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08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08-12-31 14:00:28
 

2008年,中国锻压协会围绕“推动行业节能降耗,发展绿色锻压;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探讨制订行规行约;提升行业素质,拓展信息服务”这样一个主题开展了工作。

1. 研究行业,推动行业发展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行业变化让人难于捉摸,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影响行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劳动合同法颁布、银行利率提高、人民币升值、企业所得税改革、银行储备金率上调等等,这些政策大大影响了行业的出口和生产成本。上半年,中国锻压行业同时又受到原材料涨价、节能减排和环保压力,但无论怎样,中国锻压行业上半年还是有比较大的业务量,尽管成本大幅提升,企业销售额与2007年同期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增长,保有了一定的利润。但到了9月份以后,锻压行业直线下滑,与上半年相比,全行业减产70%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以上。

根据以上情况,中国锻压协会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是引导行业企业克服成本上升,推动行业开展节能节材减排工作;而9月份后,中国锻压协会开始特别关注行业的生产困难,围绕推动行业企业解困开展工作。

2008年,中国锻压协会先后组织83名行业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机械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途径及政策研究-锻造行业分课题研究报告”和“中国金属成形行业的现状与发展”的修订编写工作,这对指导中国锻压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动中国锻压行业的发展,中国锻压协会通过举办各种交流会、展览会;组织参加相关国际会议和展览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目前行业企业开展工作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就是“我们的企业必须时时注意处理好企业的发展战略问题,必须注意产品升级、必须注意技术、产品和管理的创新、必须注意市场的营销和销售、必须注意提升国内国外形象和地位、必须注意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和提升产品价值、必须注意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和谐与协调。在危机中必须尽量回收资金,确保资金流不断、借机进行机构改革、狠抓效率,提高人员劳动生产率,优化产品,实现产品升级,淘汰落后设备及工艺;强化人员培训、大力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储备;同时要特别关注和重视技术改造。”

2. 稳定秘书处工作人员队伍,精化服务内容,开拓新的服务领域

2008年,协会继续完善秘书处内部相关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协会的工作行为,也大大地促进了协会的科学发展。协会秘书处工作队伍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稳定。

中国锻压协会2008年共举办各类技术交流、论坛等会议15次,顺利完成了中国国际锻造展览会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同时组织参加会议团组6个,这些活动对推动我国锻压行业的进步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会议活动总结见“中国锻压协会2008年主要活动概述”)。

2007年起,中国锻压协会组织近100人,开展文献编辑、翻译和出版工作,目前已经出版“日本锻造技术资料汇编”4册,其余6册预计在2009年3月份前出版。我们还组织翻译出版了“冲压加工的变革-现代冲压技术生产要点”一书;2007年开始组织编写的“锻件生产技术丛书”目前已有一部分完成撰写,正在整理和审核校对中,预计2009年年底可以完成10册书的全部撰写工作,2010年完成出版。这些书籍的内容集中反应了目前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同时也集中收集了目前这些领域已有的最新技术,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指导锻压行业技术进步、生产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8年,《锻造与冲压》不断改进出版流程,在人员少的情况下,保持高效率的合作和沟通。顺利完成了《锻造与冲压》出版发行工作。2008年,在完成《锻造与冲压》编辑、出版和发行的情况下,开始筹备出版《钣金与制作》杂志,2008年11月出版了第一期杂志,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08年是行业享受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的最后一年,从年初起,协会就开始了为争取政策继续执行而努力,目前已经给财政部报告两次,同时也已向中央有关领导报告了情况。

合适的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最主要的力量,是企业创新和培育竞争优势的源泉。在知识日新月异、技术突飞猛进和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人才的知识水平与技能必须持续地更新与提高,方能与时代同步,方不会落伍,方能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代企业的实践证明,接受再教育与培训是迎接这一挑战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中国锻压协会针对锻造行业特点和企业生产实际,进行了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发动全行业力量,开发培训教育资源,逐步开展好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在培训工作方面,我们不再追求为服务个人的思想,我们以企业需求为基础开展培训工作。协会培训工作的目标为:“增长知识,开扩思路;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广交朋友,增进友谊”。

目前,协会的培训工作主要是建立起着眼于实际应用的培训体系。首先,在召开培训班之前,广泛开展调研和意见征询工作,把调查信息和反馈意见综合汇集成几个方面;其次,再根据上述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师和课程,聘请的教师中,有来自大专院校的理论工作者,也有来自企业第一线的工程师和专家,我们还积极与海外企业及研究机构联络,聘请海外专家来华教学培训;最后,在培训结束时,协会还自行颁发有教师签名的培训证书。目前本协会已经确立的3个培训品牌是:现代锻造技术、模具技术实用培训班,国内外专家专项技术教学,管理沙龙。

