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2018年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 秘书长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4-25 15:38:33
 

由江苏海安锻压机械业协会主办和承办的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于2018年4月3日在江苏南通市海安地方税务局906会议室召开。

来自全国8家钣金制作、冲压及其他机械设备制作地区的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和齐俊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到会人数共计15人,详见附件《2018年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名单》。

受海安锻压机械业协会委托,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主持了会议,参会代表就各地行业发展现状及协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主要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1、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齐俊河副秘书长:对现阶段行业协会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对全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行业协会发展的困境,特别是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就任问题予以了分析。同时也对海安钣金制作装备设备和生产行业发展进行了介绍。

2、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会长王桂萍女士首先对广州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现阶段发展情况做了简要的总结,王会长指出,协会活动要有人带头,如何使协会工作正常运转起来,首先是要有公德心,要抱着吃亏的精神做协会工作,作为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出钱出力最多,投入精力也最多,最重要的要有的就是奉献精神。她同时也就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会员情况、活动情况和协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概括性介绍。

3、海安锻压机械业协会秘书长望南海先生主要介绍了海安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及钣金、锻压行业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海安县委县政府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以及海安的投资环境,欢迎各位老总前来海安投资兴业,实现共赢。

4、武汉精密制造行业协会郭勇秘书长分析了做协会工作三个经验:一是协会要合法,特别是秘书处的工作,要经得起审计监察;二是协会要有竞争力,要走微型创新和跨界的道路;三是协会要市场化运作,武汉协会在成果转化、政府购买、校、企和协会联合等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5、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汤首成副秘书长介绍了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成立之初到目前的状况,并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此次会议,向各位兄弟协会吸取经验,并主动提出,2019年第四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邀请前去湖南长沙举办。

6、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昊先生从如何服务会员企业,提升会员企业综合竞争力方面提出三点看法:大企业如何做到自我精益求精,要从做代加工到做出自主品牌转变;通过协会沟通联系,实现产业过剩与订单无法完成的企业抱团发展;多为会员企业做实事,提供资源为会员企业实训(技术培训、管理培训),为会员企业提供设备商资源。

7、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勇先生介绍了常州钣金协会的工作情况,常州钣金协会2017年培养了29名技术工人输送到企业,该协会目前在模具机械、机电一体化等诸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偿培训;协会虽不能盈利,但需要经营,以做服务来赚取费用维持协会运转是常州钣金行业协会探索的一条出路。

8、廊坊工业经济联合会张彦清秘书长介绍了廊坊的情况,廊坊接收北京转移的企业非常多,此次前往海安参加第三次全国钣金行业会长、秘书长会议主旨有两条,一是学习大家好的协会工作经验,二是邀请大家前来廊坊考察指导。

最后,张金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目前协会工作很难做,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文,为企业减负不允许强制性收会费,各级地方协会不要轻易蹚浑水,协会工作要严格接受监督检查,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加努力地做好协会,加强地区交流,促进行业发展。

另外,在召开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前,与会代表与海安地区的的部分优秀企业家举行了座谈,每个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就自己企业的发展和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而后出席会长、秘书长会议的协会会长、秘书长和代表站在行业发展的立场上谈了自己对未来冲压、制作行业发展的看法。归纳和集中起来的意见如下:

1、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特别指出在同类产品生产企业比较的地区一定要坚持差异化竞争,开拓新的领域,大家一致认为,打价格战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破坏行为。

2、企业把产品做细是企业必须具有的精神,但产品创新也非常重要,不能在老产品上一个劲地进行修饰,必须要有换代和创造新品的勇气和行为。

3、当前材料价格不稳定、人力资源成本持续上涨,企业价格的恶性竞争给冲压、钣金制作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每个企业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和办法,但普遍认为解放思想,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改进工艺和坚守价格底线是比较有效的办法。

4、如广州、常州、廊坊等地区,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产业比较集中,如何强化本地同类企业之间的交流,开展互通互谅的竞争体制建设显得非常重要。

5、市场无法准确预测和捕捉,但无论如何变化,冲压、钣金制作件用户产业总是此起彼伏,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能随时予以市场研究,抓住某个方面发展的苗头,掌握发展的先机。

6、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发展还会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和新的来自政策和经济方面的压力,行业企业要特别关注人力资源的变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和实际应用条件和价值,关注国家对社会保险、税收等政策变化为企业带来的影响。

7、行业企业要持续关注国家的开发政策和走出去战略,未来几年内一定会对我们产业发展造成影响,而归根结底要注意培养和建设一支能适应各种发展和变化的企业经营、开发和生产团队。

经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汤首成副秘书长申请,参会代表全体表决,同意由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担任2018-2019年轮值主席,主办和承办2019年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2018年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名单》

《2018年第三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代表姓名
1 中国锻压协会 张  金   秘书长
2 中国锻压协会 齐俊河   副秘书长
3 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张福兴   会长
4 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汤首成   副秘书长
5 湖南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黎  鸣
6 廊坊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张彦清   秘书长
7 廊坊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王相印   主任
8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王桂萍   会长
9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许  昊   秘书长
10 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 王文平   会长
11 武汉精密制造行业协会 郭  勇   秘书长
12 常州市钣金行业协会 王  勇   秘书长
13 海安县锻压机械业协会 望南海   秘书长
14 南京钣金行业协会(筹备组) 吴文秀
15 江苏省钣金协会(筹备组) 陆双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