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9-1-8 15:04:12
 

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   夏世维

2018年09月15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奋斗目标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八届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工作,交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探讨和研究我们中国锻压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方式和方法。对未来锻压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中国锻压协会会员单位主要来自于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封头、模具制造、材料供应和锻压设备等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拥有直接会员2000多家,保持联系和合作的地方协会40余家,协会工作和活动基本涵盖了中国锻压行业90%以上的优秀企事业单位。五年来,尽管行业发展、企业经营面临了许多困难,但是,无论在技术领域还是在经济领域,中国锻压行业仍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锻压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在逐步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五年来,中国锻压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锻压行业热点、难点和焦点开展工作,以发展行业和推动企业进步为宗旨,组织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得到包括会员单位在内的全行业同仁的认可和鼓励。

今天我谨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行业发展;二.协会工作;三.面临的挑战,提请大会审议。

一、行业发展

我国锻造基础应用技术、关键工艺、模具技术和装备技术等都取得了进步。当前,我国万吨以上的自由锻造液压机和模锻压力机数量达到62台,万吨级黑色挤压机4台,多向模锻液压机7台,全部居世界首位。多年来中国“功能”锻件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几乎占有了世界同类锻件总产量的1/2。

近些年,我国开始具有了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型模锻件及精密环形锻件的生产能力,一批高温合金、钛合金、耐热不锈钢等高端材料开始进行锻造成形并交付使用, 3D打印技术生产出了飞机用关键部件。制造业需要的普通自由锻件完全满足了国内需求,石油机械、石化机械和模具锻造等领域的自由锻件已经成为世界自由锻件生产行业的标杆产品。大锻件生产中除重大关键核电锻件完全具有国产化能力外,其他一些特殊需要的大锻件也有了制造能力或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300MW氢水冷护环的试制。完成了高铬转子的试制;以700℃以上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用镍基合金转子为代表的新材料研发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大锻件企业开发使用的桶形件锻-轧结合工艺和大型自由锻件模锻化生产技术在一些产品的生产中得到成功应用,也为大锻件生产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热成形封头技术取得重大成功,为我国重大关键装备建设贡献了力量。目前,国内积极研究开发组合曲拐的生产工艺和技术,除在传统工艺进行突破性研究外,在锻-挤-弯工艺和挤压成形工艺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我国已经具备国际先进的全纤维曲轴独特的锻造成形技术和设备,完全满足了国内全纤维曲轴的需求,并有了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国内可以完全利用拉拔技术和垂直挤压技术自行制造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和核电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大大拉低了电站建设成本。国内可以生产直径9米以上的大型钢和铝环件的同时,也可以生产各种变截面(异型)钢质环件。我国已经突破了大规格粉末高温合金挤压棒材外观完整性和细晶组织控制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大型多向模锻设备批量生产高压三通和阀体等锻件,完全具有了挤压生产各种铝型材及合金铜材的生产技术。

中小型精密成形锻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众多优秀的锻造企业已进入国际知名品牌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一些汽车零部件在国际市场上已处于领先水平。冷、热、温锻造工艺技术进步的同时,温冷、热冷、热温等复合工艺也得到了大力发展。特别是闭式模锻、非调钢成形和锻件余热处理技术应用得到推广,锻造材料、锻造工艺、机加工和热处理一体化研究开发理念和实践开始得到重视。有色金属锻造、高强钢、不锈钢锻造技术正在得到发展,零部件市场逐步扩大。

我国冲压行业经过2001至2010年十年快速增长后,目前处于平缓稳定的发展阶段,冲压行业正在从规模和数量的竞争发展转向高质量、高性能、多品种和高性价比的竞争。冲压行业在汽车用高强度钢板构件的材料选用、冲压设备和模具更新、冲压工艺改进及其软件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目前,冷冲超高强钢模具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在模具工艺、材料及调试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标准。热成形领域,国内初步具备了整线集成能力,除线性软硬分区的热成形模具外,简单零件的热成形模具已经具备国产化的能力。模具设计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大型轿车覆盖件模具及多工位、级进模具国产化率有很大提高,也能生产与3000次/分高速冲床配套的精密多工位级进模,模具精度能达到1纳米,冲模最高寿命达到5亿次,并承接国外部分项目的模具设计制造。

