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 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16:48:49
 

2020年9月19日,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钣金制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在河北省沧州市隆重召开,冲压、钣金制作、封头、精冲四个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及代表共18人出席会议;中国锻压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张金同志、监事长兼各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齐俊河同志出席会议;副秘书长、冲压、钣金制作委员会干事长宋仲平同志、副干事长刘永胜同志,封头成形委员会干事长石慧同志及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河北青县电子机箱商会会长、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修总经理出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开发院副院长谢文才、广州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鹏因防疫工作需要及工作安排未能出席。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齐俊河同志主持并汇报各委员会2020年工作情况。中国锻压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同志致辞,张金秘书长首先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希望各位领导抽时间认真学习研究《意见》精神。疫情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个机会,根据协会所了解的情况,疫情使好的企业更好,差的企业更差。对客户有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企业越来越好,而那些只顾着争订单而打价格战的企业则陷入了很大的困境。疫情对中国人的文化思维造成了重要冲击,人们开始更讲究卫生和整洁,认识和思维方式开始转变,会不断推动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产品质量的提升。疫情期间,协会组织了45场线上的免费报告,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7万人次观看,促进了行业和企业间的交流,实现了人员流动受阻而交流和服务不止的承诺。人才培养是永恒的主题,协会近期将发布《工匠工作室指导意见》,倡导行业和企业重视工匠的培养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企业要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和工业文化的建设,只有有了好的企业文化,所制订的制度才能执行下去,否则就成为纸上谈兵。协会号召各位领导积极宣传行业,宣传组织,吸纳会员,让政府能够更多地关注到我们行业,提升行业的自信心。

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领导,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广维同志致欢迎辞,冯总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说,维冠机电总部在北京,在河北沧州青县和陕西西安建有分公司,员工人数达到500多名。北京维冠主要生产轨道交通钣金产品,西安维冠主要为电力和军工行业配套。沧州是河北东南部的明珠,仅仅青县就有电子机箱厂上千家,是钣金产业的聚集地,河北维冠和英纳奔萨电气就坐落在这里要生产通讯设备钣金件,英纳奔萨主要生产能源设备,希望大家在下午的参观中,多提宝贵意见,并祝愿大家此次沧州之行顺利,收获满满!

会议支持单位青县电子机箱商会会长、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刘占修总经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腾耀公司的情况,公司专注钣金行业已26年,目前公司年产值近5亿元,在青县、苏州、武汉、成都建有基地,员工人数超过1000名。公司专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超过十年,通过优化工艺,使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从50公斤降到12公斤,并增加了液冷系统,大幅降低了产品成本,对行业的进步作出了贡献。多年来,公司不断投入好的设备,拥有很多世界著名品牌的钣金设备,价值达到数亿元,这也为产品品质提供了保证。

中国锻压协会金属成形展事业部石慧同志介绍了2020年11月17-20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的情况,本届展会的主题是“聚焦智能成形,助推中国智造”,根据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2020年的北京金属成形展,将增加工模具技术及应用、连接和焊接技术及应用,以满足锻造、冲压及钣金制作企业追求高品质、延长产业链的新发展需要。展会将向全行业进行10万级数据的点对点宣传,并与近百家媒体合作,覆盖百万级专业读者;此外积极开展线下拜访及巡演,与各级政府及100余家行业商协会进行合作,拜访近千家相关企业,在北方产业集中地进行深入推广。展会同期还将开展丰富的配套活动,为参与者提供交流学习的最佳机会。

随后与会代表基于所在专业和企业实际进行发言,发言围绕行业现状、企业情况和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经过交流讨论,达成如下共识:

一、市场及政策方面

1.新冠疫情对企业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影响较大,第二季度普遍回升,有企业第三季度已达到或超过同期水平,从当前形势看,一些企业发展势头很好,全年情况可能还好于往年。疫情对供应链齐全的企业反而是利好,可自主完成多数工序,实现及早复工。

