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4-9 11:46:45
 

2012年,中国锻压行业出现了明显增速放缓的迹象。与2011年相比,约有一半的企业处于生存非常艰难的状况,而且整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放缓,如果按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订单情况看,原有锻压企业的新增投资减少了约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12年出现了大幅下滑。从投资分析看出,2012年,有一些新增投资,仍然是扩大再生产式的投资,这不但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压力,也带来了更大的产业投资和发展风险。值得欣慰的是2012年的新增投资具有了明显的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特点,不再仅仅是单纯数量上的扩大。整个行业的效益水平与2011年相比基本保持平稳。具体情况是:一些企业产量增加,效益不变;个别企业保持了产量和效益的同步增加,而这部份企业的特点是他们生产的产品具有精度等级高、用途特殊和形状复杂的特点;还有一些企业由原来给低端客户供货,转变到给高端客户供货。作为行业组织的中国锻压协会,在充分认识行业形势的情况下,结合行业发展的特点,基于行业需求,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推动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竞争,引领行业发展;扩展行业调研,研究行业发展趋向,引导企业理性投资;注重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提升行业企业员工素质,推动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理顺行业活动,着力建设行业交流平台,提升行业交流的效果和效益,增强协会凝聚力。”这个主题全面开展工作。

现就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中国锻压协会始终坚持面向企业和服务企业。首先坚持调查研究,调查内容从技术发展、生产管理、产品开发、人员培训到企业管理等等,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展行业工作,十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我们工作取得成效的宝贵经验;其次我们非常重视秘书处员工与行业广大从业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我们要求协会工作人员要最大可能地与行业中的各类人员进行交流,虚心学习,建立友谊,这也是协会服务好企业的重要保证。另外,我们积极关注国家政策,积极参与国家有关行业政策的制定和宣传,并根据行业的情况,向国家及时反映行业的诉求。除此而外,我们非常重视创造行业交流氛围、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国内国际交流。这些经验和做法,对推动协会工作,服务好行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2年初,我们提出了拓展行业活动的目标,并对行业活动进行了系统规划,制定了《中国锻压协会会议组织规定的补充规定》,认真研究和总结了协会多年来形成的会议活动的规律和形式,同时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做法。

2012年,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不被看好,为此,中国锻压协会即时调整了展览会的组织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出了“办展不仅是一个会展商业活动,更是一个文化活动;一个展览会除了作为一个实物展,更应该成为一个企业文化展和形象展,强调会展应成为经济和文化的结合体”。这一观念的改变,准确定位了展览会的作用和地位,对推动展览会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努力,2012年在北京新国际展览馆成功召开了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共有展商312家,总面积达21600平米,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网络工作有了进一步发展,中国锻压网有了稳定的产品方向,坚定发展数据库、网上展览和纸质网刊-锻压商情(《锻造(压)专业生产商推荐》),同时开始编辑出版手机报,从而扩大网络宣传力度。在网络发展方面,不仅锻压网有了发展,同时涉及的各工作网站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改版了头脑风暴专家服务中心网、展会网、会议网和杂志社网。2012年网络部继续出版了内部发行的《锻造(压)专业生产商推荐》8期,这极大地方便了行业人士阅读和浏览网页的需要,同时工作人员能力也有所发展。现在锻压网分为锻造网-模锻和自由锻;冲压、钣金网-冲压和钣金,每月同时出版四期电子周刊。

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经过努力,成功地完成了《锻造与冲压》、《钣金与制作》出版任务,特别是《锻造与冲压》修改为半月刊,创造了新的业绩,实现了年初制订的销售额10%以上的增长目标。为2013年的《钣金与制作》增刊和再创一本新刊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12年,组织部调整为组织与国际联络部,经过一年的努力,与巴西等国相关行业组织和政府相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并已经开始了合作交流,对于拓展协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2012年,经过协会多年的努力,于2012年9月正式成为板材成形国际组织(ICOSPA)的成员,为强化板材成形(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国际交流和推动我国板材成形(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机会,建立了良好的平台。

