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文件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21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1-6-23 11:55:19
 

2021年6月12日  地点:江苏省 常州市 武进区

2021年6月12日,中国锻压协会2021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在江苏省 常州市武进区隆重召开,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秘书长共23位领导出席,其中有5位副理事长代表人及陪同人员出席或列席会议;中国锻压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钟永生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及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部分领导和技术人员列席会议。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陈华军先生、宋永刚先生、何一鹏先生、谢文才先生、陈登先生和常勇先生因防疫工作需要及工作安排冲突未能出席。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夏汉关同志主持。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曹立宏先生致辞,并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会议由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主办和承办,为了便于大家下午参观,公司领导简要地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旷达威德研发、生产和销售压力容器的主要承压部件---各类封头,尤其以不锈钢和高品质封头为主,力争打造“中国品质、威德制造”的威德品牌,一些产品独家生产,具有技术、质量和价格优势,产、销量连续多年在行业内领先。

随后与会代表基于所在专业领域和企业实际进行了发言,发言围绕“十四五”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行业现状、企业情况和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达成如下共识:

1.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是零部件供应商,受客户和供应商挤压,话语权不足。如何提升行业的地位,需要着力发展“服务制造”,将“提升服务能力”作为每一个企业重要的突破方向,关注产业(特别是地区)链建设,重视工艺链完善。

2.人才仍然是行业的重大问题,目前特别缺少的是企业急需的是“懂得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具有数字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行业发展越来越快,人才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升远远无法满足行业或企业发展的需要。

3.如何引导行业做好资产转变为资本的工作,如何把资产资本化是一些中小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从而减少融资拼劲,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此,会议提出中国锻压协会设立金融委员会的设想。

4.当前看,汽车生产或发展进入瓶颈期,不再有近20多年的大发展,因此与汽车行业紧密相随发展起来的锻造、冲压行业也将会处于一个瓶颈期,如何在这个期间生存已经成为锻造和冲压行业的一个重大课题。对现有产品进行工艺创新,提升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是必由之路,应把重视原有产品成本降低和开发新品种放在一个企业同等重要的位置。

5.碳达峰和碳中和(3060目标)是未来每一个企业必须重视的内容,无论你的产品质量如何好,消耗成本如何低,但如果你的碳排放不能降下来,将面临严重的市场竞争力问题,不得不购买碳指标。同时用户也会因你的碳排放不能满足其需求,而做出另外的选择。因此,当下企业需要进行内部严格的碳排放和碳中和计算,中国锻压协会也需要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工作,拿出符合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的碳指标数据。

6.数字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除了能减少人员外,还必须关注降低消耗和提升效率的问题,如果不能达到平衡,那么所有的数字化、自动化和信息化都是值得严肃对待的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必须理解“柔性化”概念,也必须理解“专家数据库”理念,用当下的语言就是“离散型和大批量制造”的理念。由于市场变化加快的需要,装备制造业必须引入“消费品化”的概念,敦实和合适的无任何故障的生命周期。

7.人均年销售额仍然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在锻造行业,一些企业的人均销售额已经可以突破150万元,在冲压企业中也有很大的发展,但是钣金制作行业的任务比较艰巨,存在巨大的人均销售额提升空间。无论如何,一个零部件制造企业需要把人均销售额提升到100万元以上,争取达到350万元左右,因此工艺链完善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服务)是需要认真对待的事项,而提倡“3-4-5模式”(减员增效)应受到重视,也就是3个人做5个人的活,拿4个人的工资的管理模式应予以首先提倡。

8.冲压产品、钣金产品不能只是一个“制造企业”,应成为一个功能件的供应商,也就是发展成为系统供应商,提供前端设计,后端服务的模式。这与前面提到的“服务制造”概念相近,但不是一个概念,这里的重点是完善“工艺链+产业链”。除此而外,冲压和钣金企业必须发展“工艺专业化”,不能什么都去做,什么也做不好。特别是在冲压和钣金制作领域应探讨开展“产品的结构标准化”工作,制定基于节约的统一结构(借鉴螺钉螺帽标准件的理念)。

