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10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2-5-18 11:17:20
 

中国锻压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认真研究行业,探讨制订行规行约; 引导企业升级转型, 继续推动行业节能降耗;提升行业素质,拓展信息服务; 加强海外招展, 推进协会展览事业发展。”这样一个主题开展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坚持服务政府和服务行业,推动行业发展

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结束,“十二五”规划启动之年,我们积极地参加了国家有关部门就行业管理和规划等事项的研究和服务。年初,受工信部委托就“关于人民币升值对锻压行业影响”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报告,对如何减少人民币升值对机械基础行业影响向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就如何加强基础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及如何使其持续良性发展向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多次提出关于行业优惠扶持政策的建议。特别是针对推动落实《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关振兴锻造行业发展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汇报工作,得到了财政部、工信部等有关领导的重视。

另外,接受发改委、工信部、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委托,分别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评估与应用研究”之装备制造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完成了《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需要的锻造内容,修订《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指导目录》和《产品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涉及锻压行业的内容。同时也参加了“机械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及工艺”方案和规划的讨论以及编制工作。

2010年,我们还向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和机械工业联合会提交了若干份反映行业现状、发展压力等问题的材料,为宣传行业,提升对行业的关注度作出了贡献。另外,中国锻压协会还为行业企业上市、关键设备进口提供证明材料,对推动一些企业的顺利上市和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总之,中国锻压协会加强了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强化了为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同时也通过这种服务推动了产业的宣传,正在逐步体现行业利益代表者的作用。

二、加强行业调研,引导行业发展

中国锻压协会在过去开展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了锻造行业调研办法,从而为开展全面的行业调研积累经验,奠定基础。2010年,中国锻压协会更加完善了《锻造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分析工作实施办法》,联合各地方协会开展锻造行业调研,完成了2009年的数据调研,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

进行行业数据调研过程中,中国锻压协会比较系统地掌握当前行业内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生产管理和技术发展问题以及市场和流通领域的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中国锻压协会充分发挥中国锻压协会头脑风暴专家库内专家的作用,召开座谈会,撰写研究报告或短文,在协会各种媒体发布,有时也通过举办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和论坛进行交流、讨论。从而实现对行业的发展的引导作用。

当前,中国锻压网、中国锻压协会网、《锻造与冲压》杂志、《钣金与制作》杂志、《锻压专业生产商推荐》和《Hotopic锻协通讯》和《展会报》等在行业交流、信息宣传和行业引导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中国锻压协会为了能推动锻压产业集群的发展,联合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市政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调研活动。分期举办了“中国锻压行业发展形势与锻压装备制造技术论坛-走进海安活动”及“中国锻压行业发展形势与锻压装备制造技术论坛-走进如皋活动”,为行业专家、协会工作人员与产业集中区企业创造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得到当地政府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于此同时,中国锻压协会还组织专家学者赴产业集区、重要锻压企业开展讲座6次,为大专院校学生演讲行业知识3次。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中国锻压协会首席专家还为香港同行开办了冷锻专题方面的讲座,受到了香港业内人士的好评。

2010年,中国锻压协会共举办各类会议及展示会、国际双边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及展览会等活动30多次,对推动我国锻造、冲压及钣金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进一步推进了行业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2010年中国锻压协会利用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作为行业培训平台,向企业输送学生  102名,其中输送到跨国公司学生9名。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294人次,其中不乏车间主任和专业技术人员。

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是由中国锻压协会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8年6月在江苏省泰州市创建的一所民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依托中国锻压协会的行业优势,与国内优秀锻压企业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同时,不断拓展机械行业内的相关领域。学校办学宗旨是:立足锻压行业,为机械相关行业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素质劳动者,并发展成全国重点专业学校。目前学校已形成行业组织、高校、企业联合办学的格局,为学校今后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建校之初根据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开设了4个专业,目前首届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现计划于2011年春学期再增设2~3个专业以进一步满足行业企业需求。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由国家级行业协会、地方高校、行业企业联合创办的中专学校,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及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一定会开创出一种新兴的、符合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培养新模式。当前学校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多元办学、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工学结合、能力为重;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师资建设、自编教材双管齐下;以及努力开拓毕业生再学习渠道。当然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锻压行业作为机械制造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重大装备制造领域拥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为了促进社会进步,提升行业水平,推动企业发展,协会创建了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尽管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但是迈出的每一步仍是充满着艰辛和坎坷。人们对锻压行业的不了解甚至是误解,使学校的社会招生工作很难开展,加之,中职招生市场很不规范,导致学校的招生工作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学校在校生人数尚未达到国家相关规定人数。锻压专业本身吸引力就不足,纵然毕业后有不菲的收入,学生及家长还是会被传统思想束缚,不愿意就读职业教育,更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打铁吃苦”。试想,如果锻压行业再没有新鲜的血液注入,而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尚未普遍采用,那么这个行业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产业链的上下游必将受其影响,届时将会是何种局面?

