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1990锻造行业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15:45:39
 

一月 第十三届国际锻造会议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国锻造协会何光远会长撰写的“中国锻造工业的现状和展望”被刊载在大会“会长报告专集”中,山东工业大学舒其馥教授的“螺旋伞齿轮的精锻”、山东工业大学李培武教授的“螺旋压力机的选择和决定最佳锻造力”、华中理工大学王运赣教授的“计算机在中国锻造业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三篇论文被选入大会技术论文集。

二月 由常州锻造总厂和南京机器制造学校合作开发的适用于锤和水压机上各类锻件的自由锻工艺CAD软件在常州通过鉴定。

三月 经机电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核准,第二重型机器厂具有为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核岛主设备承制资格。成为重机行业中首家获得承制核岛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壳、蒸发器、稳压器等核级大锻件的资格。

中国锻造协会受机电部委托编写的《锻造行业“八五”发展规划和十年设想提纲建议》完成初稿,于月初向机电部郭志坚总师、范宏才副总师汇报,部综合计划司、科技司、二装司、机床工具司等参加汇报会。

无锡锻压协会进行换届改选,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由无锡市机械局副局长蒋茂林担任,奚树根、罗以坤、金泽民、曹诚圭、费夫泉任副会长,金泽民任秘书长。

四月 上海模锻厂、上海汽车钢圈厂、上海钢板弹簧厂和吴淞锻造厂联合组建成上海汽车锻造总厂。总部设于原上海模锻厂,隶属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领导。

常州锻造总厂经江苏省标准局组织的模锻件“采标”检查,通过了《钢质模锻件采用国际标准》验收。

由上海重型模锻厂、美国SIFCO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三方合资的上海正升锻造有限公司于4月7日成立。并改名为上海正升锻造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锻造企业中首家合资企业。

五月 机电部在北京召集中央各部委主管规划工作的负责人,为“八五”机械工业基础工艺(锻、铸、焊、热和表面工程)举办规划座谈会,介绍五个工艺协会编制的“八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十年设想,广泛征求意见。

苏中第一次锻压学术会议在前苏联沃龙涅茨举行,中方派31人代表团赴苏参加会议,出版论文集,发表论文43篇,其中苏方宣读20篇。中方宣读23篇。会议组织技术参观,共参观访问6个学校,4个研究院所、6个工厂,2个公司以及学会、编辑部、博物馆等共21个单位。

六月 经对外经济贸易部和机械电子工业部批准,由中国锻造协会、中国铸造协会、工业炉学会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国际铸造、锻造、工业炉及冶金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是第一次由中国自己主办的大型国际铸锻展览会,有二万余人次前往参观。全国13个地方锻造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前往参观。

由沈阳重机厂、东北重机学院联合设计,沈阳重机厂制造的70MN框架式护环压机投产。

机电部在郑州齿轮厂召开全国直齿伞齿轮精锻现场推广会。

国家计委工业综合二司徐秉金副司长于6月2日在部分省市机械汽车行业“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思路座谈会上说,要将基础机械,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作为“八五”和今后十年机械工业的规划重点。

七月 机电部以机电(1990)1007号文《关于公布机械电子工业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名单的通知》,中国锻造协会36个会员企业列入骨干企业,19个会员企业列为重点企业。

中船总公司武汉重型铸锻厂利用现有45MN立式冲孔水压机和20MN卧式水压机试制了电站用大直径厚壁无缝钢管,目前试制的直径为598MM,壁厚75MM,该厂设备能力可生产直径1066-1400MM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

八月 机电部综合计划司在哈尔滨召开东北三省机械工业基础工艺座谈会,会议座谈了“七五”工艺专业化工作情况,并结合“八五”机械工业发展规划研究了有关基础工艺的发展问题,讨论了铸、锻、热处理、电镀、焊接工艺“八五”规划(草案)。中国锻造协会派蔡墉同志参加会议。

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12.5MN胀形液压机,在上海高桥无缝弯头厂投入生产。

九月 上海市经委、上海展览中心和香港显辉国际展览公司,在上海联合主办“90国际热加工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上海市锻造协会和上海市锻压学会在上海召开江、浙、沪锻压技术交流会,京津沪锻协工作交流会和华东六省市青年锻压技术交流会。

十月 第三次中日冷锻学术会议,日方代表24人,中方代表30多人,出版论文集,发表论文28篇,其中中方论文15篇,日方论文13篇。

第二次中苏锻压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共72人,其中前苏联代表30人。中方代表42人,出版论文集发表论文45篇,其中苏方22篇,中方23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锻造学会在天津召开第四届锻压学术年会。会议收到内容涉及汽车锻造技术发展、锻造工艺及设备的改进、新技术的应用、CAD、锻造质量控制等论文43篇。

十一月 中国锻造协会向人民日报《情况汇编》记者反映了我国锻造业现况。人民日报《情况汇编》第659期,以《我国铸造、锻造危机加剧,绝大部分国营专业化铸造锻造厂陷入困境》为题,作了较为详细的报导。

济南铸锻机械研究所承担的“平板式楔横轧技术的研究”通过鉴定。

《锻造工业》11月第9期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锻造厂出版专辑,介绍一汽锻造厂发展简介,经营管理和工艺设备等。

十二月 机械电子工业部委托中国锻造协会组织编写的《锻造行业“八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十年设想》,机电部以机电计字(1990)1880号文转发各省市自冶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机械厅局(公司),并抄报国务院各有关部机械制造主管部门。

由吉林工业大学辊锻研究所承担的“多模同步楔横轧工艺研究”课题在吉林通过鉴定。

本年(月份不详)

由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设计,大连造船厂制造的双柱下拉式结构6300KN快锻水压机在大连重机厂投入使用,该机配有6吨全液压锻造操作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西南铝加工厂锻造分厂为长征号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生产直径为3500MM锻环,该环不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铝合金锻环,也是亚洲目前最大的铝合金锻环,故称“亚洲第一环”。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