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1996年1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16:23:44
 

11月6日 中国锻造协会在济南召开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出席理事共51名,占理事总数85%,主要讨论通过第三届会员大会日程和提交第三届会员大会的文件。

11月7-11日 中国锻造协会在济南市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暨1996年度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这次会员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通过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中国锻造协会章程;完成换届改选,产生协会新的领导班子,确定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96年度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的主题是:调整、发展、服务;研究锻造行业的发展问题,并进行技术信息交流,为锻造行业的振兴奋斗。

第三届会员大会到会代表285人,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朱森第、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厅长张建国、济南市市委、副市长徐华东、济南市机械工业局局长龚育生、原山东省机械工业厅厅长李燕谭、中国重型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士成参加开幕式。

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由刘巽璋副会长主持,李社钊副会长致开幕词,他说今年是中国锻造协会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在许多热爱锻造行业,热心行业工作同志们的参与下,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艰难但又富有成效的发展道路。近几年,协会做了许多工作,可以肯定地说,他们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及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朱森第专程赴济南代表机械工业部向大会祝贺,他说:锻造是机械工业的重要基础工业。锻造行业要转变机制、节能降耗、规模经营、提高效益。朱总工程师对中国锻造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①对“九五”行业发展规划,作好实施工作,发挥协会作用;②继续抓好样板厂工作,使之发展成一批小巨人锻造企业;③充分发挥现有先进锻造设备水平;④向用户推荐优质锻件,发布锻造信息;⑤开展国内,国外技术交流。

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锻造协会会长在大会的讲话题目是《坚持改革、以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振兴锻造工业》。何会长讲了五点意见:①认清形势、采取措施,促进锻造工业的发展与提高;②加大运营机制的改革力度,促进和引导锻件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发展;③强化企业管理,发展商品锻件生产;④注意节能,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⑤对锻造协会工作,要继续做好双向服务,为行业的振兴与发展做贡献。

蔡墉秘书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汇报内容共九个方面:①围绕机械行业的中心任务,及时把政府的方针政策传下去;②受政府部门委托,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并逐步组织实施;③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税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④重视锻造行业质量工作;⑤举办展览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往;⑥为出口锻件,合资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咨询;⑦做好协会自身建设;⑧办好会刊,为企业提供信息;⑨加强国际技术信息交流。

朱麟豹副秘书长作中国锻造协会章程修改说明,同时向大会汇报第三届理事会产生办法及理事单位推荐名单。

王焱山副秘书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财务工作报告。

以上报告及章程修改经全体代表讨论通过,同时选举出69个理事单位。

11月7日下午召开第三届第一次理事会产生由22名常务理事组成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在第三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推选何光远任会长,孙玉鼎、刘巽璋、李社钊、徐华东、袁贞友、赵一平为副会长,蔡墉任秘书长,朱麟豹、王焱山、张金为副秘书长。

同意聘请荣惠康、吴听松、罗晴岚、王荣耀、田依民、邓连元、陈熙、邓晓华、毛友民、李胜川为第三届理事会顾问。会议认为原第二届理事会顾问冯桐笙、杨克纯、陶炎勋、彭自立、霍文灿、杜忠权等同志在第二届任期内为协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他们表示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第三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还讨论了第三届事事会工作纲要(1997年-2001年)和1997年工作要点。该工作纲要将按何会长及朱森第总工程师讲话精神修改后,提交1997年5月在北京召开第三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讨论通过。

在第三届会员大会进行换届改选之后,于11月9日召开1996年度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会上有顾问荣惠康、吴听松、罗晴岚,森威集团公司徐祥龙、济南市锻造厂吉喆、青江机械厂魏仁增、二汽赵一平、济南重汽栾洪斌、济南重机集团公司裴学成等厂长、总师在会上针对汽车及摩托车锻件的发展、冷温锻工艺、乡镇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措施以及加大技改力度,走科学兴厂之路、高效节能设备等进行了发言。会上美国Oilgear Tower公司工程监理福特先生介绍泵蓄势水压机伺服控制系统;日本你期待公司社长田中善昭先生介绍经营之道,如何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自己;日本粟本铁工所技术处长中村正俊介绍日本热锻压力机与锻造行业的发展;日本小松锻压机部主任村田义人介绍冷热锻造技术,并为德国Schule公司举办了技术讲座,由技术部主任Remppis先生介绍冷锻造技术及设备,有130余人参加。

会议期间组织全体代表参观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济南锻造厂、济南市锻造厂和济南重机集团公司锻造厂。还实地观看了用电液动力头改造的蒸(空)锻锤,如济南重机锻造厂3吨、5吨自由锻电液锤,济南重汽锻造厂5吨模锻电液锤和济南市锻造厂1吨模锻电液锤。

11月10日 中国锻造协会副会长孙玉鼎致闭幕词,他说: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及1996年度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经过5天紧张工作,在广大会议代表的共同参与努力下,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按预定议程,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本届领导班子是跨世纪的一届,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我们相信,中国锻造协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一定不辜负广大会员单位的期望,带领协会,为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96年其他不详日期大事记

◆ 北京理工大学是最早研制电液动力头的单位之一,前不久以转让图纸、专利阀、指导安装调试的方式,向以下单位转让,并陆续投产。

1、安阳锻压机械有限股份公司为林州市重型集团公司制造1吨、2吨自由锻电液动力头,已于8月份投产。

2、宣化工程机械厂自行制造2吨自由锻电液动力头,9月初投产。

3、唐山机车车辆厂为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厂制造1吨自由锻电液动力头,9月初投产。

