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09-12-31 14:00:28
 

2009年,中国锻压协会围绕“认真研究行业,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探讨制订行规行约,引导行业稳定发展;正确面对金融危机,加快企业升级转型;继续推动行业节能降耗,发展绿色锻压;提升行业素质,拓展信息服务。”这样一个主题开展了工作。

1. 注重企业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2009年过去了,中国锻压行业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中国锻压企业减产严重,全行业预计达到50%以上。至2009年9月,中国锻压行业开始回升,到12月份,锻压行业基本回升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基于这样的行业变化,中国锻压协会利用行业召开的各种专题会议、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进行了调研,同时利用头脑风暴专家库对行业进行了讨论。即时提出了许多引导行业正确发展的建议和措施。提出了应对危机的6条建议,分别是:

(1)尽量回收资金,确保资金流不断。能否渡过难关,关键看企业是否能坚持,资金是保证能生存的基本条件。因此,目前企业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回笼资金。从另一个角度讲,必须保护自己的资金储备,能不付的不付,能晚支付的尽可能晚支付。从而确保资金流的稳定。

(2)对机构进行调整,可以借机进行机构改革。生产任务繁重时对机构进行调整会带来不稳定,从而影响生产,而且也由于变更而很难在短时间内理顺关系,形成有效流程。因此,这时不宜进行机构调整及生产秩序、流程的重构。在任务不多的条件下,合理化地对机构进行调整是一个好的办法。因为这样就会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整合和完善。

(3)抓主要产品优化,实现产品升级。需求下降,竞争最激烈的产品是那些低档次产品,因此,这个时候有选择地淘汰一些产品而坚持高附加值产品至关重要。而且利用这个机会也可以认真地对产品进行优化,决定产品生产方向和内容。

(4)强化人员培训。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强化人员培训,切不可将人员放假了事,不但会失去人气,更重要的是技能在停顿中会倒退。为此,这个时期进行人员培训非常必要。

(5)狠抓效率,提高人员出产率。

狠抓效率,提高人员出产率是克服危机的有效办法,这既标志着人员成本的降低,同时有利于减少管理成本。而对危机最不得不做的事是减员,但减员要求的条件是有利于促进人员的劳动效率,提高劳动能力。

(6)危机时技术改造的思路与战略。危机时的技术改造要有这样的思路与战略,对于不能立即见效的投资,最好是停下来或取消掉。但不能在危机时将所有技改都停了。对于确实有可能在未来有希望回升的起作用的项目要坚持做下去,只应适当放缓速度。对建成的项目不能立即投入使用时,应慎重投入运行。因为一旦运行起来,万一没有足够产品生产就会带来更大的浪费。危机时技术改造不能停。

2009年中国锻压协会参与国家落实《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做了大量工作,组织专家分别完成了人大财经委下达的《有利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财税制度研究-锻造行业分课题研究报告》;参与了编制工信部下达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评估与应用研究》;完成了第二版的《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以及“2008年锻造行业经济技术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分别向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推荐了《锻造行业节能减排改造专项项目》和《锻压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等,同时也积极向财政部、工信部争取扶持《锻造行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参与其它涉及锻压行业发展的政策的制订和规划。2009年承担了“十二五”锻造行业发展规划任务。分别写出了《金属原材料及工艺材料的需求-对“12.5”规划的建议》;《大型锻件情况报告》;《中国锻压协会关于高端大型铸锻件专项的书面意见》和《锻压行业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技术清单》,对推动国家制订有利于锻压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做了有意义的工作。

2009年,中国锻压协会共组织专题交流会、展览会、报告会18场次,约有7000多人次参加活动。组织出国参观、参会、参展4次,约有200人次参加。充分起到了协会交流推动发展的作用,具体活动内容及效果见“附件-中国锻压协会2009年主要活动概述”。

2. 强化职工队伍建设,完善服务工作

2009年,协会进一步规范了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制度,强化了考核制度,理顺了分派制度,使协会工作开展更加科学。协会秘书处职工队伍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稳定。

2009年《日本锻造技术资料汇编》10册全部翻译、编辑和出版完成, “锻件生产技术丛书”4册已经编辑出版,其余6册预计2010年完成出版。这些书籍的内容集中反应了目前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同时也集中收集了目前这些领域已有的最新技术,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指导锻压行业技术进步、生产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9年《锻造与冲压》不断改进出版流程,顺利完成了《锻造与冲压》出版发行工作。同时还完成了4期《钣金与制作》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

中国锻压协会的教育培训,服务于行业的人才服务计划已经基本形成体系,雅岛教育培训网服务于会员的不定时定制培训,不断起到了培训的目的,同时也起到了交流的作用。不定期的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不但能在短期内实现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推动了行业的技术交流。经过近2年多的探索,2008年初在江苏省泰州市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专门培养生产工人的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已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培养学生的形式和方法灵活实用,受到行业的一致好评。

专家服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2009年有约100位行业专家加入“头脑风暴专家库”,组织召开了一次行业论证讨论会,出版了专家论文报告汇编光盘。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咨询、诊断和评审工作。

中国锻压协会网站2009年的数据量有大幅度的增加,基于当前的情况,协会已经摸索出一条适合于中国锻压协会需要的网络服务和管理系统,2010年将全面展开工作,协会的网络建设、网络服务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协会独资的北京富京技术公司经过努力,2009年获得新的进展,职工队伍得到了稳定,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无论是销售额还是盈利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当前由于建设资金的问题,密云基地没有建成,压力机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但在河北三河具有了自己独立的生产场地,这对节约成本、吸引工业炉用户起到了重要作用。

3. 注重党建工作,推动协会发展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年的喜庆一年,中国锻压协会党支部在中机联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协会支部去年的计划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精神,今年党支部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获得了2009年中机联党委授予的先进党支部称号,并在2009年中机联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1)思想建设方面

首先,按学习实践活动计划开展各阶段各环节工作,通过全员讨论的形式对“找问题,想办法”的114条进行了深度剖析,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并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加强对长效工作的监督执行力度。

以建党8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化和拓展思想教育内容,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建国大业>>、<<十三次大阅兵>>等影片。

组织广大党员、中层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2009 十七大<<政府工作报告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及十七届中纪委四次会议公报等中央文件精神,并深入讨论。

(2)  组织建设方面

注意日常工作中使组织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加强党支部的管理和党员教育。通过“我是一名党员”活动,使每位党员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09年完成一名党员转正工作,同时,吸收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另有两名同志写了入党申请书。全体党员按时交纳党费,按时参加支部会议。

(3)作风建设方面

作风建设方面党员同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非常注重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有时在支部召开组织学习中央文件会议之前,党员同志已经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对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这也促使我们形成了对中央文件会前会后学习制度,这样即节省时间,又可以通过会上讨论加深对中央文件精神的领悟程度。每位党员在工作、学习中都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比如在规章制度执行方面,党员同志从来没有对已规定的事提出过质疑。当然对不合理的制度会提出建设性意见。

(4)反腐倡廉建设方面

这方面党支部一直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对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教育,健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监督。

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题讲话。

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观看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贪之害“光盘。并展开了讨论。

(5)  精神文件建设方面

协会党支部积极参与完善协会的制度建设、修订、整理、执行及监督工作。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同志以身作责,贯彻执行协会制度。

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国60周年之际积极参与中机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汇演”活动,从节目选拔、排练到成功演出的过程中,党支部及其全体党员无不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对活动的圆满举行起到了积极的保证作用。

以“加强领导干部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认真的进行了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建设及批评指正意见,以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4.中国锻压协会2009年主要活动.doc (请点击)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