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地方交流 打印
第十五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2-5-25 14:18:37
 
        由苏州锻压协会主办、无锡锻压协会协办的第十五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于2012年5月6日至5月8日在苏州水天堂贵宾楼召开。
        18家地方协会(天津、沈阳、兰州、重庆、西安、河南、武汉、上海、苏州、无锡、常熟、威海、安徽、合肥、江西、章丘、湖南嘉禾、海安)协会秘书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江苏和浙江几个设备企业的代表列席会议,到会人数共28人。
        受苏州锻压协会委托,中国锻压协会 常 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出席并主持了会议。苏州锻协丁经荣秘书长致欢迎辞。
        首先,由无锡锻压协会秘书长周大榕作了江苏省重点锻压企业2010-2011年度调研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调研数据反映出来的情况具有普遍性,13家企业调研结果显示,2011年产量平均上涨9.6%, 自由锻企业为6%。 销售收入方面,模锻企业上升0.46%,自由锻企业上升31.9%。能源费用方面,模锻企业普遍下降,达到21.3%,而自由锻企业能源费用上升,达到26.7%。根据自由锻能源费用上涨分析,天然气、电价和煤气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对自由锻企业冲击很大。
        会议组织各协会进行广泛交流,与会代表就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的情况、各协会展开的技术培训、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校企联合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主要提出了如下观点:
1. 上海开展的锻造企业能耗标准制订工作、企业达标审核,这些工作的对其它地方协会和政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地方协会要注重地方企业的行业调研,要加强与当地企业的密切联系,要经常下到企业进行交流、调研。
3.目前锻造行业将越来越受环保和节能要求的影响,要引导行业做好这方面的进步工作。
4.地方协会也要重视国际交流,开展与国外相关组织的合作与沟通,从而达到引导当地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目的。
5.探讨利用地方优势,建立形式多样的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6.注重推动当地院校与企业的合作。
7.注意推广节能减排技术,认真向政府部门反应行业情况。
8.注意研究国家政策及当地政府与锻压相关项目的投资政策,积极主动分析情况,引导企业服务当地建设。
        最后中国锻压协会张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具体指出:
1. 行业发展方向
模锻件向大型、整体、精密和高性能发展;硬质合金模大量应用于冷锻行业;非调钢应用得到重视;复合工艺和开发零部件生产受到推广;注重多点经营和开展工艺专业化生产得到普遍认可。
自由锻生产的发展集中在提高炼钢质量,特别是钢的纯净度要强化,大锻件的整体概念是炼钢、锻造、机加工和热处理,要特别重视两头的技术发展和进步。
中国锻压行业的永恒主题是减员增效和不断地变革思想。
2. 转型升级的认识
转型升级不是转产,主要是用户的转变,要随着高端用户一起成长,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需要注重节约消耗、降低排放、提高效率,从而提高收入和降低成本。
3. 要引导行业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要注重向中央有关部门,如:发改委、工信部及科技部等部门申请相关的扶植政策,要注意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
4. 协会要注意与银行合作,签订有关的贷款授信业务,从而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5.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争取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注意人才培养、培训和人才储备。
6. 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加强行业间整合交流,加强基础材料的研究发展。
7. 建议开展有利于企业的各项活动,如在行业内开展评比技术能手奖、创新奖、节能奖等活动。
8. 建议地方协会强化对重大装备投资参预,并谨慎赞成,防止产业低档次投资过热。
        会议初步决定第16次全国锻造(压)协会秘书长会议于2013年由兰州锻造热处理电镀协且主办,第17次会议于2014年由章丘或威海协会主办。

        会议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