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第八届第二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决议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8:16
 

(2020年11月10日-2020年11月30日)

根据《章程》规定及协会工作需要,并考虑到各理事会成员单位年终工作安排,于 2020年11月10日采取通讯形式召开了第八届第二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就以下内容进行网上表决:

1.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获奖名单(推荐)

2.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班组长获奖名单(推荐)

3. 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草案)

4. 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增补名单(推荐)

11月10日发出会议通知137份,截至11月30日共有110位理事通过表决系统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如下:

1. 超2/3赞同-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获奖名单

2. 超2/3赞同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班组长获奖名单

3. 全部赞同-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

4. 超2/3赞同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增补名单

依据章程规定,通过以上表决事项。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八日

附件1: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获奖名单

附件2: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班组长获奖名单

附件3: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

附件4:中国锻压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增补名单

附件1.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获奖名单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工程师获奖名单

锻造
序号 姓名 职务 公司名称
1 王晓飞 工程师科长助理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李效贤 技术部 副部长 北京新光凯乐汽车冷成型件股份有限公司
3 徐祥前 助工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
4 朱元刚 工程师 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5 张猛 技术部 副部长 重庆庆铃锻造有限公司
6 张学良 工程技术部经理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卞绍顺 高级工程师 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
8 刘鑫 工程师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冲压
序号 姓名 职务 公司名称
1 毕研恒 工程师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2 余明杰 主管工程师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3 崔江浩 中级工程师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4 沈冬君 工程技术部主管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附件2:2020年中国锻压会优秀班组长获奖名单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优秀班组长获奖名单

锻造
序号 姓名 职务 公司名称
1 冯吉威 精密模锻作业区班组长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2 李杭小 热锻工序班组长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胡国平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
4 周旭 装配车间副主任 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5 李林生 班组长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6 穆克辉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7 廖伟 重庆庆铃锻造有限公司
8 李小涛 班组长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
9 刘银行 班组长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冲压
序号 姓名 职务 公司名称
1 安鸣洲 班组长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2 李键 班组长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3 翁长富 班组长 宁波远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4 田磊 班组长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5 熊兴杨 班组长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6 罗岳键 班组长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7 裴鑫 自动生产线班组长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8 廖焕 副班长 格力电器钣金喷涂分厂
9 黄志威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钣金
序号 姓名 职务 公司名称
1 李青松 班组长 湖南诚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 文夕义 班组长 湖南诚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3: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

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

建立工匠工作室旨在营造崇尚技能、不断推进重视技能的氛围,为企业工匠人才提供组建团队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育技能人才队伍服务。

工匠工作室是体现基层一线工人爱岗敬业精神、崇尚劳动光荣、推动革新和传承技能精神的实体表现。

工匠工作室是一种技术工人培养模式。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以及相关行业;基于主辅工艺执行,工(模)具制造、使用、维护和维修,产品与装备检测,设备使用、保养和维修等技能;针对具有技能特长并愿意组建团队开展工匠工作室工作的技术工人。

二.定义

工匠,是在执行工艺技术,工(模)具制造、使用、维护和维修,产品和装备检测,设备使用、保养和维修等方面技艺精湛的优秀技术工人;一方面是在生产实践岗位上有一技之长,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术工人;另一方面是积极发挥创造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坚持的专业技术工人。

工匠工作室,是以具有突出贡献和突出技能的工匠为领队,由主辅工艺执行,工(模)具制造、使用、维护和维修,产品与装备检测,设备使用、保养和维修技能等有特长的技术工人组成的工作团队。工匠工作室依据工种不同需要在车间设置;同一技能的工匠工作室不能重设,合并建立。

三.作用和命名

工匠工作室应能开展员工培训,技术传承,编制适合于企业需要的符合人机工程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记录文献。

工匠工作室将生产一线发现的问题进行提炼,形成课题进行技术革新和创新。

工匠工作室应以领队工匠姓名命名,工匠工作室领队可设置任期,一般不超过5年。工作室由“工匠人才名字+专业/职业+工匠工作室“规则命名,如“张XX模具工匠工作室”,并挂牌。

四. 工作室的管理

工匠工作室应由工作室所在车间负责管理,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应该是所有工匠工作室的最高领导。