2.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包括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间接出口受影响范围更广。从第三季度开始恢复,出口市场有所回升。质量优势和价格优势成为中国冲压钣金件出口海外的重要优势。有的企业外贸订单受疫情影响较大,大力开发国内客户以弥补。

3.一些企业积极地调整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选择服务新兴行业,淘汰利润不高、竞争激烈的行业,只选择好行业前几名的客户,在应对疫情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如一些冲压企业新添激光切割设备,增加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比重。一些钣金企业放弃电控柜等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产品,选择5G通信柜、医疗检测设备、云平台服务器等市场需求较大,要求较高的产品。

4.随着散户购买农机的增长,农机行业较为利好,由于农机批量小,多采用钣金工艺,为农机配套的钣金企业效益较好。

5.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有所回升,个别加工新能源汽车电池箱的钣金企业订单大幅增长。

6.电动车不能算新能源汽车,解决不了较高的交通需求,还需要时间。不远的未来一定会回头,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和混动车是主流。

7.电动车的影响对座椅调角器等精冲件影响不大,但对动力总成和底盘上的精冲件,一定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精冲企业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8.受疫情影响,进口产品受到影响,一些主机厂开始申请采购国内的产品以替代进口,但一些国产化替代产品价格压得很低,产品要求较高。

9.国内家电企业收购了一些国际家电巨头,对开展国际化业务,增加国际市场份额有很好的效果。

10.疫情和环保要求对封头企业影响较大,有企业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因为转向军工航天中高端行业,利润有所提升。石化行业不错,核电发展也在恢复,航天民用,运输物流等行业未来发展势头向好,封头企业可以重点关注。

11.千万不要搞价格战,从以往的案例看,谁先发起价格战,往往死得更快,以价格为导向的竞争实际上就是慢性自杀。

12.疫情影响下,成本管控成为企业重点关注的课题,有企业通过全员推进,利润比销售额的增长要高一倍以上。

13.封头行业不再要求持证以后,出现了大量的焊接造假现象,同时出现材料造假的现象,十倍于产量的假货横行,封头行业如何堵住这些造假已成为当务之急。

14.这些年员工工资的快速上涨和加工费的大幅下降,导致企业利润很薄。

15.协会印有行业国家政策汇编(蓝皮书),企业应多关注,争取政策扶持。

二、技术及生产方面

1.企业应潜心关注产品,解决不了用户的质量问题,关系搞再好也没有用。

2.材料的机械性能掌握不好,后期工艺都做不好,基础的理论研究很重要。

3.原材料轻量化后,需要整个系统去解决问题,如高强钢间接热成形技术,省去了后续工艺,同时保护了涂层,值得行业推广。高强钢的精冲技术还是难点,如滑道的精冲,拉伤很多,模具寿命也较低。

4.钣金企业单台设备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还可以,软件MES应用也较多,但不同品牌设备的连接,老设备的数据采集困难对信息化增加了难度。冲折钳焊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硬件上做连接的较差,形成一个柔性化的生产较少。

5.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减轻劳动强度,已成为企业共识。但非标产品的制作以及抛光打磨及包装等后续工艺自动化难度较大,仍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

6.精冲企业和上游材料企业进行联合研发,精冲模具材料的国产化,使得材料成本大幅度下降,性能方面也可以和国外媲美,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7.选择好的设备,投入产出比不是一时的事,但坚持下来会有很好的效果。

8.生产最好不要靠人的经验,要靠工装、数据、物料运输来融合,使得生产计划更加有效。

9.技术和工艺是企业的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技术人员比例的不断提高,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帮助。

10.封头行业通过工艺改进,如热压改为冷压,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成本和工期都有所下降。封头行业在深海项目有需求,如载人球舱等,技术要求高,利润也较好。