9.锻造下料、待检验件和冲压模具,以及冲压、钣金制作件待二次加工(或焊接)件要研究使用立体智能仓库,需要深入研究投资建设成本与使用大量的叉车工和搬用工,以及平面占地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平衡,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10.自由锻和钣金制作行业为典型的单件小批量、多品种和多批次生产行业,依据目前具有的经验,实现工序自动化,减少劳动力体力劳动是可行的。

11.锻造、冲压和钣金设备的持续可靠性(持续稳定性)是重中之重,必须做好细节,包括润滑管路布线、润滑管内径变化和润滑点设置等,同时也要特别重视控制系统等的接线“安全”等工作,强化关键装配地点的“干净”,重视环境和装配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

12.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行业可借鉴的东西正在减少,因此自我创新越来越显得重要,如何建设具有灵活积极的创新体系,如何强化与科研院所的联合仍然是一个重大的课题。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会针对振兴制造业制定一些政策,需要行业企业务必关注和积极参与。

会议最后号召全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加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行业活动,特别是积极组织参加上海举办的“九月节”-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积极宣传协会,团结更多的企业加入协会,为共同推动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也邀请了安徽省郎溪县县委常委吕海波同志、安徽省郎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谢义宏同志列席会议,上午会议结束前,他们对郎溪县的发展和投资环境和政策做了介绍。

全体人员于2021年6月12日下午参观了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与会领导及代表对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和曹立宏董事长兼总经理领导的接待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研究,2022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将由秘书长会后协商有关单位承办。

附件:参会代表名单

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参会名单

理事长
1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夏汉关 董事长、总经理
轮值理事长单位
2
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谈伟光 董事长总经理
3
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文勇 生产总监
副理事长
4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曹立宏 董事长
5
一汽锻造(吉林)有限公司 孙业成 副总经理
6
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 王玲 副总经理
7
天仟重工有限公司 胡永毅 董事总经理
8
瓦房店轴承精密锻压有限责任公司 隋玉田 总经理
9
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牛余刚 总裁
10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 李新军 总经理
11
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于学宏 董事长
12
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黄文斌 销售总监
芮开景 销售经理
13
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沈国劬 副总工程师
14
北京维冠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冯广维 董事长
监事长单位
15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张朝敏 党委书记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
16
中国锻压协会 张金 秘书长
钟永生 首席经济学家
韩木林 副理事长
齐俊河 监事长
宋仲平 副秘书长
白玉冰 副秘书长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

常州旷达威德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达威德)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家主要从事压力容器封头研发、制造、销售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封头产销量已连续多年在行业内专业制造厂商中名列前茅。公司产品名称为“威德封头”,具有年产24000吨封头的能力,拥有“中国化工装备协会封头制造单位认证证书(甲级)”,是“中国封头成形企业等级评价AAAA+单位”。近三年来,威德封头维持在年产18000吨封头以上。旷达威德负责的“开发生产压力容器封头项目”是江苏省第二批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旷达威德已经先后取得国家封头制造许可证A3证、美国ASME U2/PRT证书、美国压力容器NB注册资格、欧盟PED相关资格认证,通过了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知识产权等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中国船级社(CCS)、法国船级社(BV)、挪威船级社(DNV-GL)、劳氏船级社(LR)、TUV-SUD认证以及美国船级社(ABS)焊工资格。

公司是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封头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化工装备协会理事单位(封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并在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家标准《压力容器封头》(GB/T25198)的主要修订参与单位。

旷达威德拥有常州市高端异型特材封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8项产品被评为高新技术产品,获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另有注册商标2项。公司荣获中国(行业)标志品牌、中国化工装备行业“突出贡献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常州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常州市武进区工业先进企业等称号。

联系方式:

公司电话:0519-86216588,81237222;

公司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漕桥工业集中区前塘路2号;邮政编码:213171;

网址:http://www.weidft.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