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1997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16:42:35
 

10月10日 兰州锻造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通过民主选举兰州锻造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由29名理事组成,推选常务理事9名,主要领导如下:

理 事 长:傅国恩(兰州市经委副主任)

副理事长:王惠生(兰州第一锻造厂厂长)

李德江(兰州锻造热处理厂厂长)

张义圣(兰州齿轮厂厂长)

秘 书 长:孙  燕

副秘书长:徐  忠

10月12-16日 第十三届国际锻造师大会在韩国斧山市的Paradise Beach饭店举行。第十二届在美国的芝加哥市举行。主要侧重于大型锻件。内容有炼钢及锻造工艺、热处理、无损探伤,锻造设备,ISO9000及大锻件市场及未来。

10月28日 今天是全日本锻造工业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中国锻造协会会长何光远致电全日本锻造工业会会长南 条克已先生,电文是“欣闻全日本锻造工业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我代表中国锻造协会及我本人向贵会及全体会员致以热烈祝贺。祝贵会事业兴旺发达,原中、日两国锻造业同行携手,共同为锻造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中国锻造协会秘书长蔡墉亦致电全日本锻造工业会专务理事藤本康人表示祝贺。11月10日收到全日本锻造工业会来函表示感谢。

10月 “科技信息”97年第十期刊登“轴对称锻件预成形设计新方法”,提出一种上限元反向模拟和有限元正向模拟相耦合的轴对称锻件预成形设计方法,对齿轮坯锻件进行预成形设计与实验验证,结果表明,新方法可以提高材料利用率,减少模具磨损和降低成形力,是一种可行的预成形设计方法。

◆ 云南个旧市齿轮厂向会仁在“科技信息”97年第十期上撰文“汽车半轴的摆辗与锤锻工艺比较”。用该厂1992年引入的锻造半轴的摆辗新工艺的实践,采用对比的方式,说明摆辗比锤锻的优越性。成本低、劳动强度低、生产效率高、质量好、精度高、改善工作环境。

◆ 无锡锻压协会通讯(1997、10)报导,锡山市东降锻压厂已由无锡锅炉厂控股,宣告无锡的资本经营已破了国企与乡企的界限,开创了资本经营新领域。

◆ 地质矿产部张家口探矿机械总厂锻造分厂和北京异辉机电有限公司签订了五台蒸空锻锤采用电液动力头进行节能改造合同,其中1T、2T、3T模锻锤各一台,1T、2T自由锻锤各一台。现2T模锻锤已于今年9月底改造完毕,经20天试生产,共生产模锻件23.71吨、耗电4440KWH,平均每吨锻件耗电187.3KWH,每吨锻件电费为80.52元(电价0.43元/KWH)。原采用压缩空气时每吨锻件需510元,现节能效率达84%。该厂的1吨模锻锤,2吨自由锻锤的节能改造,将于今年底完成。

10月13-16日 由中国锻造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锻模技术交流协作会在北京机电研究所召开,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吉林、辽宁、内蒙、甘肃、河北、河南、陕西、山西、山东、安徽、浙江、湖南、湖北、浙江、江西、四川、广东、云南等省、市企事业单位代表70余人。美国焊接公司、韩国焊接公司的总裁、副总裁到会进行技术讲座。

交流会由北京机电研究所四室主任李平安主持,中国锻造协会秘书长蔡墉,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所长武兵书在会上讲话。

在技术交流会上,有15位同志在会上对开展锻模的CAD/CAM/CAE技术和应用进行交流,介绍三维锻造数值模拟技术和有限元建模技术,快速改变模具几何形状、毛坯尺寸、毛坯放置位置、材料与温度的选择、润滑情况等,介绍对模具毛坯等向性研究,提出造成模具局部致残甚至整体报废的解决办法。介绍对8种模具钢热稳定性试验,提出其硬度的降低与加热保温时间的关系。有些代表介绍从生产实践中通过对模锻工艺、设计和改进锻模型腔,提高模锻件质量等经验。美国焊接公司和韩国焊接公司介绍了锻模焊补技术及锻模焊补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等。会议期间参观了北京机电研究所四室(模具技术研究室)科研成果展厅及实验工厂。

会议期间对锻模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

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理事会锻模工作委员会由下列单位组成:

中国锻造协会秘书处        北京机电研究所

上海材料研究所            东风汽车公司锻造厂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青海锻造厂

内蒙第一机械厂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锻造总厂          红原航空铸锻工业公司

北内集团公司锻造公司

中国锻造协会秘书处为主任委员单位,北京机电研究所、东风汽车公司锻造厂、上海材料研究所、北内集团公司锻造公司、内蒙第一机械厂为副主任委员单位。

锻模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机电研究所,并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

10月22-23日 中国锻造协会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秦皇岛市燕山大学召开成立大会,这是根据1997年5月14日中国锻造协会召开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关于组建冲压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召开的。有来自汽车、拖拉机、电机、冲压专业厂、设备生产厂以及设计、科研、教学等行业的单位共15家、代表16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介绍了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立情况,以及成立冲压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讨论并通过了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织机构名单和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条例,就如何发展新会员,早日成立冲压专业委员会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受到各级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国锻造协会会长何光远,副会长孙玉鼎、刘巽璋对成立冲压专业委员会作了重要指示,而且对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条例(讨论稿)提出了宝贵意见和重要补充,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聂绍珉教授、河北省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理事长高新教授到会表示祝贺。

中国锻造协会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立会由中国锻造协会秘书长蔡墉主持、齐俊河同志负责组织。与会代表对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工作条例,发展新会员、委员会的任务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正式成立冲压专业委员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冲压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名单

组  长: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副组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公司、秦皇岛燕大汽车附件厂

组  委: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公司冲压厂、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车身厂、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飞铃轻型汽车厂、徐州锻压机床厂

10月22日 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理事会齿轮精锻委员会最近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现将改选结果公布如下:

主任  委员:高  新(燕山大学教授)

副主任委员:谢  谈(北京机电研究所 副总工、研究员级高工)

李兴田(北京齿轮总厂 总工)

张志康(跃进汽车集团公司 高工)

王欣林(江苏扬州第一汽车齿轮厂 副厂长)

秘书处设在北京齿轮总厂精密锻造厂

秘  书  长:李兴田(兼)

秘      书:胡永忠(北京齿轮总厂精密锻造厂 副总工)

10月27-31日 第十届全国汽车车身制造技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来自国内各汽车公司、有关高等院校、研究所、设计院、模具厂、设备公司及部分国外公司驻中国机构等的代表共计127人参加大会。大会发表了55篇技术论文,主要内容包括车身与冲压、模具、焊接及涂装等。

大会总结了近年来汽车车身制造技术的现状,提出了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的各种措施。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江铃汽车公司。这次大会的突出特点是:自主开发能力增强,生产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比例增大,中青年人材涌现多,论文质量比往届有显著提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