◆ 河南省冶金研究所最近组建成立河南亚泰冷精锻有限责任公司,并于1996年初从波兰进口一台P×W-100型1600KN摆辗机。

◆ 兰州锻造协会受兰州市经济委员会、兰州地区机械工业工艺专业化办公室的委托,编制了《兰州锻造“九五”发展规划及2010年设想》。

现兰州地区有锻造厂点51个,其中专业厂10个。从业人员2000余人,拥有中型以上锻造设备600余台(有16MN、8MN自由锻液压机、热模锻压力机、模锻锤、平锻机、扩孔机等)。锻件年产能力在10万吨以上,实际年产3万多吨。

兰州地区在“八五”期间全市共调整撤消了滞后行业发展的非专业锻造厂点25个,改组成立了7个锻造专业厂。计划在“九五”对年产300吨以下的锻造厂点要全部实施关、停、并、转。在五年内对20%蒸(空)锻锤进行节能改造。

◆ 长春中祥旋压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受航天部委托开发研制的四台CFX40A型自动封口旋压机,目前在天津夏利新型轿车生产线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 一重集团公司在12500t水压机上锻造成功国内最大直径滚圈锻件。这两只滚圈直径5.93m,内径5m,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产值也高,每只滚圈产值160余万元,是上海宝钢二期工程项目需要的锻件。

一重集团公司完成了PC工程300MW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锻焊结构筒体的焊接。是我国第一次自行制造出口的大型核电产品。

◆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望江机械厂完成了兵器工业总公司下达制造6300KN摆辗机的试制任务,该摆辗机由重庆五九所设计。

◆ 河北省精密锻件厂(原河北第二机械厂锻造厂)。从德国引进欧姆科公司生产的16MN热模锻压力机二手设备生产线一条(包括辊锻机、中频加热炉、切边机、机械手等),约78万马克。实际到厂共约1000万元,现正在试调生产,拟制造汽车锻件。

◆ 济南第二机床厂研制了国内最大的10MN冷挤压机,型号为J89-1000型,该厂是按用户要求自行开发的立式肘杆式结构。

◆ 上海飞达精密锻造厂H1000楔横轧机投产。在汽车工业大发展的形势下,上海飞达精密锻造厂在北京科技大学支持下,于今年建成H1000楔横轧机组,生产东风EQ140变速箱第二轴、中间轴、后桥主动锥齿轮等产品,1997年已接订单几十万件。该厂将建立新的楔横轧、模锻联合生产线,生产形状更加复杂的零件。

◆ 重庆青江机械厂将新增8MN快锻液压机。重庆青江机械厂原采用3吨自由锻锤生产火车轴,为提高锻件质量及增加产量,最近与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签订合同,购买8MN快锻液压机一台,全套设备价格约750万元(含3T锻造操作机一台),约于1997年底交货。

◆ 常州锻造总厂为生产连杆锻件,新建25MN热模锻压力机生产线一条,主机由二重生产,将于1997年初安装投产。该厂为扩大环件生产,将新增φ2000辗环机,锻坯由5MN及16MN自由锻水压机提供。

◆ 常州锻造总厂为扩大S195连杆生产能力,最近将10MN摩擦压力机生产线投入试生产,该生产线用中频感应加热,D460辊锻机制坯,10MN摩擦压力锻造、经2500KN切边、校正出成品。该生产线的辅助和连接装置均由该厂自行设计制造。经一段时间试生产后,正式移交液气锤车间。

该厂新增D460辊锻机生产线投入运行,一只4162连焊锻件只要1分钟就完成。

◆ 据息我国“九五”将新造客车1.4万辆,货车13.5万辆(以C64和P64型为主),车轴材质基本采用耐侯钢,推广50钢。

1990年路外计划生产3.55万根,实际完成6万多根,1997年计划生产4万根,其中75%要求采用50钢。

现我国的火车轴生产手段已达到世界水平,太原重机集团公司精密锻造公司、晋西机械厂生产的火车轴已出口美国、泰国和越南等国。太原晋西机械厂在1995年已取得美国AAR认可证书,太原重机集团公司对ISO9000及美国AAR的取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 常州锻造总厂经过几年的调整和技术改造,增添高效设备,计划1997年产10000吨模锻件。该厂1996年生产模锻件5400吨。

◆ 河南中原轴件厂“九五”将进行三个技改项目:1、汽车半轴、花键轴项目,已列入国家“双加”技改计划,总投资约2950万元。2、汽车转向节节能节材项目,预计投资约5000万元。3、汽车基础件锻件毛坯技改项目,已被国家经贸委列为A类项目。

◆ 1996年一重集团完成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4套,重1303.65吨。其中燕化2套581.65吨,齐鲁1套472吨,辽阳1套250吨。

◆ 有关锻造方面获1996年度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将(二等奖)项目有:

1、 大型镦锻件成形工艺与卧式液压锻机的研究,燕山大学等;

2、 大型铸锻件缺陷分析图谱一重、洛矿等;

3、 JB/T7215-94《锻焊结构热壁加氢反应器技术条件》一重,合肥通用所;

4、 JB4726--4728-94《压力容器用钢锻件标准》合肥通用所等;

5、 动触头精密锻工艺设计综合系统的研究;合肥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