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0年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11:19:03
 

1月5日 《中国机电日报》报导,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暂行办法》,规定凡在我国境内投资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其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所需国产设备投资的40%均可享受抵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办法》规定,享受投资抵免的技术改造项目是指国家经贸委发布的《当前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重点》等有关政策文件中列明的项目,即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扩大出口、降低成本、节约能耗、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劳保安全等目的,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进行的改造。

《办法》规定,可享受抵免的须是国产设备投资,即企业运用银行贷款和企业自筹资金,购置国内企业生产制造的生产经营(包括生产所需的测试、检验)性设备。

1月11日 《中国机电日报》刊载,当今世界工作台面最大的5000t单动机械压力机在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研制成功。这是一台电液一体化的具有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的双点单动机械压力机,是由一重集团公司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机械压力机技术基础上自选开发研制的。填补了国内急需的冲压大型和重型汽车大梁设备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研制机械压力机的水平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1月 按《中国社团研究》2000年第一期报导,依照国务院1998年10月25日颁发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到2000年1月止,经民政部清理整顿,重新核准登记换证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协会、学会、研究会、基金会、同学会、友校会、促进会、联合会、联谊会、商会、总会、俱乐部等)共736个,其中协会413个占56.1%,学会181个占24.6%。

《压力容器》2000年第一期刊登全国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寿比南撰写的“中国压力容器标准现状及未来技术发展综述”中说:

1、初步建立了以标准修订提案审查制度为核心的现代压力容器标准制修订体系。

为解决过去标准修订周期长,不能及时应行业最新技术工艺和质量控制办法,影响标准连续性和稳定性,编者与使用者联系渠道不畅等弊端。1998年试行了标准修订提案审查制度。一年多来,在许多专家和标准使用者踊跃参与和积极支持,收到了很好效果。该制度有利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吸收与压力容器行业有关的最新技术,有利于逐步完善标准各项技术条款。有利于1997年5月正式批准了统一的压力设备指令(Pressue Equipment Directive),该指令将于1999年11月引入欧盟成员国的法规,于2002年5月在欧盟内强制执行。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现正在采取积极行动,试图将欧洲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为了争夺国际市场,也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加速国际标准的制订。本届秘书处设在美国的ISO/TC11已多次召开会议,并已经提出了ISO15386国际锅炉压力容器标准草案。其主要内容为国际标准的基本要求、质量体系的要求、结构安全性的要求以及各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的注册认可程序等,今年4月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基本确定标准的内容。事实上该国际标准是一个压力设备的通则,用以消除各国标准中可能出现的技术壁垒,在相互标准认可的基础上,实现压力容器产品的自由贸易。

以我国的产品价格和技术能力,中国加入WTO对压力容器行业是极大的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标准化工作是关键性的因素。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工作,及时了解新的动态,研究我国标准的相应对策和方针,否则将难于参与国际竞争。

2、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3、专业化生产

1月 为增强与中国国内锻造业同行的技术交流和业务联系,世界著名的日本株式会社你期待在上海正式开办代表处,全称为“株式会社你期待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国彬。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