为了提高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对探伤及理化分析问题的能力,中国锻压协会特向机械职业鉴定中心提出建立探伤和理化分析两个职业技能鉴定点的申请,主要是以中机校作为鉴定平台,以专家库所有专家作为技术支持,中国锻压协会申请鉴定点会更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关于探伤和理化分析的难题。目前鉴定点正在办理当中,计划明年一季度完成第一期技术鉴定培训班并颁发证书。

中国锻压协会雅岛学习网是协会投资建设的重要网络培训学校,2010年共制作课件72个学时。雅岛学习网课程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目前雅岛学习网不但成为了教育的平台,也成为了先进技术、装备宣传的平台,应该相信,在课件不断增加的同时,这个教育网一定会成为行业最重要的知识更新平台。

2010年除了在行业企业中进行培训外,协会秘书处还在二汽、内蒙古一机、洛拖等企业的支持下对秘书处员工、中机校教师及泰职院教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下厂实习培训。2010年6-7月,共计39人,其中28名协会人员(7人因工作原因未能全程实习)、9名中机校职工、2名泰职院教师分批分期派往包头、十堰及洛阳开始实习。为了量化实习效果,本次实习中国锻压协会制定了秘书处员工实习考核办法,并在5月中旬对办法进行了公示,并为实习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在8月底开始,于9月6日全部结束。考核的重点为现场答辩部分,主要考核人员为秘书处员工,邀请了5位评委,用了三个下午的时间对28名实习人员进行了现场实习结果考核。考核方式为现场陈述、提问及综合评价,由评委结合每人的实习日志、报告及现场表现综合打分。考核结果最高分97分,最低分86分,通过此次实习可以看出大部分工作人员实习态度均非常认真,都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在企业实习期间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指导老师请教,亲身体会到锻压行业的辛苦。由于工作原因,部分同事未能全程实习,表示非常遗憾;在日常实习交流过程中,实习人员了解了企业实际需求,搜集了企业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如:扩展协会的国际视角,扩大海外资料翻译的领域;加强数据统计,增加发布频率;按产品、职能细分技术交流内容;增加对行业前沿技术的报道及分析;丰富行业调研的内容;协会工作人员通过下厂实习着实提升了专业素养,消减了“外行人做内行事”的障碍,增强了工作自信心;专业化的思维方式与考虑问题的专业视角逐步形成。虽然协会为了这次下厂实习付出了一部分资金,但相比较所得到的收获还是很值得的。今后,将把对秘书处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作为一项长效工作来抓。

四、加强了新技术、新产品的鉴定、评审及推广

2010年协会加强了推广新技术、新产品鉴定和评审工作,积极开展为企业进行诊断和咨询服务工作,从而使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企业内得到快速推广,为行业发展提速做出了贡献。其中, 50MN双柱上传动自由锻造压机项目实现了成功引进了国际先进技术与自主生产相结合,作为首台套50MN双柱上传动自由锻造压力机为国内节能减排设备的生产起到了推动作用。协会还利用专业会议不断地将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企业内推广,为促进行业企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五、缩短技术在行业内的传输距离,大力开展专家征集工作

作为行业协会,希望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技术与困难的解决办法在行业内快速的流通,以解决行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同样问题,为此2010年协会在专家征集方面继续加大力度,2010年征集到来自企业的专家25名,现有专家150位,大多数来自于行业企业,这就缩短了行业内技术的传输距离,达到了资源共享,为了更大地发挥行业专家的能量,协会今年除了组织专家库专家进行企业诊断,还组织专家对非调质钢、冷温精锻技术等行业关注问题进行了研讨,均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六、面向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展览服务工作

