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1-6-2 13:31:52
 

2021年5月21日,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冲压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香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在广东省顺德隆重召开,会议共有20人出席,其中:冲压、钣金制作、封头、精冲四个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及代表共12人出席会议;中国锻压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同志、监事长兼各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齐俊河同志出席会议;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香港)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和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的6位同志列席会议。封头成形委员会3位、冲压委员会1位主任委员因防疫工作需要及工作安排冲突未出席。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齐俊河同志主持并汇报各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以后的工作开展情况。中国锻压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同志致辞,张金秘书长首先号召大家认真学习2020年12月2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也要学习中共中央就2021年经济工作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主要涉及:

(1)稳重求进,供给侧改革;充分理解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发展理念指的是质量概念,不再是数量增长,从数量向高质量,从追求总量到追求效率和效益发展转变,从粗放型向低消耗、低排放,环境友好型发展;从单纯的强调制造,向服务制造型发展。

高水平开放: 双循环理念,拉动内需。放水型消费不能完全解决经济发展需要。要注重需求与供给侧双向改革,共同促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开一些行业。需要关注稳定制造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所建设及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2)从严治党:严字当头,问责制,追查到底。注重民营企业党员组织建设工作。

(3)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改革窗口期。允许后三个季度落实“巩固、增强、提升和畅通”的总方针。

如下几件工作是重点:

a.产业基础夯实和产业链的完善;

b.扩大内需,扩大终端消费;

c.适当调整文旅产业,城市建设等领域;

d.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会继续;

e.加快大战略实施步伐;

f.金融机构供给侧改革;

g 科创板规范,加快上市的注册制改革;

h.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思想,房地产管理不会放松;

I.扶贫成果的巩固、军人、毕业生、农民工就业是大事;

j.市场与物价稳定和生产安全与自然灾害防控;

k.中国共产党党员问责的制度化建设。

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领导,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香港)有限公司宋永刚同志致欢迎辞,宋总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介绍说,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不是一个贸易企业,是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海信集团内部和外部资源,实现为海信集团、关联企业或相关企业的服务,旨在利用当下技术,将上下游、周边企业联系起来,进行战略整合,开展“平台式”服务。

随后与会代表基于所在专业和企业实际进行发言,发言围绕行业现状、企业情况和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达成如下共识

1.从去年复产以来,材料价格一直在上升,到目前材料价格涨了很多,最高的达到50%以上。因为冲压件和钣金制作件的材料费用大部分情况下占到了零件成本的60%以上。因此,目前钢材价格给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向用户提出涨价因成为行业的普遍行动。一般情况下,原材料价格波动5%的范围内,其产品价格可以不作调整,也就是说,在保证企业和整个机械制造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只能消化5%的价格幅度,大于此比例就会对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和机械行业构成威胁,因此,会议建议各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在签订供货合同时,因钢材及其它消耗品价格涨跌而导致的冲压和钣金制作件价格波动,应在合同中明确注明。

2.对于小批量的冲压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激光切割进行下料,不但节约材料,设备折旧成本也大大下降,应引起一些冲压企业的重视。

3. 在开发市场方面,企业应加大进口零部件的研究, 力争开发可以挡住进口的零部件,在板材成形行业,这是一条比较有效的市场开发途径。

4.在冲压领域,高强钢成形、铝板成形、冲压件自动表面检测和分拣,自动化线可靠性控制,利用现代技术通过检测设备和模具的工作参数变动,建立数学模型,实现产品质量、模具寿命的预测和控制。

5.冲压和钣金制作生产线少人化研究越来越得到重视,如何平衡少人、可靠和低成本的关系是企业选择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生产的重要课题。一般情况下,小微零件生产,多机连线生产情况下,使用机器人会有劳动生产率下降出现,有时会下降30%左右,也有的会下降30%以上。但在整个工作期内,设备可以持续运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部分的损失。而且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受人的情绪和疲劳影响,比较稳定。

6.为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一些企业执行了“扁平”化管理,企业领导直接深入车间,直接管理车间,去掉了一些中间管理环节。

7.钣金生产的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多批次订货”,如何适应这种生产的需要,许多企业进行着尝试。大家一致认为,对一些通用的结构应进行标准化处理,对壳、箱、柜等产品进行结构性标准化工作。

8.大部分钣金制作企业属于“散乱状态”,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比较弱,不但严重影响机械制造业中整机的质量和外观美,也严重冲击着钣金制作行业的健康发展。

9.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必须重视人均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否则企业发展没有后劲。

10.封头成形行业是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与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一样,竞争激烈,实现完全的自动化机会渺茫,但在减少劳动者体力劳动方面也是有事可为的。