1.工作室组成人员

(1)工匠室成员选拔

工艺执行,工(模)具制造、使用、维护和维修,产品与装备检测,设备使用、保养和维修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技能技术工人;在本职岗位上有实施技改或创新成功案例,公司评定认可的;自愿报名,并经同类工种人员评价认可,车间领导审核同意,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批准的人员即可成为工作室成员,工作室成员统称为工匠(见附件1:工匠工作室工匠技能特长登记),工作室成员一般不能超过5人,实行动态管理。如需多部门或多岗位联动进行设备改进、工艺革新或技术攻关等,可临时增加成员,给予辅助。

(2)工匠领队

由荣获公司级、企业所在地区级以上工匠荣誉的技能人才,经过工匠工作室成员协商同意,经企业经营班子认可确定后担任。

2.工作室基本配置

(1)工作室应设在车间,企业依据工种需要制订设置工作室类别和设置数量,做好顶层设计。工匠工作室需要企业技术部门和企业的技术专家予以配合,指定为工作室的技术顾问。

(2)工作室应有可以容纳下10人以上会议室一个。

(3)工作室应有工匠事迹墙,并记录在案,每年编制事迹文献印制存档,人员变动事迹墙变动。

(4)工匠领队任期届满,需要编制成绩或业绩记录册,印制存档。

(5)工作室应有涉及工艺的微型化装备与技术展示区。

(6)工作室应有各种钳工和电工可供操作的工作台和手工具。

(7)工作室应有成果展示展位。

3.工作室工作制度

(1)在参与生产实践中主动寻找和发现生产、质量、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难点或攻关点;积极开展生产、质量、技术革新和攻关、降本增效等活动;

(2)每年有明确的技术攻关、改进、降本节支、培养人才的计划和目标(见附件2:工匠工作室年度项目计划表);

(3)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谋划布置当月的创新工作,研究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月有分解的工作室工作计划,成员工作计划、监督及跟进项目实施情况等(见附件3:工匠工作室事件(活动/项目)工作方案(格式));

(4)推广创新理念,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一线员工参与解决各类瓶颈问题;

(5)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活动,包括改进提案、合理化建议、技能竞赛和各类争先评优、科技项目申报活动。注重改进成果积累与推广,给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优秀成果积极申报专利,专利所有权归企业所有;

(6)定期开展工作室成员技术分享、交流、学习,引进培训学习,积累提升技能,组织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素质。(见附件2:工匠工作室年度项目计划表);

(7)建立日常改进项目知识积累,形成档案,便于分享学习(见附件4:工匠工作室成果报告(格式));

(8)每半年向公司汇报工作进展: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成果收益,至少有1项公司认可的成果;成员成长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等。需要特别针对《附件4:工匠工作室成果报告(格式)》内容和《附件5:工匠工作室个人收获报告(格式)》内容进行汇报。

(9)加强团队成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室的成员及学员必须按时参加活动,并做好相关的准备、汇报和反馈。广泛吸纳创新意识强、技术素质高、肯钻研的员工加入团队。对不注重学习提高,不主动参与项目创新人员,及时依据程序调整出团队

(10)网上互动制度。建立名师QQ群或微信群,工作室成员应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行网上学习、教学交流与研讨,使网络成为工作室的动态工作站、资源生成场和成果辐射源。

(11)其他。

4.成员工作要求

(1)乐于钻研、乐于奉献,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活动。

(2)技能胜任、严格执行工作室制度,发挥模范作用,维护团队声誉。

(3)成员之间应互相协作,善于合作,通过集体智慧和力量解决问题。

(4)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学习,定向培养者的应与公司签订培训培养协议。

(5)成员应持证上岗,按时参加由工作组的各类活动、学习和会议;

(6)每两个月主动提报至少2条工作内容,由文字和图片组成,以利于知识收集与积累;为下一次制订年度项目计划做准备。

(7)每半年提交1次工作成果报告或个人收获报告,《附件4》和《附件5)》。

(8)其他。

5.工作时间

鼓励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必须要在工作时间内开展的活动,需要提前半月申请,得到车间领导同意并报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备案。

6.工作室工作经费与成员待遇

(1)工作室根据每年技术攻关项目预算经费,经公司审定备案,以利于开展工作。

(2)工作室成员享有工作津贴,领队每月不低于1000元,成员每月不低于500元;每半年评定后发放(见附件6:工匠工作室年度考评表和附件7:工匠工作室成员工作积分考评表);

