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9-17 13:19:27
 

2020年8月17日,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在济南市钢城区隆重召开,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秘书长共20位领导出席,其中有4位副理事长代表人及陪同人员出席或列席会议;济南市钢城区政府,山钢股份,省派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四队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及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部分领导和技术人员列席了会议。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龙兴、瓦房店轴承精密锻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隋玉田、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永刚3位副理事长因防疫工作需要及工作安排冲突未能出席。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夏汉关同志主持。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同志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武书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钢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钢城区厚积成势、继往开来,是潜力无限的“希望之城”;资源丰富、产业鲜明,是基础雄厚的“钢铁之城”;区位优越、生态优美,是宜商宜居的“魅力之城”;崇德尚实、至诚守信,是开放包容的“重商之城”。中国锻压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和服务政府的办会宗旨,有力地促进了行业交流、推动了行业进步。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到钢城多走、多看,更多地了解钢城、投资钢城、创业钢城,实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锻压行业是山钢生态圈、朋友圈的核心产业,将全面加强与锻压协会和各企业的深入交流,增强互信、增进友谊、深化合作,竭尽全力为各企业提供全方位、更高水平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本次会议由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任启华董事长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企业情况,任董事长表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协会和广大同仁们的关注与支持。10余年来,依托协会平台,形成了很多重要的共识,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启发。本次会议召开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特殊时刻,必将在协会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加强沟通交流,积极为协会发展谏言献策,把协会组织好、发展好,愿中国锻压协会在各位的辛勤耕耘中不断前进、再创辉煌!

随后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美丽钢城区宣传片,并基于所在专业和企业实际进行发言,发言围绕行业现状、企业情况和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达成如下共识:

1.新冠疫情对企业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影响较大,到了第二季度普遍回升。从当前形势看,一些企业发展势头很好。站在全年角度看,可能情况还好于往年。具体表现为:

 好的企业很好,差的企业很差;

 具有特色产品与技术(差异化)的企业很好,没有特点的企业很差;

 坚持与优质用户一起发展的企业很好,什么订单都接的企业很差”。

 企业发展的这些阶段性现象预示着,疫情推动了“优质优待”思想的逐步认可。

2.从目前情况看,锻压设备升级速度加快,但设备企业的利润堪忧。主要问题是:锻压设备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明显,研发投入大,市场需求有限,销售价格无法弥补投入,不但影响设备企业的新技术研发,也影响到了设备企业的生存。为了能为锻压行业提供更具有竞争力的高效锻压设备,锻压生产企业是时候需要认真考虑设备投入的频度、先进性和实用性,减缓或避免锻压设备价格的恶性竞争。

3.随着国家各项需要提振经济措施的出台,往年积压的一些重大项目获得释放,这些项目的启动带动了包括工程机械、重型卡车、机箱机柜在内的行业复苏。大型锻件和与复苏行业相关的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件生产企业有所发展,订单增加。

4.企业经营必须不断地践行“创新思维”,任何的社会变动,会对所有的市场造成冲击,引起变动。因此不断地进行思维变革和创新,适应变动的需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

5.非工程类执行招标制度是对“优质优价”的一种否定,许多企业在当前管理体制下难以实现“让想买的买到”,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低价恶性竞争”形成,严重影响行业企业依据市场规律实现良性循环。

6.行业企业,特别是行业协会应特别重视如何发挥“存量生产能力”,考虑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云车间概念)探索有效实现方式。

7.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一个永恒课题,当前企业应特别重视做好“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实现。其主要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和减低消耗与成本。

8.企业经营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是 “给自己的企业定位”,定位的内容包括产品和用户等级,也就是服务对象。这个问题是在激烈竞争市场中必须明确的问题。

9.企业发展中必须注重“选中主业,主业强大”,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考虑如何延伸和发展,不得盲目扩张。企业经营也需要实施“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策略。

10.行业人才仍然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也会成为一个长期困扰行业的问题。在行业内提倡“工匠精神”,系统化推动“工匠人才发展”是所有行业企业应重视的事项。在解决企业人才方面,需要因地制宜、因时施政、因事育人。

11. 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由广州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何一鹏副理事长提名,建议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副理长单位,常勇担任副理事长,会议进行了讨论表决,同意并建议依据《中国锻压协会章程》要求履行相关补选程序。

12. 会议还提议中国锻压协会应支持成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分支机构,如中国锻压(地域名)协会,建议由秘书处提请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进行表决,形成设立机制。

会议最后号召全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加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行业活动,积极宣传协会,团结更多的企业加入协会,为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做出贡献。(共享)

会上,以质优、高效、创新、文化为主题发布了《泰山宣言》,号召锻压行业要坚守工匠精神,坚持品质为先,对照国际先进标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高效率,获得高效益,拥抱互联网,抢占制高点,加快向数字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造转型升级,从而逐步实现智能化制;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与新经济共舞,和新文明共振;要弘扬工业文化,促进锻压行业与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培育工业文化新业态,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全体人员于2020年8月17日下午参观了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山东润金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新区中型轧钢车间。

与会领导及代表对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和任启华董事长领导的接待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研究,2021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将由秘书长会后协商有关单位承办。

附件:1. 代表名录

2. 泰山宣言

中国锻压协会 2020 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
代 表 名 录
公司名称 姓名 职务
理事长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夏汉关 董事长
轮值理事长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2 谈伟光 董事长
副理事长
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3 冯广维 董事长
广州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4 何一鹏 董事长
广州市华冠精冲零件有限公司 5 陈 登 总经理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6 曹立宏 董事长
南昌齿轮锻造厂 7 陈华军 总经理
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8 牛余刚 总裁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 9 任启华 董事长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10 沈国劬 副总工程师
天仟重工有限公司 11 胡永毅 董事、总经理
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12 于学宏 董事长
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13 王 磊 董事、副总经理
中国锻压协会 14 韩木林 副理事长
执行副理事长
中国锻压协会 15 张 金 秘书长
监事长
中国锻压协会 16 齐俊河 监事长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17 张朝敏 总经理
(轮值)副理事长代表人
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出席) 18 毕潇恺 经理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 19 张文波 主任师
一汽锻造(吉林)有限公司 20 朱彦峰 党委副书记
列席代表
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21 黄文斌 销售总监
副秘书长
中国锻压协会 22 宋仲平 副秘书长
中国锻压协会 23 白玉冰 副秘书长

受邀嘉宾
嘉宾单位 职务 姓名
钢城区政府 30 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区委书记 武树华
31 钢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伦华
32 钢城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毕泗柏
33 钢城区副区长 史秀卫
34 钢城区工信局局长 刘汉兵
35 钢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葛现军
山钢 24 山钢集团有限公司党 委委员、副总经理,
山钢股份有限公司党 委书记、董事长,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 党委书记
王向东
25 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郭伟达
26 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 刘庆祯
27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高级主任师 张 佩
28 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特钢销售公司经理 刘丰业
29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
技术中心齿轮与轴承钢研究所所长
戈文英
省派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四队 36 山东省侨联宣传教育部二级调研员 刘艳丽(女)
37 山东省公安厅四级警长 邢子君(女)

泰山宣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