11.无论哪个行业,在对待用户方面,特别是自己重要的高质量用户,必须诚信经营,在价格上要尽力达成透明、相互谅解,能够共进退。在对待员工方面必须提倡“在企业进步的同时,员工必须具有获得感”,这些都是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和谐和共同富裕的思想。

12.人是企业的灵魂,人才是企业必须重视的工作,在企业内开展工匠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重视企业人才的同时,也必须要重视与用户建立具有人文认同感的“共同价值观”,应成为共同为终端用户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共同体,而不能是相互猜忌的对手。

会后,组织全体代表参观了海信集团顺德总部,了解、学习了海信的冲压和钣金技术,以及冰箱装配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与会人员对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香港)有限公司和宋永刚总经理领导的接待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研究,2022年第七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将由秘书长和监事长会后协商有关单位承办。

附件1: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2020-2021主要工作汇报

附件2:代表名录

附件3:海信集团 & 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情况

---------------------------------------------------------------------------------------------------------------------------------

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委员会

2020-2021主要工作汇报

中国锻压协会  齐俊河

2021年5月21日, 广东顺德

尊敬的各位主任委员:

上午好!欢迎参加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及封头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同时,感谢深圳信扬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向为本次会议召开默默付出的信扬人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我国金属成形行业发展情况,总体上讲,受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干扰,与我国制造业、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如出一辙:

第一季度出现有活没人干,各地政府和企业想尽一切办法,召回返乡员工复工复产;

第二季度,随着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很快出现了一个180度大反转,各企业生产任务大幅下降,出现了有人没事做的现象,一些企业不但不再鼓励员工返岗复工复产,甚至还不得不做出裁员进行调整;

第三季度,国内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市场需求不断恢复,企业生产逐渐走向正轨,金属成形行业也在逐渐回升,生产任务恢复到接近往年同期的水平;

第四季度,随着国外疫情的二次反弹以及我国疫情仍在可控之中,生产任务不断增加,甚至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原因有三:一是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二是国外市场需求逐渐加大,再加上国内外企业为保证2021年第一季生产而做的外购件囤货,造成目前企业普遍加班加点生产的现象。

2020年我国金属成形行业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有活干、没钱赚,主要原因:

1、 原材料涨价20-50%,不仅吃掉了企业的正常利润,甚至还造成许多企业的亏损;

2、 由于企业边防疫边生产,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效率,而且还无形当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3、 由于消费市场不景气,主机产品价格走低,从而转嫁到金属成形零部件身上,造成价格不升反降;

4、 对于出口型金属成形企业,由于汇率的大幅变动,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最终获利能力;

金属成形行业企业分化明显,强者恒强,弱者(没有专长、特色,仅靠低价竞争的小微企业)遭淘汰,要么被并购、要么停业关门。

在国际大循环受阻,国内小循环不畅的背景下,中国锻压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行业活动:

 疫情下的思考-对20家行业企业调研报告发布

 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夏汉关先生向行业发出倡议书

 新冠疫情对锻压企业影响,在线问卷调研报告

 中国锻压网维德直播疫情期间紧急开播

 面对疫情,京津冀钣金企业的措施与展望

 行则致极!中国锻压协会探访星徽闪耀的北京奔驰

 中国锻压协会系统杂志读者分析报告发布

 中国锻压协会网络服务工作报告发布

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观众组织工作与观众分析报告

 中国锻压协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改版开通

 中国锻协2020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中国冲压网正式解锁上线

 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 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 中国锻压协会2020冲压及模具专家技术研讨会在河北沧州顺利召开

 《2020锻造/冲压/钣金制作技术装备采购指南》重磅发售!

 2020全国冲压企业厂长会议圆满召开

 2020年全国金属钣金制作企业厂长会议暨技术研讨会在常州圆满落幕

 2020年第五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暨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2021年度工作研讨会

 第十三届中国精冲技术研讨会暨中国锻压协会精冲委员会会议在佛山圆满召开

 2020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盛大开幕

 2020(北京)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各大奖项荣耀揭晓

 中国国际经济与金属成形行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2020中国国际锻件、冲压件、钣金件零部件采购会圆满召开!

 2020年中国国际冲压、钣金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会圆满闭幕

 维德直播 | 奥图新品发布暨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圆满召开!

 中国锻压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初稿)研讨会顺利召开

 2020年中国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暨封头成形委员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

 中国锻压协会荣获中国机械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先进集体称号

 中国锻压协会表彰“助力中国锻压行业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企业”

2021年已分别召开京津冀优秀钣金企业领导联谊会;江浙沪优秀冲压及模具企业领导联谊会和江浙沪皖优秀钣金加工企业领导联谊会。

现在来看,疫情对2021年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影响,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特别是疫情何时了,无法预料。所以,今年我国金属成形行业的发展估计与去年相似,充满了不确定性,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吧!