(3)工作组在技术攻关中为公司创造效益的,结合当年度的预算和实际支出等进行项目财务收益决算,结算后产生的当年度收益部分,提取20%-50%用于工作室成员绩效奖金分配。具体分配由工作室领队提请方案,经车间主任审定,报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批准后发放。

7.工作室绩效评价方法

(1)工作室当年没有完成设定业绩目标的,由车间主任与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等人组成绩效约谈组,进行绩效面谈,并列出绩效改进计划;

(2)连续2年没有完成设定的业绩目标,则工作室摘牌。

(3)连续2年以上为公司创造效益10万元以上的工作室,可参选优秀工作室,公司将额外予以嘉奖。

8. 工作室成员绩效评价

(1)成员为聘用制,工作积分是个人津贴和成员资格的绩效评判依据;

(2)工作积分总分为100分,每半年考评一次,作为月度津贴发放依据;

(3)第1年工作积分低于60分,由领队、车间领导和企业级技术主管领导进行绩效面谈,制订改进计划;连续2年低于60分的成员,下年不再续聘,且不享受成员待遇。连续2年以上积分第一名的,作为参选公司工匠条件之一。

(4)津贴每半年根据工作积分发放,半年度津贴=月度津贴*积分得分比*6。

(5)违规违纪人员,自违规违纪行为之日起自行解聘

9.工作纪律

企业坚决打击嫉贤妒能,流言蜚语和弄虚作假行为和言行,一经发现立即予以严肃处理,不拖延也不姑息,这是能让能者上的最大支持。

(1)忠于团队,履行责任,遵章守纪,乐于助人,大公无私,严格管理,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工作室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团队声誉及利益。

(2)工作室成员除完成工作室分配的任务外,还必须认真完成本部门本班组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

(3)工作室成员之间要互相协作,发现问题互相提醒,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4)工作室成员之间需要以礼相待,对他人热情有礼,并耐心帮助各个班组解决工作难题。

(5)工作室成员按照各自领域分工合作,由专人负责联系成员和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同时做好活动记录,对各种资料按要求保管存档。

(6)工作室活动经费要按照规定严格管理和支出,款项公开,确保账目清楚、专款专用。

(7)工作室成员要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时给予技术支持,并参与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的制定。对频繁出现的问题制定创新开发方案,从创新的角度进行彻底解决。

(8)工作室内的工具、设备要存放到位,各类设备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如有损坏应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及时维修。对于非正常损坏的设备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按规定赔偿。使用人员要保证室内卫生,整洁有序。

10. 经费管理制度

(1)经费应由工作室成员申请,申请班组在充分确定申请理由、具体项目的基础上,在当月例会上报告工作室负责人。

(2)负责人根据申请事项,组织相关工作室成员审查后,提出经费使用计划建议,报工作室会议审核,并下达计划。由工作室负责具体实施并监督检查。

(3)申请项目必须具有新颖性和实用性,并经充分调查研究,凡未经工作室成员审查调研的申请项目,原则上不予考虑。

(4)申请使用的经费由工作室组织审查后,填写项目(活动)经费申请表(见附件8:工匠工作室项目(活动)经费申请表

),由各级负责人审核批准,由财务人员拨付申请班组。

(5)所拨付的经费要专款专用,不得支付与本项目无关的费用,工作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拨付给各班组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如发现滥用资金,违反规定的要将该部分资金追回,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五. 其他

(1)企业可依据本指引制订本企业特色的工匠工作室管理制度。

(2)本指引经中国锻压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核批准发布,解释权归中国锻压协会。

下载: 中国锻压行业工匠工作室建设指引及表格

附件1: 工匠工作室工匠技能特长登记表

附件2: 工匠工作室年度项目计划表

附件3: 工匠工作室事件(活动/项目)工作方案(格式)

附件4: 匠工作室成果报告(格式)

附件5: 工匠工作室个人收获报告(格式)

附件6: 工匠工作室年度考评表

附件7: 工匠工作室成员工作积分考评表

附件8: 工匠工作室项目(活动)经费申请表

附件4:中国锻压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增补名单

常勇    广东宏石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