三、人才及管理方面

1.操作工招工较难,很多都是钟点工、临时工,对效率影响较大。劳务派遣或人力中介公司大行其道,在一些地方几乎垄断了用工市场,人力中介的成本高于企业正常的雇聘成本,并增加了员工的不稳定性。对当下工业发达地区,用工短缺的地方需要认真研究用工的方式方法,企业应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比如,一些企业坚决不用临时工,不通过中介招人,坚持自己培养人才,而不靠挖人,他们坚信只有自己培养的人才能打硬仗。企业利用工龄奖等手段对员工进行激励,宁愿降低成本和利润,也不降低员工待遇,对稳定生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有企业做好了10-15%的员工储备,加强和多所高校的合作,及时补充人才,保证了人才队伍的建设。

3.一些企业工匠精神的培养和工匠模范的打造,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只在技术上,对企业各个方面都有带动作用。

4.号召企业在聘用非毕业生时,坚持在聘用时索要上一家雇主的离职信,同时为需要离职信的其他公司提供,离职信应尽可能地准确记录员工的特点,以此方式来推动行业人才整体水平的提升。

5.企业招年轻人很难,有的出现了断代的现象。新人的培养被提上日程,有企业开始将80和90后的人才推向前台,由老员工在后方为他们做支援。

6.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革以后,持股的员工人数较多,员工开始处处为公司着想,但也出现了难以解决的决策和执行扯皮现象。

7.有企业绩效考核引入阿米巴模式后,权责明确,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全体人员于2020年9月19日下午参观了河北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英纳奔萨电气设备河北有限公司和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与会人员对主办单位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冯广维董事长领导的接待团队,支持单位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和刘占修总经理领导的接待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研究,2021年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将由秘书长和监事长会后协商有关单位承办。

附件1: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2019-2020主要工作汇报

附件2:代表名录

---------------------------------------------------------------------------------------------------------------------------------

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

2019-2020主要工作汇报

中国锻压协会  齐俊河

2020年9月19日, 河北沧州

尊敬的各位主任委员、各位领导:

上午好!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会议!

同时,感谢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向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默默付出的维冠人,表示衷心感谢!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接近百万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其中制造业增长6.0%。虽然国家经济形势整体向好,但是因制造企业所处的生产链环节不同,所服务的行业不同,市场需求大不相同。总体上讲,资源型行业好于消费品行业,原材料行业好于加工行业,垄断性行业好于市场化行业,大型国有企业好于中小微民营企业,而我们冲压钣金行业大都恰恰属于充分市场化的、服务于消费品行业的、加工型民营企业,四大劣势叠加,我们的尴尬处境可想而知!

2019年,中国锻压协会主要完成如下行业活动:

2018年冲压行业和钣金制作行业十大事件评选;

2019在京领导及专家新春联谊会;

2019京津冀优秀冲压企业领导座谈会;

2019江浙沪钣金制作优秀企业领导联谊座谈会;

2019江浙沪冲压零部件优秀企业领导联谊座谈会;

中国锻压协会行规行约及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单行本-《2019的奉献》;

第四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2019工作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2019工作会议;

2019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九月节);

2019中国锻压协会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及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

中国锻压协会精冲委员会组团赴日本考察;

“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讨论会——冲压组“数字化、智能化冲压模具”技术研讨会;

2019(第四期)精冲技术研修班;

2019全国冲压企业厂长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2019年标准工作会议;

赴英国参加第54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会长会议;

2019(第四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

2019(第十二届)中国精冲技术研讨会暨2019精冲委员会会议;

2019全国钣金企业厂长会议暨技术研讨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国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节奏,同时,也冲击了全球经贸关系和发展秩序,影响到我国制造业在未来全球产业链上地位,作为制造业的一份子,我国金属板材成形加工行业和企业难免其影响,不得不主动出击,审时度势,积极求变,切换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式。

