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2008年第十一次全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5-18 11:31:18
 
2008年5月12—15日在瑞安市国际大酒店召开第十一次全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会议由瑞安市锻压行业协会组织筹办。来自全国十四个行业协会及瑞安市锻造十三家龙头企业参加会议,共计60人。瑞安市人民政府副主任胡存烔,经贸局副主任吕庆坚,二轻联社主任周小勇、副主任卢文忠到会参加。会议即将结束之际,瑞安分管工业副市长方晖到会座谈,与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及各地协会秘书长交换会议达成的共识,听取对发展瑞安锻造行业建议,并对代表建议表示感谢。
会议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二轻联社主任周小勇主持,由人民政府副主任胡存烔致欢迎辞。胡存烔副主任受市长之托,代表市人民政府对贵宾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感谢中国锻压协会及秘书长张金对瑞安锻造界长期,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阶段由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主持。主要议题是:①《劳动合同法》实施,协会如何应对;②节能减排工作的紧迫性与困难性;③材料涨价如何应对;④各协会交流经验。经过交流达成下面几点共识。
一、会议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是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性需要,是维护职工权益,稳定职工队伍的需要,也是整合企业素质提升的需要,是建立和谐社会必备条件。同时必将增加企业用工成本的提高,给企业带来困难。作于民间组织协会,要起到桥梁作用。一方面维护国家法律权威,使法律顺利实施。另方面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做好约定工作,约定工作必须做好程序合法、具体做法分三步:①加强《劳动合同法》培训,尤其要培训好董事长及分管骨干。这一步非常重要;②经过深入调查帮助企业制订《劳动管理规章制度》、《劳动管理实施细则》,职工《工资表》,③征得劳动部门意见,设计好最新文本《劳动合同》。
二、节能减排是国家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战略决策。一方面我国能源稀缺,环境负载力超支,另方面我国能源利用率非常之低,产生GDP耗能是世界三倍。锻造行业又是高能耗的行业,必然是国家整冶的重点。这点同行们一定要有充分思想准备。但是锻造行业节能减排确实存在严重的困难。主要因素有下面几点:①所用的原材料大幅度提价,涨幅在50——60%之间;②用工成本涨20%;③美元泛值,人民币升值,使出口企业利润缩水40%;④企业之间,尤其民营之间存在严重无序竟争,内部厮杀,主要表现用高价抢人才,用低价挖订单。
使行业竟争力大打折扣。
面对复杂环境,会议建议:①各协会制订内规,统一行动,一至对外;②加强技术改造,改进工艺,尤其首要任务把煤、油加热炉改中频电加热炉;③争取国家给锻造业更多优惠政策。原来财政部出台增值税先征后返的政策,要求提幅度到50%。积极呼吁地方政府出台专项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困境,为节能减排,打造绿色锻造作出新的贡献。
三、材料涨价已严重影响锻造业发展,会议呼吁锻造企业与用户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加上材料涨价约束条款,明确规定出材料大幅度上涨情况下,双方如何化减压力,从儿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四、十四家秘书长各自介绍了经验,内容丰富、各有千秋,达到互相交流、取长补缺、合作共赢的目的。我们的经验用四句话概括:依靠政府、争取政策;爱护会员、排忧解难;互通信息、增强感情;取之有道、养活协会。
五、为了互通信息,有效沟通,要求各地方协会及时把好经验,新的主要信息及时报告中国锻压协会,汇总后再通知各地方协会。并就如何举办好未来的秘书长会议达成了共识,即节约、务实和面向基层企业,讨论行业热点问题。根据第10次秘书长会议纪要,会议决定第十二次全国秘书长会议由沈阳锻造协会担任轮值主席。
六、代表考察了中国·跃进控股集团。该集团在困难环境下,做好节能减排,多层次沟通职工,落实好《劳动合同法》,达到和谐双赢,使企业飞速发展。这是温州模式在新形势下很好的体显,给代表留下深刻影响。       
    会议是成功的,达到予期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