2012年,尽管遇到了行业经济巨大波动的影响,但国内行业活动没有受太大影响,全年组织各类行业活动共计近40余次,国内外近3000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企业参与国际交流热情有所下降,同时国外企业接纳国内企业参观的意愿大大降低,这是2012年起出现的新情况。回顾2012年的国际交流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锻压行业尽管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大张旗鼓地去宣传和争取国际影响力的勇气与自信心不足,这种表现严重影响了中国锻压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这种不利局面不但吸引不到用户,还使我们的实力大打折扣,影响了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水平。中国不但需要埋头苦干的企业,也需要虚心学习的企业,更需要有素质和实力的企业大胆的参与国际竞争。这必须引起行业的重视。另一个事实是,从2012年起,行业企业越来越感觉到对外交流需要调整思路,应由原来的技术考察、参观学习,向管理与文化考察、参观座谈转变,这是当前提升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转变,企业需要迈向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2年5月份,中国大锻件理事会召开了用户与制造商对话会,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实现了产品链上游和下游的相互了解。会议代表决定成立专家组推进行业研究,建设情报组进行信息交流。对推动国内大锻件行业发展必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锻件理事会的成立是中国自由锻行业的一件大事,怎样做好交流、如何有效、及时沟通是协会必须研究和认真探索的问题,但“坚持创新思维、依靠基层力量”是我们成功的保障。

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首次发布封头、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经济统计数据,标致着中国锻压协会的行业统计正在逐步完善,同时也标致着中国锻压协会的行业研究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另外,中国锻压协会完成了首批锻压(锻造、冲压、钣金)行业的企业诚信评价工作,为未来能顺利开展好这项工作积累了经验,为促进行业企业的诚信建设创造了条件。

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与行业供应商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行业调查研究,这项工作不但帮助了设备企业,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研究的开展,这是2012年拓展的一项重要的行业服务形式。

2012年,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实现了盈利,但仍然存在生源不足的问题,没有真正实现“企业招工和招生”同时进行的设想;没有实现培训和教育的协调有序进行;没有实现完全的自立。当前学校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招生、校舍和得到企业支持的问题。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是1993年为解决协会办会资金而成立的实体企业。由于公司所处地理位置和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最近两年行业投资的不景气,2012年经营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富京炉窑业务从自由锻用加热炉、热处理炉设计制造,发展到了大型模锻和中小型模锻件需要的各种燃气热处理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同时可以自行开发、制造适合于用户独特炉窑需要的各种蓄热式烧嘴和燃烧系统。富京机械已经完成了多种热、冷锻压力机设计,以及自动化系统如机械手、上下料系统和宽台面压力机配套的步进梁的研制工作。但存在着制造速度、生产组织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走向成功的路途遥远,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富京科贸集中代理销售德国LASCO公司电液锻锤和其它金属成形设备,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推进销售QForm锻造工艺模拟软件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健全的制度是协会能够顺利、高效工作的保证,2012年,为了规范协会对外咨询和服务活动,编制了规范咨询服务的相关规定,分别是:《中国锻压协会提供市场和技术调研服务工作的规定》、《中国锻压协会提供证明服务工作的规定》,并就专家评审、网络评审等做出了专门的规定。

2012年,在抓好中心业务工作的同时,协会秘书处继续重视党、团、工会在协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团结职工、依靠职工,不但促进了协会工作的进步,也对开展行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2年协会工作基本按计划完成,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特别是人员工作能力、工作修养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有一些工作没有按计划完成或完成的不好,与2011年底制订的工作计划比较,有如下活动没有举行:

1.编辑出版装备和零部件采购指南

2.哈特贝尔锻造技术研讨会

3.参加SIMTOS韩国机床展

4. 雅岛远程学习网说明会

5.美国万得模模具焊补应用交流会

6.锻造模具设计与修复培训班

7.中国钣金装备研讨会-折弯

8.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冷温精锻组

9.头脑风暴专家库专业讨论会-冲压组

以上这些未能完成的活动,存在客观的市场原因,也有的是工作不到位导致的,应引起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2012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工作改进和工作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近期内,中国锻压协会应该在以下主要方面有所作为:

(1)必须加强协会对行业企业的了解、理解和研究,继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特别注意协会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面向政府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坚持服务好行业、企业、政府和社会, 务实而不空谈。

(2) 注意解决协会老员工长久保持工作激情和新员工工作方法不足问题,努力保持协会的活力和创造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协会要特别重视部门领导的选拔工作,重视为员工创造发挥其特长的机会,大胆使用人员。在协会工作中,坚持用人所长,鼓励基于特长基础上的拓展,反对不切实际的冒险和空耗。

(3)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仍然是协会工作的短板,我们必须继续注意研究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形成规律性反映行业诉求的机制,在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中,能够体现代表行业发展水平的内容;争取国家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4)充分调动行业企业、会员单位行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协会工作取得进展的重要保证。中国锻压协会必须下力气研究这一问题,满足企业和会员的不同需要,寻找规律,遵循恰当的工作方法开展研究和推动工作。

(5)必须引领行业企业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推动行业企业建立符合锻压行业特点、企业特征的独特的企业文化,要用企业全体员工听得懂的、来自基层语言、符合基层思维习惯的方式创建企业文化。技术发展、管理进步,市场满意,归根结底是要创建适合于各自企业发展和进步的企业文化。

中国锻压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秘书处严格执行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决议,就2012年财务情况报告如下:

(1)本年(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总收入金额为1627.00万元,其中会费收入 48.00万元,占总收入的 2.95%,业务活动等收入为 1538.00 万元。

(2)总支出金额为1501.00万元,其中税金为 89.00万元。

(3)截至2012 年12月31日,协会当年结余为 126.00万元。

(4)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委托由国资委指定的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北京神州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审计的财务结算时间为:20 12年1月1日-2012 年12月31日。

审计评价如下:

我们认为,中国锻压协会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明见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贵会2012年12月31日财务状况以及2012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协会需要面对的工作很多,面临的困难会越来越严重,这一切都需要创新来克服和解决,我们必须依靠行业、依靠行业企业中的积极分子、依靠行业专家和关心行业发展的单位和个人,依靠协会秘书处每一位工作人员,不断地推动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详情

中国锻压协会2012年主要活动概述

一、在京领导新春联谊会

二、第六届第三次理事会暨第五次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三、中国锻压协会拜访重庆江东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

四、中国锻压协会发动机连杆委员会2012年主任委员会议在重庆圆满结束

五、中国锻压协会拜访北京市金属材料行业商会

六、中国锻压协会拜访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七、美国SOLO采购商拜访中国锻压协会

八、中国锻压协会应邀参加河北东安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咨询会

九、日本津根精机株式会社拜访中国锻压协会

十、中国锻压行业协会“头脑风暴”专家库研讨会于沈飞宾馆胜利闭幕

十一、日本三井造船公司来访

十二、意大利金属板材成形展览会参展报告

十三、中国锻压协会被授予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十四、第四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

十五、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2012年会

十六、2012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召开

十七、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行2012届毕业典礼

十八、韩木林副秘书长考察郴州市嘉禾县锻造企业

十九、中国锻压协会2012精密高速冲压委员会会议在杭州成功召开

二十、第五届中国汽车冲压会议在郑州圆满结束

二十一、2012年中国锻压协会封头委员会会议圆满成功

二十二、典型锻造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论坛——齿、轴专题成功举办

二十三、民生银行授信中国锻压协会5千万贷款额度

二十四、2012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之河北各冲压钣金企业组团参观邀请

二十五、首届2012模锻行业精益生产管理研讨会圆满落幕

二十七、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二十八、辽宁省兴城市招商局局长陈晓艳拜访协会

二十九、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参加铸锻造经贸交流洽谈会

三十、2012年中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成功举办

三十一、第七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圆满召开

三十二、2012年首批锻压行业信用等级企业名单揭晓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