2010年受上海世博会的影响,中国金属成形展将推迟到2011年8月召开,2010年就成了协会展览的空白年,而协会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停下了,我们根据2009年展览情况对展览会的发展及市场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由原来的简单招展转变为目前的展览策划、展商和观众招揽并重的策略。今年工作人员针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市场特点、技术特长乃至客户情况为企业做出详细的市场分析,并对企业参展作出一系列的宣传策划方案供企业参考,将参展效果直观的展示给展商。

此外,今年协会加大了海外招展力度。一年中,由张金秘书长、齐俊河副秘书长带队进行五次海外招展,这是有史以来招展力度最大的一年。通过对海外企业及驻中国办事处的拜访,大大提高了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的知名度,并通过拜访听取了海外企业对我们历届展览会意见建议,有利于展览会的全面健康发展。2011年中国锻压协会将以同样的模式将招展重点转入国内市场。

七、努力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1.组织建设,一直以来协会都是围绕“党建带团建促工会” 的组织结构开展各项工作,今年我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工会及团委各项活动,在中机联组织的“秋季登高”活动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年底由团委组织的“2010年中国锻压协会健身运动之-羽毛球公开赛”圆满结束,未来几年,协会将继续搞好职工队伍活动工作。

2.制度建设,在以往协会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协会的主要业务中的会议,出国考察等方面完善了制度,新制度经过一年磨合表现,基本满足目前的工作需要,未来协会将一直本着规范行业工作,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目标制定各项制度。

3、加强了财务、税务、审计工作,协会在中机联的组织下认真完成国家关于清理“小金库”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协会也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自检自查工作认真开展。

4、加强了对分支机构的支持和管理. 为了规范协会各委员会的管理,2010年协会制定了《中国锻压协会委员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则中对委员会的工作办法、职责、日常工作、换届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细则的出台有利于委员会在协会管理下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对协会规范委员会管理有重大意义。

5、完善组织联络工作,适当发展协会会员。这一年协会加大组织部联络工作,通过《锻协通讯》将行业、协会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会员单位。今年通过专人对组织联络工作进行跟进,共发展新会员81家,其中冲压企业13家,达到预期效果。

加大《钣金与制作》编辑出版力度,2010年因刊号问题协会仅将《钣金与制作》作为《锻造与冲压》副刊出版,共出版4期,在行业企业中得到好评,今年已先后两次向有关部门申请刊号,这项工作将作为2011年重点工作进行突破。

6、大力发展协会实体公司建设,为协会发展提供保障。北京富京技术公司作为协会成立最早的全资子公司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在2010年得到了很好发展,虽然销售额相比去年略有缩减,但利润率有所上升,2011年北京富京技术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考验,物价上涨,将给富京公司带来巨大压力,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会克服困难更好的发展。目前富京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注册资金过低,在参与项目招投标时处于弱势,目前已着手向有关部门申请增加注册资本金。有了注册资本金做保证会使公司拥有更多、更大的市场。

回顾2010年,我们也有一些计划做而未能做到事情。2010年,协会尽管花了很大力气在争取得到国家对锻造行业的财税优惠政策,但国家一直未能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此,我们多次向工信部、发改委、国务院书面表达行业企业的呼声,至今未得到落实,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跟进,争取早日为行业企业争取到优惠政策以促进行业发展。数字模拟在发达国家锻造企业已经非常普及,为此协会2010年提出探讨建立模拟中心,开展模拟教育和发证培训,但由于目前国内企业对模拟中心的认识还不完全、对使用数字模拟技术不积极等原因,没有创建模拟中心,也没有举办培训。为了更好的推动北京富京公司的发展,2010年计划对北京富京技术公司进行改制,但因国家有关规定不稳定,无法开展这项工作。

总之,一年来协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与全体会员对我们的期望,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我们的重托,与行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具体体现在:协会的专业人才引进步伐急需加快、全员国际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行业预警机制及能力有待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应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参与国家政策及行业标准工作方面需加大争取力度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提高,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的进步。同时将对2010年没有完成的工作创造机会继续推进。

中国锻压协会2010年主要活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