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第十二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2-5-18 11:32:29
 
第十二届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负责组织实施,于2009年5月25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与会地方协会共计15家,会上各协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地区的锻造行业发展总体情况、企业分布状况、主打产品情况、工作成绩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面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应对手段。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主持,通报了中国锻压协会工作情况,并就中国锻压协会筹备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介绍。会议就下列内容达成共识:
 
一、关于地方协会进入中国锻压协会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事宜
大家认为要将地方协会与一般企业会员区别开来,中国锻压协会将根据理事会分布情况和实际需要,适当吸纳一定数量的地方协会进入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建议进入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地方协会要能代表地方协会的利益,由各地方协会首先向中国锻压协会提交申请,而后由中国锻压协会将协会申请提交全体地方协会协商或选举,产生出进入中国锻压协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建议名单。
 
二、中国锻压协会与地方协会的关系坚持制度化、长效化建设
会议建议中国锻压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应制订相关规定,将一些基本的工作原则确定下来,这些基本原则建议确定为:  相互尊重、利益共享、注重沟通、平等协商,具体措施是:
(1)协商会员吸收工作,优化各自会员结构。根据协商,中国锻压协会重点吸收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重点企业,地方协会也积极推荐和扶持这样的企业加入中国锻压协会。该工作主要是以企业自愿,由中国锻压协会适当控制为原则。
(2)支持地方协会申请承办中国锻压协会的部分专题会议。申请批准后,地方协会可以利用中国锻压协会的名义,召开有关专题会议,通过活动,提升地方协会的影响。
(3)坚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力量,推动行业工作。努力发挥地方协会的作用,开展行业工作,每年通过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协调工作,会议实行轮值制,轮流组织和主持的机制进行沟通和协调。中国锻压协会是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的总联络处。
(4)充分考虑地方协会利益,在一些活动中尽量让利于地方协会,增强地方协会实力。
(5)坚持“平等协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行业服务”的原则。
三、为了规范行业的研究工作,中国锻压协会与地方协会协商建立定期统计制度,建立固定的工作机制。这个机制的秘书处设在中国锻压协会,各协会为成员单位,定期对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规定内容的统计,由中国锻压协会汇总后发布,各地方协会可以参照统计内容计算当地情况。本工作由中国锻压协会根据本精神起草相关工作原则、程序和内容,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开展工作。
 
四、中国锻压协会牵头需要开展下列工作。
(1)共同研究制订“锻造企业运行基本条件”,从而规范企业行为,优化企业竞争,保护产业健康发展。
(2)共同研究制订“锻造贸易准则”,指导行业贸易行为,影响用户,使锻造贸易在共同原则上进行,从而保护行业的利益,推动行业贸易的发展。
(3)共同研究制订“锻造行业技术和设备鼓励和淘汰目录”,引导行业投资和规范生产。
 
五、当前各协会应开展的活动和需要进行的工作。
(1)强化协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要经常向政府相关部门反应企业的诉求;协会是否有大的作为,基本要取决于政府的态度。但如何使政府具有支持协会的态度,关键是我们协会要将一些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经济建设的事情做起来,将行业工作搞好从而去影响政府态度。
(2)协会不但要关注我们的企业,同时也要特别关注用户,特别关注我们行业的供应商,只有我们将用户和供应商都团结在了我们行业的周围,我们才能更好地为会员服务。我们可以召开用户联谊会、洽谈会,来为我们行业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也可以制订和提出对我们行业供应商的要求和建议,从而让供应商更加能够为我们行业提供优质服务。
(3)协会的工作不但要做企业负责人的工作,也要注意扩展到各个层次各个范围内的人员,要团结企业内需要团结的各种人员,从而为协会发展和开展好行业工作做出战略贡献。
(4)锻造企业密集的地区,协会应注意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的协调与沟通,引导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号召企业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就共同的利益和可以合作的内容进行沟通和协商,从而维护市场稳定,达到共赢的目的。
(5)锻造行业为中小行业,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在当前情况下,许多企业出现融资困难。如何解决这个困难是各协会应注意研究的课题。例如引导企业与用户建立利益共同体,结成战略和利益联盟;也可以引导锻造企业建立松散的企业集团,从而提升融资能力。
(6)地方协会可以认真研究当地企业的特点,寻找共性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交流,推动当地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7)地方协会要注重市场的调研,积极宣传当地企业,联合推广市场。
(8)当前形势下,各协会要注意引导经营困难企业的退出,使退出企业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9)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商品锻件的概念要做适当的变化,锻造企业的商品锻件不再简单地定义为商品锻件毛坯,这对适应发展形势,引导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方协会非常关心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人选,地方协会秘书长一致希望张金同志 能够继续担任第六届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一职。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