级进模压机和多工位压机在冲压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伺服压机和高速压机不断被企业投入到新的项目中,实现生产效率全面提高。近几年,伺服冲压技术在中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设备制造、工艺开发和生产线布局及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国内封头成形是板材成形的一个特别的领域,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各种封头的制造技术-旋压和压制封头技术。封头生产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我国的封头压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也开始具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内高压成形压力机,2011年起,国产内高压成形压力机在中国诞生并交付用户使用,目前已拥有30多条内高压成形线。特别是近几年,成形设备、工艺技术和模具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激光拼焊板的冲压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覆盖件及复杂件冲压成形技术,实现了大型自动化生产方式,引入了一模多件和短工序等先进工艺理念。轻量化推动了辊弯行业的飞速发展,很多等截面产品被辊弯加工方式所代替,变截面产品辊弯成形也在开发中。多点数字化成形、柔性拉伸成形等三维曲面柔性成形技术在航空、航天、建筑等领域中的应用取得新进展。为了补充传统冲压加工方法的不足,先进的成形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和应用,如精冲、液压成形、电磁成形、超塑成形、多点模成形、单点渐进成形(也有称滚压成形)和连续多点渐进成形技术等。当前,铝镁合金冲压成形技术、三维辊压成形/冲压连接技术得到开发和应用,锻造+冲压和冲压+钣金制作成形工艺越来越多得到应用。

钣金制作是对板材、型材、管材等金属材料进行综合加工的工艺技术,通过手工、通用设备或特殊装备和简易工、夹具,实现金属结构件需求的板材成形。当前,钣金制作技术与传统钣金制作技术相比已有本质的飞跃。目前,钣金制作技术是以数控钣金制作设备为核心,形成坚实的现代的高新技术成形行业。其主要设备如数控冲床、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数控技术在钣金制作行业的应用与发展进入了高峰期。信息技术的进步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制造进程中担当主角。钣金制作产品无处不在,被广泛用于航空、船舶、轨道交通、汽车、计算机、通信设备、医疗器械、建筑装修和仪器仪表等领域,造就了当今庞大的现代钣金制作行业。

中国现代钣金制作行业的形成是随着我国电力电气、网络通讯、汽车、电子电器、家用电器和建筑装修等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形成行业和得到大力发展只有短短20多年的时间。

在钣金制作加工中,无铆连接和锁铆连接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钻孔、倒角、攻丝、压铆和拉铆等所用的设备如钻床、压铆机和拉钉枪等都有重大创新,既适用又快捷方便。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经验总结,钣金制作零件展开系数计算标准已经形成。 板材冲剪切复合加工中心与技术在梯形类和长条形类零件的批量生产中得到应用和推广。钣金制作中,成功研发了激光弯曲成形技术,适合于小批量大型件的柔性生产。无磷成膜技术、整体焊接、电泳喷涂工艺、微连接、共边切和滚切也得到推广应有,有的已经得到普及。

锻压行业包含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不仅取得了技术和经济方面的进步,在企业运行和市场服务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我们行业特点的特色文化。例如质量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属性,而是与人的素质紧密相联,与人的追求紧密集合在了一起。质量的产生和完成体现了人的素质和人的品味;与优秀用户一起成长、尊重信赖的竞争对手和放弃物美价廉而提倡物有所值,以及不以低价竞争为本的现代思想理念正在我们行业中蔓延。

二、协会工作

五年来,中国锻压协会紧紧围绕《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纲要》和理事会批准的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工作主要集中在加大制定行规行约力度,着力构建行业企业信用体系,规范行业市场交易和竞争,促进行业发展和国际化业务;推动行业对用户和材料供应商的影响力,制定必要的行业贸易和合作规范,提升行业话语权;推动创建行业、企业文化,引导行业企业适应当前市场形势;坚持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探索新的培训模式,提升行业人才素质;重视推动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促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推动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引导合理的关停并转;积极推动企业与用户建立从产品设计开始的合作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繁荣行业活动,开拓协会工作,建立品牌活动,提升行业活动的效果和效益;强化会员与非会员参加协会活动的区别对待,从而推动会员发展工作,增强协会凝聚力;重视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工作的拓展,加强与地方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把建立新型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活动模式作为重点工作开展;改善会员征集方式,增加冲压、钣金制作行业会员;适应国际行业形势发展的变化,强化国际交流;特别注意推动行业响应和掌握国家政策的号召和机遇,引导国内企业开发新兴市场;以及不断加强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影响政府制订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推动行业企业及时了解、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