由于我国这边防疫工作风景独好,国外金属成形企业还不能正常生产,许多国外主机厂不得不向我们的金属成形企业求助;特别是涉及防疫的物资和产品,也只有我国生产才能保证其它国家的需求,这样,疫情蔓延也为我们的金属成形企业带来额外的商机。但这终归是短暂的、暂时的。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接更加不确定的疫情后时代!

如果疫情结束,国际制造业生态环境很可能进一步调整,而且很可能向不利于我国现有制造业发展的方向转变,也就是,过去我们只是做别人不想做的事,帮别人把产品做得又好又便宜,让不让做、买不买,全由别人说了算;未来,我们只有靠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别人做不了的事,让别人不得不买我们的产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吃饭。

无论疫情发展如何,中国锻压协会都将按照我国金属成形行业发展的趋势,结合金属成形企业的未来需求,全方位为行业、企业和政府提供服务。除继续下大力气做好行业研究、期刊发行、网络服务、企业咨询工作以外,重点做好2021年我国金属成形行业“九月节”活动暨2021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及会议。主要包括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工装模具及连接焊接五个技术装备展览会,锻件、冲压件、钣金件和管型线材成形件一个金属成形零部件博览会。同期,将充分发挥我们国字头行业协会的优势,配套举办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与展览会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包括中国经济与金属成形行业发展论坛;中国锻造、冲压和钣金企业厂长会议;中国国际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会议;最新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工装模具及连接焊接新技术、新产品滚动发布会;锻件、冲压件和钣金件“神工奖”评选;世界先进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工装模具和连接焊接技术装备供应商推荐;2021世界工装模具、连接焊接技术设备采购指南和2021中国锻件采购指南三本工具书的首发;金属成形零部件采购洽谈对接活动等应有尽有。

2021中国锻压协会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及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

2021中国锻压协会精冲委员会会议及精冲技术研讨会

各位主任委员,各位领导,中国金属成形行业的活动,需要我们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加倍努力,更离不开你们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各主任委员能够积极参与接下来中国锻压协会举办的各项行业活动!

谢谢!

---------------------------------------------------------------------------------------------------------------------------------

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代表名录

单位名称 姓名 职务
冲压委员会
1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1 谈正光 副总经理
2 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 2 宋永刚 总经理
3 刘清河 电子机电部总经理
4 栗建平 电子机电部业务经理
5 刘海军 电子机电部业务经理
3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 6 张凤君 主任师
7 付成林 主任师
8 张文波 主任师
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
4 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9 陈良年 技术顾问
5 北京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10 冯广维 董事长
6 武汉光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11 广爱清 总经理
7 广州祉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2 何一鹏 董事长
精冲委员会
8 苏州东风精冲工程有限公司 13 管明文 副总经理
9 湖北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 14 万方斌 副总经理
10 嘉兴和新精冲科技有限公司 15 杨世旭 协理
16 金献福 经理
11 广州市华冠精冲零件有限公司 17 陈登 总经理
封头成形委员会
12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18 曹立宏 董事长
中国锻压协会
13 中国锻压协会 19 张金 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 齐俊河 监事长
冲压/钣金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

---------------------------------------------------------------------------------------------------------------------------------

海信集团 & 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情况

海信集团海信成立于1969年,拥有海信视像和海信家电两家在沪、深、港三地的上市公司,旗下有海信(Hisense)、东芝电视(Toshiba)、Gorenje、科龙(Kelon)、容声(Ronshen)与ASKO等多个品牌。2020年营业收入1409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总额98.3亿元,同比增长23.7%。业务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深圳信扬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信集团直属子公司,主要业务涵盖以下三个方面:

1、电子部品业务: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芯片、电子元器件、智慧屏等器件的集中采购服务,并借助海信集团研发实力提供专业化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中小企业采购与方案设计痛点,赋能中小企业腾飞。目前主要的设计方案为智能商业显示、智慧家居等行业方案,后续会在智能影音,智能控制等行业继续投入。

2、供应链服务:钢板、塑料、芯片等紧缺资源代采服务,同时利用香港资金平台支持,为优质客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3、代理业务:代理包括,东芝,京瓷,广濑,士兰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电子机电产品,以及海信内部技术方案产品(包含三电汽车空调),为包括车载,工控等行业在内的客户提供准确,及时,专业元器件代理服务,解决客户在物料选型,交付,售后等环节的业务痛点,成就客户并与客户共同成长。

综上,依托海信集团技术平台、销售渠道,以融资平台为辅,整合国内外优秀中小企业品牌、客户、技术、产品、物流服务、供方资源等能力,实现助力国内优秀企业技术、产品输出和国外优秀企业技术和产品导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