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开幕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联部 顾云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11-13 9:25:50
 

坚持行业服务 发展协会事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联部 顾云

2013922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上午好!

金秋之时,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广大的会员单位和各位行业同仁多年来对中国锻压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回顾中国锻压协会四年的工作,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研究行业发展,解决共性问题;制订行规行约,规范行业竞争;了解行业发展趋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节能降耗,大力发展绿色锻压;建设行业交流平台,做好会展信息服务;加强海外交流,做好政府服务;推动了行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秘书处的同志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为推进协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我们从这些工作中看到了协会的一些突出的特色。

一、研究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全心全意为行业做事。四年来,锻压协会利用行业召开的各种专题会议、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进行调研,同时组织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对行业展开了研究和讨论,及时提出了多个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措施。协会分别制定了锻造行业和冲压行业的调研方法,使调研工作成为常态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的特点,提出了涉及回收资金、确保资金流、机构调整和改革、产品优化,实现产品升级,以及强化人员培训、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等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建议。

二、抓住行业薄弱环节,做好行业人才培养。企业升级转型,行业节能降耗,发展绿色锻压、提高生产效率,都需要现代化的技术和管理人才,而锻压行业的现状就是缺乏人才,特别是缺乏一线的技术人才。针对这一现状,协会确定了注重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的长远规划和提升行业企业员工素质的工作计划。从2008年开始,与江苏省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中国机械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克服了体制限制、资金紧张、招生困难等难题,已经为行业培养了2000多名毕业生。成为了国内惟一一所由国家级行业协会、地方高校、行业企业联合创办的中专学校,也为机械行业的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探索了一条行业人才培养的新路。

2009年以来,协会利用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作为行业培训平台,不但向企业输送学生,还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400人次,其中不乏车间主任和专业技术骨干。为行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十分注重自身建设,工作作风规范务实。锻压行业是机械制造业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基础制造工艺行业,目前我国的现状是行业基础比较薄弱,企业规模和水平普遍偏低,这给行业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也对协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给协会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协会近几届发展的情况来看,协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在服务会员和行业、服务政府、规范运作,在行业人才和协会员工队伍培养方面,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也赢得了广大会员的拥护。在中机联代管的48家协会、学会中,锻压协会的规模虽不算大,但却是协会人员聘用制度最为有效、工作人员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协会,制度保证了协会的运作机制,年轻的人力资源为协会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形成了人才的良性循环。

协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大的,摆在协会前面的任务也是艰巨的。本次代表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时期召开的,面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行业被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本次代表大会意义非凡,对新一届理事会而言,肩上的责任也是重大的。

我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中国锻压协会一定能够继续发扬成绩,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入手,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逐步解决锻压行业发展中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引导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缩小我国锻压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让我们为开创中国锻压行业新的发展局面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