中国锻压协会的所有工作都基于有利于企业进步、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政府开展行业管理工作和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将中国锻压协会建设成为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一个引导中心、行业发展战略策划中心、信息服务统计评价中心、规范制度和标准建设中心、引领与推动创新中心、行业营销服务中心、行业利益维护中心、人才培养和政策建议中心。集中力量推动产业全球化、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中国锻压协会在重视与企业交流的同时,特别重视对行业热点、焦点和难点的调查研究,从行业专家和企业家那里不断获得他们的体验、感受和观点,定期发布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在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布行业经济技术数据研究报告(白皮书)。每四年或五年,组织行业专家和企业家近300人编写行业研究报告。另外,为了引导行业利用国家政策,每年收集和发布有关行业的国家政策汇编(蓝皮书)。2015年首次分册完成了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为引导和指导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除此之外,中国锻压协会还积极举办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工作会议,推动举办地方协会之间的交流活动,利用这些平台,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提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行业和企业发展建议,是极具中国锻压行业特色的研究和报告形式。

多年来,协会利用网络、杂志、快讯的形式不间断地发布行业信息和资讯,依据协会秘书处的统计,行业中原创性资讯中的85%以上内容来自于中国锻压协会,如果把会员发布的有价值资讯计算其中,95%以上的内容来自于中国锻压协会。目前协会建成了包括网络、杂志、快讯、报纸、QQ群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头条服务等立体化信息收集和服务体系。也形成了包括拜访、参观、采访和公开宣传资料等整理收集验证的信息和资讯收集整理体系。为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业活动是协会工作的灵魂,活动的目的除了推动企业间和行业间的技术及经验交流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行业差异化竞争,形成有利于行业市场经济发展的文化。每年协会组织包括各种展览、出访在内的各类行业活动40多场,涉及企业关心和行业需要的方方面面,年均近2万人次参加活动。中国锻压协会已经形成完整的活动策划、组织和后序总结宣传体系,通过会后概括和总结,以及在各种渠道的发布,不仅仅让直接参与者受益,也让无法直接参与的同行们得到活动的精髓。

五年来,中国锻压协会非常重视品牌活动的建立,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九月节”为核心的行业活动体系。“九月节”以中国金属板材成形展览会、中国国际锻造会议和中国国际板材成形会议暨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厂长会议为核心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是每年中国锻压行业最为重要的集体活动。“九月节”不仅仅是行业的一次大聚会,更是行业最为重要的公众化宣传,正如设立“九月节”时报道的:设立“九月节”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将“集中重大活动”永恒地固化下来,让“九月节”这一易于铭记的符号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一个图腾。借此来庆祝我们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艰苦却作用巨大的行业,对工业发展、社会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纪念行业同仁们为“凝聚企业、发展行业、提升产业”所做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推动我们这个时常被制造业边缘化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促进实现我们共同的梦!

2013年以来,协会特别重视行业企业规划发展和生产建设的服务工作,组织行业专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咨询服务工作。先后完成六家企业的生产线建设的规划、设计和技术服务工作。真正实现了组织专家服务的不可替代作用。践行了协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服务企业和推动行业进步的诺言。

国际化办会是中国锻压协会一直坚持的理念,加强与国际同行业合作是协会持续坚持的工作,自2013年以来,中国锻压协会加入了国际板材成形联盟(ICOSPA)国际组织,并作为2016-2018年的轮值主席协会,于2017年9月在苏州成功主办了第19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本次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行,标志中国金属板材成形行业得到了国际同行业的认可,具有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另外,2017年9月在杭州举办了第21届国际锻造大会,这是时隔18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对推动我国锻造业发展必将再一次起到重要作用。值得指出,经过12年的努力,2017年中国锻压协会终于被国际自由锻委员会吸纳为委员单位,并将在2020年主办第21届国际自由锻大会,这标志着中国的自由锻,特别是大锻件行业已经完全跻身于国际舞台,得到了国际同行业的高度重视。

