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1997年8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16:38:30
 

8月6日 国内第一片高温气冷反应堆压力壳封头在以压制大型、特大型、异型封头的泰安市山口压力容器厂压制成功。这是该厂在涉足高科技领域,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压制大型、特大型和异型封头方面取得的又一项最新科研成果。

高温气冷反应堆是由国家科委下达的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简称“八六三”计划)能源领域的高科技项目,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清华大学核研院建造,要求200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今年,国家科委、机械工业部又分别对“八六三”计划高温气冷反应堆的设备制造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了文件。该项目是能源领域的尖端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具有建造这种核反应堆的能力,且没有进入商业性运行。高温气冷反应堆的绝大部份关键设备由上海锅炉厂等多家单位制造。其中10MW高温气冷反应堆压力壳封头是该设备的重要部件,封头直径4200mm,厚90mm,重15吨,采用整体热压工艺,用于压制封头的材质为SA516-70的特种钢板,系上海锅炉厂从国外购进,对该封头的技术和工艺要求相当高。仅此两片封头的压制费就达近百万元。而高温气冷反应堆所用封头国内第一次采用整体热压工艺,这是一次大胆地尝试,不但节约大量时间和资金,而且封头质量好,安全系数高,压制这种封头风险大,如果不能一次压制成功,高价进口的材料就要报废,整个工程进度也将大大推迟。压力壳封头压制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该项目的成败。承担和协作这一项目的清华大学、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和上海锅炉厂经过对全国范围内封头制造厂家的严格考察后,把压制压力壳上下封头的任务交给泰安市山口压力容器厂,该厂于1991年曾成功地自行设计、制造、安装了华东地区第一台最大的封头专用压制设备5000吨压力机,并于当年投入生产。先后为大连某军工企业、中国第一重型机器厂、抚顺星阳公司成功压制过大型、特大型、超重、异型封头,有的为这些单位产品配套漂洋过海,出口到日本,得到了日方好评。

该压力壳封头经清华大学、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和上海锅炉厂有关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联合检测,高温气冷反应堆压力壳封头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图纸设计要求,成为华夏封头史上的“第一片”,这解决了该项目的关键问题,我们国家高温气冷反应堆能源工程项目建造成功,填补一项国内空白。

8月6-7日 江苏长江节能实业发展公司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冷摆辗项目座谈会,邀请了国内知名摆辗专家数人及华嘉公司上海办事处的许祥 福先生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主要研讨了下列问题:

1、  国内外冷摆辗工艺的成就及发展趋势;

2、  国内引进冷摆辗机的各企业生产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3、  冷摆辗工艺存在的问题,与其它冷精锻、温热精锻工艺的比较及其特点与优势;

4、  国内市场分析及关于该项目切入市场的产品选择的具体建议;

5、  在设备引进的谈判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引进硬、软件的技术附加条件等。

8月10日 重庆锻造协会、重庆铸造协会联合召开正、副会长会议,主要内容是介绍“重庆直辖后的经济形势和当前工业企业改革状况”,并作出六点决议,如理事单位不积极参加协会工作和活动、不缴纳会费者,取消理事资格;会员单位长期不参加活动,不缴纳会费,经秘书处向其发出保留会籍的通知,对既不回函又不缴纳会费者,视为自动退会。

8月14日 上海机械工艺专业化调研组,在上海市经委副主任俞国生直接领导下,经过5个月的深入调查研究,在上海汽车锻造总厂召开工作研究会。

上海市铸、锻、热、镀四个行业协会的代表分别作了本市机械工艺专业化工作调研的分课题报告。机电办吴仁同志、市经委副主任、专题调研组组长都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遇到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对策都提出了初步意见。

8月27日 中国锻造协会、中国铸造协会向机械工业部上报了“关于铸锻行业实施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情况和对继续实施提出建议的报告”。

8月末 北京异辉机电有限公司于1997年3月,为西安长江锻造阀门厂,将3吨蒸空自由锻锤改造为电液锤,经四个多月的生产考验,完全符合生产企业工艺要求,连续生产800小时无故障,吨锻件能耗为60KWH。

该公司为青海锻造厂将3吨蒸空模锻锤改造为电液锤。用蒸汽作动力时,每吨锻件成本是354.94元,改用电液动力头以后,节能效果显著。青海锻造厂在验收报告中的结论是各项指标及参数符合要求,连续运行150小时无故障,每吨模锻件能耗90KWH。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