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第十七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 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10-23 9:02:26
 

2014年9月26日 山东章丘

在章丘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章丘市锻压铸造与热处理行业协会主办、山东伊莱特重工有限公司、山东汇丰铸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天重工有限公司等理事会成员协办的第十七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于2014年9月26日在山东章丘召开。

19家地方协会(北京、沈阳、威海、兰州、重庆、西安、河南、武汉、上海、无锡、安徽、江西、章丘、湖南嘉禾、广州、海安、江苏江阴、山东胶州、浙江瑞安)协会秘书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章丘锻铸协会理事会成员及来自石家庄天茂节能、山东泰安海威数控机床、青岛至诚卓越、莱芜天茂设备、山东腾祥特钢、成都多林电器、武汉迈特炉业的几个设备企业的代表列席会议,到会人数共120人。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出席并受章丘市锻压铸造与热处理行业协会委托主持了会议。章丘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章丘市锻压铸造与热处理行业协会会长牛余刚分别致欢迎词。

首先,针对行业情况、问题、协会工作内容和推动行业进步措施等情况,各协会分别发言。而后,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就中国锻造行业情况、协会情况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锻造行业今年整体发展速度放缓,上半年与2013年相比较稳中有升,精密锻件相对较好,工艺装备简单、生产粗放型企业生存压力加大,而且出现了一些企业停产的现象,有的已经关闭,节能减排和环保是锻造企业未来面临的最大压力。另外,全国的协会面临与政府脱钩,如何定位是我们生存发展的主要问题。最后就加强行业调研的重要性和中国锻压协会目前的工作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会议主要达成共识:

1、各协会要找好定位,在积极倡导行业正能量的同时,注意建立服务立法意识,完善各种咨询服务职能。引导行业在有监管强自律、提质增效、人才培育、推动发展上做工作,加强沟通,坚决推动避免同行业间的恶意竞争。

2、积极引导行业加强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三化并行的现代化企业发展管理模式,推动锻造企业工艺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思想切实接受,正确应用是基本。

3、注重引导企业关注目标考核(融合当地企业的能源考核目标)。中国的土地越来越少,未来考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是土地产出指标的增加值,如果产值不够,政府有可能要收回土地。

4、当前,国内锻造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资金和环保问题,金融问题不是我们能力所解决的问题,是金融机构需要改革的问题。环保问题将严重影响我们的发展,必须要行业企业引起足够的重视。

5、各企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号召正能量,避免所谓专家的诱导和扇动,出现同级拷贝,制造抵挡重复建设,恶化市场环境。要选择踏实、有才干的专业人才进入企业进行培养,在保证资金流不断的情况下,沉下心来开发产品,做好创新,工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6、继续推动行业注重人才,特别是高素质劳动者的培养,在提倡创新的情况下,继续提倡劳动光荣和生产革新。

7、注意引导行业打破行业概念(一个行业里面可以设立多重机构),选择多条腿走路、多样化生产的创新发展模式。

8、所有的协会企业必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要与政府搞好协调,协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尽快掌握信息,做好沟通交流,为企业争取更大政策支持。

9、走出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广阔的视眼和发展的动力和方向。

会议经讨论表决,决定第18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于2015年由湖南嘉禾县五金锻造协会主办,第19次会议于2016年由胶州市锻压机械协会主办。

会议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