协会的教育培训是一个三盈的工作,一是解决企业的技术进步问题,为企业提供人才。二是开阔个人思路,为提升人员素质服务。三是有利于协会工作,这些人是协会工作的积极支持者,是协会文化的传播者,对协会现在和未来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为了推动行业的技术培训,我们建立了行业协会内第一个以培养行业技术力量的行业雅岛教育培训网,目前已经进入网络推进销售阶段,这为节约行业培训成本、充分利用行业培训的人力资源奠定了基础。

2007年起,为了解决行业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于2008年初在江苏省泰州市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专门培养生产工人的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该校已开始录取学员并已经于9月初开学。本学校培养目标是企业技术工人、班组长;学校特色是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三年内建设成为国家三星级中专学校。

专家服务工作经过策划,中国锻压协会开展了专家服务工作,这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协会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08年年初已经确定协会专家50多名,并有5位被评为协会的首席专家。12月份又有近50人申请成为协会专家,目前正在评选中。

中国锻压协会网站2008年进行大规模的改版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国锻压企业数据库和产品图片库——企业网站库或样本库、新闻库、中国锻压文献数据库和中国锻压专业生产商推荐数据库,为将网络建设成为行业的综合门户网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协会独资的北京富京技术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二块主要业务,一块是工业炉窑的设计建造和压力机的制造,由于生产基地建设没有完成,影响压力机生产,2008年将生产压力机业务暂时停止。第二块业务是代理业务,主要是德国LASCO公司的锻压设备、俄罗斯QFORM软件和法国FORGE软件,同时协助销售意大利FIDIA高速铣床,这些业务的开展一方面为协会和公司创造了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发展好也做出重要贡献。

总之,2008年,协会又拓宽了一些服务领域,对协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需要我们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做出许多新的尝试和努力。

3. 完善党组织建设,在行业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政治学习:积极响应中机联党委的号召,在锻协党支部开展领导干部读一本书活动,以便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创建学习型团队,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陶冶共产主义情操,历练领导决策能力,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

在七一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日活动,观看电影《邓小平》,参观展览《复兴之路》、《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深刻了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共和国的创建、发展所起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开展党旗、国旗传递月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响应党中央号召,严格按照中机联党委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按时间、有步骤地在锻协内部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特别是要与协会工作的实际特点相结合,力求做到不走过场,要见实效,真正推动协会行业工作在上新台阶。

根据中机联统一部署,组织锻协党员干部接受纪检监察工作培训,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保证协会健康发展。

组织生活:在2007年锻协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基础上本年度继续组织全体党员加强政治学习,结合本年度国家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不失时机利用实例对党员进行教育,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同时,要求每一名党员同志在平时要继续加强自我学习,并尽可能地多召开组织生活会,给党员同志提供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

年初组织锻协支部党员积极带头捐款捐物,支援南方灾区群众抗击冰雪灾害;5月份,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内,锻协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并带领锻协工会、团支部在没有接到任何上级倡议的情况下带头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之后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缴纳特殊党费活动,进一步为灾区的重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号召全体党员从我做起支持、参与奥运活动,遵守交通法规,保证奥运期间的正常交通秩序;擦亮眼睛,为奥运会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做奥运的守护者,体现首都人民的精神风貌。

神州七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期间,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收看有关新闻报导,增强民族自豪感、荣誉感。

在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实体经济发展减速的世界环境下,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协会举办的“找问题、想办法”活动,为更好地开展行业活动、引导行业企业应对目前发生地制造业衰退问题,促进企业产品升级和企业转型,推动我国制造业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党员发展:按照锻协党支部2008年工作计划,本年度是党支部组织发展工作推进最大的一年,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按照中机联党委的要求,严格遵照党章规定,完成顿娜同志的党员预备期延期考察工作。

派锻协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中的3名重点培养对象参加中机联党群工作部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对这三名同志进行了分类辅导、培养和发展。

完成白玉冰同志的党员发展工作,已获得支部大会的通过。

完成高丽红同志的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并列为2009年的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将刘明星同志列为2009年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

4. 我们必须继续努力

回顾2008年,我们仍然感到有太多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首先我们开展的行业研究和行业统计工作还不足;我们拟定要制订的行规行约还没有真正启动和规范化,协会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关系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为政府服务的途径、方式方法和内容没有建立和完善,行业的诉求还无法向国家相关机构进行正常的反映并得到应有的答复。

协会在内部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力量方面仍然具有很多需要继续努力创新的地方,特别是在提升员工素质,建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方面仍然有许多需要我们继续努力的地方。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不利影响,尤其是象中国这样的以制造加工为主要产业,加工出口又占很大比例的新兴经济体,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更是不言而喻。尤其是我们锻压零部件加工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很大影响,我们作为全国唯一的行业协会,有义务更有责任引导行业企业度过这次经济衰退的困难阶段,练好内功、蓄积力量迎接下次经济发展高潮的到来。作为行业协会来讲,明年的工作难度和创收形势相当严峻,全体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做好过难日子、苦日子的充分思想准备,强化开源节流,顺利度过明年这一艰难的经济时期。

5.中国锻压协会2008年主要活动.doc (请点击)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