九月节”圆满结束

三十三、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展后报告

三十四、 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第51届会长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三十五、 第五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圆满结束

三十六、 2016精密锻造生产技术研修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三十七、 第六届亚洲锻造会议圆满结束

三十八、 第九届中国精冲技术研讨会在福建三明成功召开

三十九、 2016第三季度经济形势运行分析会

四十、 2016精密锻造生产技术研修班圆满结束

四十一、 2016中国锻造模具与润滑会议完满结束

四十二、 2016模锻行业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研讨会成功举办

四十三、 第五届中国现代锻造装备技术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