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2019年第四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 秘书长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14:32:17
 

2019年10月19日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暨2019全国钣金加工行业(湖南)智能智造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有来自湖南省工信厅、中国锻压协会、地方行业协会、重点高校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由湖南省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主办和承办,由中国中车独家冠名。

出席会议的行业协会有:中国锻压协会、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成都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常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南京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筹备组、江苏海安市锻压机械业协会、湖南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湖南省机械工具行业协会、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

会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研究室莫主任致开幕词,随后召开了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先生、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武龙先生、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勇先生、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昊先生、常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会长郦东兵先生、海安市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英来先生、成都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咨询部部长,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MBA导师王明先生做了发言,就各自所在地区,乃至了解的全国钣金或板材成形行业情况作了介绍。介绍中,大家集中反映出如下情况:

1.注重钣金产品设计理念、生产理念的交流与合作,强化钣金行业概念,注重增强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增强钣金行业的文化自信,在钣金制作行业必须提倡差异化竞争和“产品专业化”生产,必须要有自己的产品特色和技术诀窍,强化与用户的技术合作和产品设计合作,参与用户的产品设计,增强钣金产品的创新设计,创新设计必须基于节约和有利于获得利润的基础上进行。从事钣金制作的企业与人员,必须“敬畏钣金制作”。

2.钣金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较低,小企业占比很大,但我们在引导行业发展,需要区别“恶性竞争与恶意竞争”,由于产能过剩,技术发展不平等,需要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和接受恶性竞争,但我们要反对、孤立那些恶意竞争者。

3.钣金表面处理与国际需要接轨,也就是要强化“美感”,在表面处理方面,由于投资的问题,民营小企业改善难度较大,目前一些大企业、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军工企业在表面处理方面做的比价好。

4.钣金车间的布局、整洁和美感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全国的钣金企业引起足够的重视。

5.钣金制作行业受汽车行业、中美贸易的影响,有一定的困难体现,特别是为通讯、电梯和电力服务的企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引起行业的重视。目前钣金制作行业的平均情况是批量小、批量下滑,多品种小批量成为一种趋势,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有效生存,需要利用现代技术给予管理和控制。

6.钣金行业代表全国及地方行业协会在会上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各地区行业企业发展情况。

7.钣金制作与钣金制作设备行业,一些地区正在经受一轮洗牌,正在淘汰一些几十年没有改变的设计和制造的设备,几十年没有创新的制作方式和工艺。

8.钣金制作行业必须重视国内外交流,以及产业延伸,在有小件的情况下必须学习并予以行动实现改变。

9.企业转型升级,不能是转产和转行,应该是提升生产工艺、改变服务形式、转换用户,跟优秀的用户一起成长。

10.人员持续培训和人员技能的持续提升是行业永恒的主题,钣金企业应注重管理的创新。

各协会代表发言后,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MBA导师王明先生就钣金行业情况及如何做好钣金制作生产进行了演讲。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陈吉红先生分享了《数控机床智能化转型升级》,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副院长刘坚先生分享了《湖南制造体系现状以及如何整合智能制造产业链》、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销售总部总经理夏剑杰先生分享了《钣金在智能制造中的地位》,以及湖南省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会长做了《做强钣金产业,助力湖南智造》主题演讲。

以上演讲从不同角度和视野,详细阐述了钣金制作行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理解和发展,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以及目前行业出现的一些新技术情况与发展展望。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株洲特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附件2 株洲特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产品介绍)。与会代表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最为诚挚的谢意。

经常州钣金协会申请,会议讨论,确定2020年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将由常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主办。

附件1. 2019年第四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名单.

附件2. 株洲特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产品介绍

2019年第四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代表姓名  职务
1 中国锻压协会 张金 秘书长
2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许昊 秘书长
3 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郭武龙 秘书长
4 成都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王明 副秘书长
5 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 郭勇 秘书长
6 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 邱海燕 副秘书长
7 武汉光谷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协会 陈义兵 会长
8 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 肖惠莲
9 常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郦东兵 会长
10 常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张礼建 副会长
11 南京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筹备组 潘缪峰
12 江苏省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筹备组 刘明星
13 江苏海安市锻压机械业协会 望南海 秘书长
14 江苏海安市锻压机械业协会 刘平 局长
15 江苏海安市锻压机械业协会 谢孝存 副秘书长
16 江苏海安市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 薛杰 产业局长
17 江苏海安市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 张英来 副主任
18 江苏海安市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 张英来 副主任
19 湖南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 彭秀云 办公室主任
20 湖南省钣金加工行业协会 汤首成 秘书长
21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莫崇立 综合研究室主任
22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张辉 行业党委副书记
23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 曾学文 调研员
24 湖南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 祝罗生 副秘书长
25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 李承惠 处 长
26 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 吴长生 常务副会长
27 湖南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 陈曦 副秘书长

株洲特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产品介绍

近日,在湖南省钣金加工行业协会上,中国中车旗下子公司研发的折弯机BF-1132,激光机CRRC-3015CE,“中国制造”再次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折弯机BF-1132

新型折弯机 BF-1132采用最简单的通用模具对薄板进行各种角度的直线弯曲,操作简单,通用性好,模具成本低,更换方便。激光机CRRC-3015CE床身采用高铁优质钢结构,高铁标准焊接和特殊去应力处理及加工、检测、装配,高铁般的品质和稳定性。

激光机CRRC-3015CE

不少参观者与客户对这两款钣金设备新机型的产品性能、技术水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那么新机型BF-1132和CRRC-3015CE在技术上有什么创新和亮点呢?折弯工程师杨千学介绍:“BF-1132采用4级挡指结构满足不同型号,不同规格,不同方式的产品弯曲,特别是超宽的产品折弯,可向上翻转、偏心挡柱和调节螺杆可进行微调;油箱采用扁平设计,增加了油与油箱的接触面积有利于散热,保证了折弯机工作的油温不会过高。激光工程师吴胜涛介绍:“工作台采用火车式滚轮和轨道结构,耐磨、耐腐蚀、承载能力强,是行业的2倍左右,稳定性好;智能简洁的数控操作系统,简单易学,降低对用户操作者的要求,节约人力成本;丰富完善的加工工艺参数,用户根据需要选择调用参数就可以直接加工,满足客户80%以上的需求。

销售部张总介绍说:“公司愿景是成为钣金装备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扛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承担社会责任成为钣金设备制造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领跑者。我们不仅仅只是做一种产品,而是做一条生产线,一条中国人自己制造的钣金生产线。折弯软件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生产管理软件和折弯离线编程软件也会推出市场。随着经济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升级,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对数控机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全面提升数控机床的综合实力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将依托中国中车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世界领先的装备产品技术平台和制造基地,努力打造中国中车品牌的钣金设备。预计明年9月份将建成占地120亩的高标准高配置的钣金生产基地,并投产。”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成为钣金高端装备全球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己任,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实现国际化、协同化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