人才是一切竞争的决定因素,人才竞争是一切竞争的基本。中国锻压协会始终把为行业培养人才和推动行业人才资源建设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形成了系统的人才培训和再教育体系,五年来共为行业培训了近3000人次。

行业文化建设是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和发挥重要作用的坚实基础。五年来,中国锻压协会在行业中除了注重人才的培训服务和研究行业发展趋向外,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和行业文化的研究与探讨工作。近年来,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与用户积极建立产品与技术开发合作关系;注重研究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以及关注国内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在行业中涌现出一批非常有产品特色和企业文化特色的企业,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五年来,中国锻压协会积极参与国家各种涉及锻压行业政策的制定和行业政策落实工作,几乎所有涉及我行业的政策都有中国锻压协会清晰的足迹。每年参与的政策制定咨询和推动落实工作都不下五六项,协助企业争取各级政府政策项目不下十几项,涉及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企业十几家。同时也积极协助政府和企业发起解决各领域国际贸易争端,捍卫行业和企业的利益。

值得指出,在国家商务部和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国锻压协会自2013年开始开展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在国家标准委员的支持下,中国锻压协会于2017年拿到了“组织标准”制定的许可,开启了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这必将为规范行业市场、推动行业进步和繁荣做出贡献。

总之,中国锻压协会的五年是不断进取和创新的五年,是执着地为行业和企业服务的五年,是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和参与的五年,是我们向全体为行业工作和为协会工作同仁们感恩的五年。

三、面临的挑战

最近大家一致的关注中国的“芯”,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芯”,机械制造业也有自己的芯,这个“芯”实质上就是人们经常称的传统的基础产业,我以为主要是“四基-基础材料、基础工业、基础零部件、基础产业技术”,也就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发展之核心基础。不难理解,中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就是中国机械制造业的 “芯”之一。没有强大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支撑,许多的机械制造都会面临巨大的困境。

目前解决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这个“芯”的问题不仅仅需要大量的投资,更需要一支能为此持续奋斗的队伍,需要“不求一夜暴富和没有浮躁”的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发展推动者们的坚定支持。

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是机械制造业的基本之一,但目前与过去一段时间内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受到的打击前所未有,来自舆论、政策和社会对传统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认识压力巨大,无人才、难进人和难留人是我们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人才难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从事研究和发展工作是当下最真的现实。

能源与环保、人力成本、劳动力素质和材料供应的不稳定性,已经存在的毫无章法的价格恶性竞争,资金拖欠,以及来自于社会和新型产业的打压是我们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内所面临的集中问题。另外,包括我们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在内的所有机械制造业都将面临着轻量化、绿色与精密制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挑战。如何布局,怎样应对是摆在我们行业、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也是中国锻压协会未来工作的重要课题。结合当下的形式和发展以及面临的问题,对行业工作和企业发展提如下建议:

1. 中国锻压协会,中国锻压行业企业必须更加积极地组织和参与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趋势的研究和探讨,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困难寻找出路和解决方案。

2.切实注重行业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探讨引入新技术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人才工作,重视在岗培训,每一个企业要把人才工作和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位。

3.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大部分是这四十年中建立起来的中小民营企业,要特别注意新老管理者的交接班问题,利用这个还在不断剧烈变革的时代,推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联合体或集团公司,从而解决或寻找一条能够缓解价格恶性竞争的途径。

4.继续推动和扩大“九月节”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利用这个平台最大限度地推动和活跃交流,提升我们行业在民众中的影响力。

5.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就行业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汇总行业问题,为国家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政策,推动行业企业利用国家政策做最重要和超前的准备。

6.充分利用好国家标准制定的授权,发动全行业认真开展行业标准和行规行约的制订,通过制定标准来分级企业,优化市场供应链,限制产能和减弱价格的恶性竞争。

7.加大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研究和交流工作,建立具有特色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从而为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锻压协会是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同仁们共同搭建起来的一个共享平台,是行业茁壮成长的重要标志,是全心全意服务于会员、行业企业的行业团体。让我们以这个平台为依托,团结我们行业内愿意和能够团结的一切力量,为我们的企业进步和行业发展共同努力。同志们、朋友们: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即将完成它的使命,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在国家管理部门领导和指导下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