最近,国家频繁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我们金属板材成形行业和企业,市场在哪里?企业怎么办?当前,已经是摆在我们所有金属板材成形企业掌舵人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国际秩序多变,各种矛盾交织,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造成我国制造业从年初的有事没人做、到现在的有人没事做,自始至终,一直影响着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收益。2020年的协会工作,更是倍受冲击和制约,无法拜访企业、无法组织各项行业活动;企业销售下降、利润大幅下滑,未来预期不好,缺乏投资意愿,缺乏出差经费,不愿参与活动,这一切都限制了行业工作的开展、影响着协会的创收,对秘书处的生存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克服重重困难,秘书处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各种可能的手段,来完成2020年既定的工作任务,努力创收,争取度过这个难关,迎接下一个行业发展高潮的到来。2020年伊始,也是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协会秘书处根据当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经过研判,决定把上半年的所有行业活动调整到线上开展。7月份,经秘书处研究决定,自8月15日起,重新开启线下活动,特别强调做好后疫情时代的行业企业现场调研工作,为制订十四五行业规划做准备。迄今为止,2020年主要完成如下行业活动:

2019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

2020中国锻压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0京津冀优秀钣金制作企业领导联谊会(线上)

2020京津冀优秀冲压零部件及模具技术企业领导联谊会(线上);

2020京津冀优秀连接焊接企业领导联谊会(线上);

高速精密压力机技术现状与发展(线上);

在用电梯更新与改造给钣金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先进制造技术在电梯行业中的应用(线上);

拉深模具生产实践与发展/拉伸工艺案例介绍及常见问题分析(线上);

伺服压力机的应用与未来需求分析/智能化伺服压力机生产线(线上);

数控转塔冲的现场应用和发展趋势/激光切割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前景/数冲与激光切割复合技术的优缺点(线上);

激光在金属管材加工中的应用/管材充液成形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线上);

创新锁铆技术 赋能钣金智造/浅谈激光手持焊接机的应用(线上);

高强钢技术发展与轻量化应用/辊压成形技术在商用车上的应用(线上);

精密装配质量监控 破解智能制造难题/金属板材旋压技术的现场应用和发展趋势(线上);

最新机箱、机柜加工技术设备技术要点及发展趋势/柔性化、自动化、信息化钣金生产线要点及发展趋势(线上);

精冲迈向高速时代(线上);

钣金数字化管理探讨(线上);

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监事长2020工作会议;

各位主任委员,各位领导,中国金属成形行业的活动,需要我们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加倍努力,更离不开你们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各主任委员能够积极参与下一步今年的各项行业活动:

10月14-16日,(宁波)2020全国冲压企业厂长及汽车冲压技术会议;

10月28-30日,(常州)2020全国钣金制作企业厂长及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

11月4-6日,(佛山)2020中国锻压协会精冲委员会会议及精冲技术研讨会

11月17-20日,(北京)2020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及会议;

12月2-4日,(滁州)2020中国锻压协会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及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

汇报完毕!

谢谢!

---------------------------------------------------------------------------------------------------------------------------------

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代表名录

单位名称 序号 参会人员 职务
冲压委员会
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有限公司 1 李 奇 副总经理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2 梁仁达 常务副总经理
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 3 孙霜杰 电子业务部总经理
4 于军徽 电子业务部业务经理
钣金制作委员会
北京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5 冯广维 董事长
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6 陈良年 副总经理
武汉光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7 廖小文 技术总监
精冲委员会
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 8 龚正平 总经理
湖北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 9 万方斌 副总经理
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 10 杨世旭 协理
11 马 平 协理
广州市华冠精冲零件有限公司 12 陈 登 总经理
封头成形委员会
河南神州重型封头有限公司 13 王守东 副总经理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14 杨庆高 常务副总
大连顶金通用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15 刘国富 总经理
16 陈翔国 副总经理
17 郑华保 供应部部长
无锡市前洲西塘锻压有限公司 18 谢爱军 副总经理
支持单位
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19 刘占修 总经理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
中国锻压协会 20 张 金 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1 齐俊河 监事长常务主任委员
22 宋仲平 副秘书长冲压 / 钣金制,委员会干事长
23 石 慧 封头委员会干事长
24 刘永胜 冲压 / 钣金制作,委员会常务副干事长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